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亞利桑那最新墮胎令讓女性"倒退一個多世紀"

京港台:2022-9-25 19:51|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白宮:亞利桑那最新墮胎令讓女性"倒退一個多世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執行近乎完全的墮胎禁令后,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9月24日對此抨擊稱,這將給當地女性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導致他們的處境倒退回一個多世紀以前。

  讓-皮埃爾發表聲明稱:「昨天亞利桑那州的裁決是危險的,它將使亞利桑那州的女性(處境)倒退到一個多世紀以前——甚至回到亞利桑那州還沒有成為一個州的時候。」她指責亞利桑那州的政策決定將迫使「強姦和亂倫的受害者為施暴者生育孩子,同時讓(墮胎)醫療服務提供者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

  「雖然我們尚在等待這項法律的下一步進展,但這項裁決的潛在後果是災難性的,是十分危險的和不可接受的。」讓-皮埃爾說,這項「倒退的決定」體現了全美各地令人不安的趨勢,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里斯將繼續推動國會將1973年「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編纂成法律。

  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支持、4票反對的結果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的歷史性判決,自此正式取締對女性墮胎權的憲法保障,交由各州的法律自行決定。此後,全美各州陷入了一場圍繞墮胎權存廢的大亂斗,多數保守州出台墮胎禁令或「觸發」此前已通過的相關法案。比如路易斯安那州出台的規定堪稱全美最嚴版本之一:除被強姦或亂倫外,全面禁止女性進行墮胎。除此之外,只有在孕婦有生命危險時,才被允許進行墮胎手術。

  而本次亞利桑那州作出的決定甚至更進一步,「復活」了一項被禁止了半個世紀的墮胎禁令。

  1901年亞利桑那州通過了一項禁止幾乎所有墮胎的禁令——除非為了「挽救(母親的)生命」,禁止在任何情況下墮胎,提供墮胎服務的人將被判處2至5年監禁。然而,在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對「羅伊訴韋德案」作出裁決后,該法令被禁止。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月23日報道,亞利桑那州皮馬縣高級法院法當天作出裁定稱,考慮到1973年「羅訴韋德案」判決的法律依據已被推翻,這條禁令將繼續執行下去,也就是說除了為挽救母親生命必須進行墮胎的情況外,亞利桑那州將禁止所有墮胎程序。

  這項裁決迅速招致了支持墮胎權利的民主黨團體和民主黨州長候選人凱蒂·霍布斯(Katie Hobbs)的譴責,她稱自己對這一決定感到「憤怒和崩潰」,這項1901年的墮胎禁令法律將對女性的健康和權利產生可怕的影響。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總檢察長馬克·布爾諾維奇(Mark Brnovich)則對這項裁決表達了支持:「我們讚賞法院支持立法機關的意志,並在這一重要問題上提供清晰和統一的意見。我已經並將繼續保護最脆弱的亞利桑那州人。」

  CNN報道注意到,亞利桑那州是一個搖擺州,拜登在上一次大選中以不到1.1萬張選票的優勢贏得了該州的選票。墮胎禁令一直存在爭議,也導致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人出現分裂,反映了「伊訴韋德案」被推翻后全美範圍內激烈的辯論。CNN預測,隨著許多共和黨領導的州出台了越來越多的限制措施,可能會疏遠溫和派選民。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1 21: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