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這樣的安倍葬禮 世界有三個沒想到

京港台:2022-9-27 09:18|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熱帖:這樣的安倍葬禮 世界有三個沒想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

  9月27日,日本非常重要的一天,安倍的國葬。國葬是一個國家最高的禮節,安倍也是55年來第一位享受國葬待遇的前首相。

  但7月份不幸街頭遭遇刺殺,延宕至9月下旬才舉行國葬,甚至比英國女王的國葬時間還要靠後。說實話,日本人做事,我們真看不太懂。

  死者為大,生前是非就不多說了。但對全世界來說,這次安倍的國葬,至少有三個沒想到。

  第一個沒想到,日本民間這麼反對。

  一般來說,國葬待遇,此人肯定作出過重大貢獻,享有極大的威望。就像英國女王,全世界悼念,英國極盡哀榮。

  哪知道,日本,真是一個例外。

  就看幾個媒體的標題吧。

  英國BBC:安倍晉三的國葬為何在日本充滿爭議?

  美國《紐約時報》:為什麼日本人對給予一個被刺殺領導人國葬感到憤怒?

  美國CNN:日本男子自焚抗議安倍晉三國葬!

  你沒看錯,就是不惜自焚,要表達強烈抗議。

  看日本最近的一份民調,反對安倍國葬的高達60.8%;贊成和傾向於贊成的,只有38.5%。有的民調,反對的甚至超過70%。

  本來給予安倍國葬,不排除岸田文雄政府想拉抬一下支持率,順道推進一下日本「葬禮外交」,哪知道,日本社會強烈的不滿情緒,讓岸田的支持率也連帶下滑,目前已跌至上台以來的最低水平。

  

  為什麼反對?

  第一個反對這個人。

  安倍是日本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不假,但一生爭議不少,看到有外媒就提到,「安倍的保守政策激怒了許多日本人,他們說他讓國家離戰爭更近。」此外,他的「安倍經濟學」雄心勃勃,但也沒能拯救日本經濟。

  尤其是他最後的死因。

  別忘了,刺殺者幾乎一無所有,稱刺殺安倍的原因,是痛恨安倍與宗教團體勾結,騙走了她母親所有錢財。所以,《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就感慨:暗殺引發的憤怒,不是針對兇手,也不是針對安保人員,現在轉向了安倍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和國葬計劃……

  第二個反對花這麼多錢。

  讓日本人尤其憤怒是,國家經濟不景氣,但國葬花費卻不菲。

  據報道,英國女王的國葬,共花費了約800萬英鎊(約合13億日元),安倍國葬的預計花費則為16.6億日元(約合1067萬英鎊)。

  以至於有日本媒體的頭條標題,就直接寫道:安倍的葬禮怎麼可能比女王的葬禮花費還要多?

  日本政府想操辦安倍國葬(最後也是騎虎難下,不得不辦),日本民間卻強烈反對(甚至不排除出現極端事件,日本警方如臨大敵)。

  這就是日本的現狀,岸田文雄現在應該也是後悔不迭。

  這樣具有爭議的國葬,確實很罕見。

  

  第二個沒想到,G7正職領導人一個都沒來。

  七國集團(G7),同氣連枝,關係不一般。安倍生前,很熱衷參加G7活動,各種秀團結。

  你能想象美國舉行國葬,日本就派個副首相參加嗎?

  但美國真做得出來,最後派了副總統哈里斯來參加。儘管拜登剛剛去英國,參加了女王的國葬。

  英國更做得出來。要知道,之前日本天皇德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去了倫敦,參加女王的葬禮;轉眼日本國葬,英國派來的是前首相特雷莎·梅。

  看其他法國、德國、義大利,派的也都是前總統、前總理。哦,默克爾也沒來。

  要知道,這可是G7重量級政治家安倍的國葬啊。

  當然,也有朋友說,英國女王是現職去世,安倍是日本前首相,同樣是國葬,待遇自然有差別。

  這一點確實,但更要看到,當年曼德拉去世,他也是南非前總統,但當時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等,不也冒雨趕去了?

  

  關鍵還是看人,也看這個人背後的國家影響力。

  最有意思的,還是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原來宣布,總理特魯多會去參加安倍的葬禮。可能最後一看,怎麼其他國家都是前總統前總理,那也算了。特魯多最後找了一個理由:加拿大發生自然災害,因此他必須留在國內,所以不去東京了。

  但要知道,女王葬禮的時候,加拿大也有嚴重自然災害,但特魯多義無反顧就去了。

  特魯多改變主意后,外界注意到,安倍生前最在意的G7,一個正職的國家領導人都沒去參加葬禮。

  看到有網友也感慨:英國女王國葬,美德法意總統、日本天皇和加拿大總理悉數參加;日本安倍國葬,美德法意總統、英國首相和加拿大總理都不參加。同是七國集團成員,差別咋就這麼大呢!

  

  第三個沒想到,莫迪專門去捧場了。

  安倍葬禮,是不是就沒有大國正職領導人呢?

  也不是的。

  印度總理莫迪就去了。

  這一點也很有意思:印度是英聯邦國家,但英國女王的世紀葬禮,偏偏莫迪就缺席了;但轉眼安倍的葬禮,莫迪就去了。

  有個性吧。

  臨行前,莫迪還專門發推說:我今晚前往東京,參加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他是我一位親愛的朋友,也是印度和日本友誼的偉大捍衛者。

  確實,在安倍任內,日本和印度關係不斷升溫。每次安倍和莫迪相見,兩人都是各種親熱。當然,國際社會也都知道,他們經常用異樣的眼光,瞄向一個東方大國。

  還有,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以及幾位前總理霍華德、特恩布爾等,也一同去了。

  看了一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韓國總理韓德洙等,也參加了安倍葬禮。外交是很微妙的,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利益。有些事,知道就好。

  當然,在國際政壇,這些人中,肯定還是莫迪的分量更重。

  哦,提一句韓國。去參加英國女王葬禮的,是韓國總統尹錫悅;安倍葬禮,就是總理韓德洙了。當然,韓國國內仍有不滿,為什麼要去參加安倍葬禮?

  

  最後,就感慨一點吧。

  哪怕日本再怎麼自詡是西方國家,哪怕安倍和G7領導人再怎麼稱兄道弟,但他的葬禮上,西方好兄弟連送別都沒來一下。

  哦,曾口口聲聲要陪安倍走完最後一程的奧巴馬、特朗普,這次也都不見了。

  我估計這樣的結果,曾熱衷於「地球儀外交」的安倍想不到,試圖推進「葬禮外交」的岸田也沒想到,整個日本可能都沒想到,現在更多的是尷尬。

  倒是一些亞洲國家(澳大利亞也算廣義上的亞洲)領導人,還是去了東京,送了安倍最後一程。只是印度和日本的所謂友誼,澳大利亞和日本熱絡親近,其中的微妙之處,我們也都看在眼裡。

  東方畢竟是東方,西方最終是西方。

  唉,安倍啊安倍。

  這個世界,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8 01: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