若台海發生衝突,韓國是否會介入?尹錫悅這麼回

京港台:2022-9-27 19:45|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若台海發生衝突,韓國是否會介入?尹錫悅這麼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尹錫悅上台後,韓美關係風波不斷。今年8月,佩洛西竄台後訪韓,韓總統尹錫悅以「恰巧」休假為由不與佩洛西會晤。此後,韓國在美《通脹削減法案》遭到「冷遇」。上周,尹錫悅訪美原定與拜登會晤也變成了「交談48秒」,再度引起輿論爭議。

  CNN9月25日發布的專訪節目中,主持人追問「倘若台海發生衝突,韓國是否會幫助美國介入其中」,尹錫悅回應稱,即使衝突發生,韓國首要關注的安全重點仍為朝鮮問題。專家分析稱,尹錫悅試圖儘可能謹慎地回答主持人的問題,以免捲入台海問題。

  9月25日,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播出《法里德·扎卡利亞的環球公共廣場》節目,主持人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對尹錫悅進行了獨家採訪。

  節目中,主持人提到目前國際社會關注的俄烏衝突及台灣問題等話題,並引出「尹錫悅此前以休假為由不與佩洛西會晤是否在向中國示好」的提問。

  尹錫悅回答,「我作為正在休假的總統,是否應該安排與其見面,周圍人有很多不同意見。最終我們認為,與她通話,是個合適的方案」。

  此前(8月2日),佩洛西不顧中方多次強烈反對堅持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造成台海緊張局勢升級。之後,佩洛西到韓國進行訪問遭韓方「冷遇」。韓總統辦公室宣稱,尹錫悅休假時間和佩洛西到訪時間剛好重疊,因此韓政府沒有安排雙方會面。韓聯社分析稱,這表明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韓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行徑持謹慎態度。

  近日來,韓美關係發展的並不順利。8月16日,拜登政府頒布《通脹削減法案》將韓國產電動汽車排除在稅收抵免對象之外,成為韓美兩國之間的外交爭論焦點。9月21日,原定在紐約舉行的韓美首腦會晤變成了尹錫悅與拜登僅握手交談48秒。當天散會後,尹錫悅又被拍到爆粗口……引發了一波接一波輿論爭議。

  在9月25日的節目中,主持人為確定韓國在台灣問題上是否會跟隨美國立場,便提出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倘若台海發生衝突,韓國是否會幫助美國介入其中?

  「在台灣周邊發生衝突的情況下,朝鮮威脅的可能性會增加。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和美韓聯盟在朝鮮半島的首要任務將是基於我們強有力的防禦態勢。」尹錫悅強調,「我們必須首先處理朝鮮的威脅。」

  緊接著,主持人追問尹錫悅的上述表態,是在要求美國在介入台灣問題之前先履行對韓國的義務嗎?

  尹錫悅表示,「(我來)回答美國的優先事項是不合適的,因為朝鮮半島和台灣對美國來說都非常重要。」

  9月26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的分析指出,尹錫悅在採訪中避免被捲入台灣問題,這表明他試圖在(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與(韓國最大的安全盟友)美國之間保持平衡。

  「他試圖儘可能謹慎(回答問題),以免捲入其中(台灣問題),」王俊生說,「他沒有說韓國將在台灣問題上做什麼……他仍在努力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

  王俊生指出,尹錫悅的言論比他之前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有所下降,表明他不想激怒中國。

  9月23日,王毅重點針對近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行徑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嚴正立場。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以什麼方式解決美方無權干預。中方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8 01: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