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生活成本危機,G7國家分別有哪些措施?

京港台:2022-9-26 09:13| 來源:她鄉WEEKLY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為應對生活成本危機,G7國家分別有哪些措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這7個國家的政策,究竟孰優孰劣?

  通脹率並不只存在於加拿大,而是幾乎存在於所有歐美國家。那麼,在面對通脹引發的生活成本危機時,大家熟悉的G7國家分別有哪些措施?

  美國:異常大幅度加息

  先來看看美國: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總統拜登為了努力保住國會席位,必然要解決美國民眾最關心的問題 —— 控制生活成本,畢竟通脹率已經達到了40年來的新高。

  

  美國的舉措是:美聯儲連續宣布了一系列「異常大幅度」的加息,比如不久前又加了75個基點,因為美聯儲的目標是將目前的8.3%通脹率迅速壓到2%左右。

  拜登還通過了《降低通脹法案》,10年內將會耗資4370億美元,包括降低處方葯和醫療保健成本、增加對綠色能源技術的支出、促進國內半導體生產、批准釋放100萬桶石油來降低油氣價格等等。

  加拿大:加息和福利

  美聯儲不斷加息,加拿大也不遑多讓:一年多前還是1.2%浮動利息入市的房主,如今的利息已經飆升到了4.5%左右。和美國一樣,加拿大的通脹情況也是40年來最高的。

  

  除了加息外,加拿大還給民眾提供一些福利來對抗生活成本的飆升,比如給低收入租房者提供一次性500加幣、兩年內為每個兒童提供1300元家庭補助等等,相關福利總支出會達到45億元。

  這兩個月的措施,至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脹從8.4%下降到了7.6%,再降到了7%,天然氣、汽油價格得到了一些控制,但食品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相比美國,加拿大的動作顯得缺了些魄力。

  日本:干預匯市,控制物價

  日本並沒有大幅度加息,而是繼續維持疫情以來的超低利率,但日本的食品價格已經失控。為了減輕打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會儘力將一些食品的價格穩住,比如小麥,同時也會對補貼石油進口商,以穩定油價。

  

  此外,日本還會幹預匯市,將日元兌美元的匯率跌至24年的最低點,這是自1998年以來,日本政府首次干預匯市。

  對於普通家庭,日本政府會撥款1050億美元給補貼,包括補貼一些零售商,但暫時並沒有表示分別補貼多少、在什麼時候給補貼。

  德國:全民補貼,穩定能源費用

  2022年8月,德國的通脹率達到了7.9%,德國政府首先做的是撥款950億歐元補貼民眾:老年人能一次性獲得300歐元的補貼、正規就業人員能獲得300歐元的退稅、每位大學生能獲得200歐元的補貼。

  

  對租房者,會補貼500歐元的福利金、給家庭的每個孩子一次性補貼100歐元,且兒童福利金每月增加18歐元。德國還會調整所得稅等級,略微降低個人所得稅金額。

  此外,德國政府承諾盡一切可能確保能源價格穩定,在上周,政府將能源供應商Uniper國有化,還向其他兩家天然氣進口商注資110億歐元。

  義大利:稅收減免,養老補貼

  在9月中旬,義大利總理德拉基宣布了140億歐元的撥款,給年收入低於2萬美元的工人,以及退休人士提供一次性150歐元的救濟金,並且將汽油消費稅的削減延長到11月份。

  

  另外,義大利政府還撥款近600億元,來增加和延長對能源密集型企業的稅收減免、對中小型企業的稅收減免等等,來在冬季前穩定住物價,讓人們能應對生活挑戰。

  英國:減稅、設定能源價格上限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新官上任三把火」,斥資高達1500億英鎊,為英國家庭提供一次性的生活補貼,以及給企業設定能源價格上限,來控制飆升的石油、天然氣價格,緩解人們的生活成本。

  

  另外,英鎊處於37年來的最低水平,英國政府還宣布了歷史性的減稅措施,和大幅度增加借貸的措施,並且將央行利率上調到了2.25%。

  法國:提高工資、穩定能源費用

  業界認為,法國是G7國家中最「慷慨解囊」的,因為政府重拳出擊,給出了一系列的補助措施,包括:

  

  限制天然氣價格上漲,規定在今年年底前天然氣價格保持不變;家庭用電價格漲幅控制在4%以內;

  法國公共部門的工資會提高4%左右、養老金同樣提高4%、租戶租金漲幅控制在3.5%以內;向員工提供高達6000歐元的免稅獎金,此前僅僅是1000歐元。

  

  法國政府還取消了138歐元的電視費用,還給每個人發100歐元現金補助,從方方面面惠民,以期度過難關。

  這7個國家的政策,究竟孰優孰劣?接下來一段時間的通脹數據會給出答案。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6 11: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