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利益優先",菲律賓總統:擬向俄羅斯採購燃料

京港台:2022-9-25 09:34| 來源:觀察者網 | 我來說幾句

"國家利益優先",菲律賓總統:擬向俄羅斯採購燃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繼印度之後,又有一個亞洲國家因「國家利益」選擇轉向俄羅斯。

  當地時間周五(23日)下午,菲律賓新任總統馬科斯在美國紐約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透露,菲律賓正在就購買燃料和其他大宗商品與俄羅斯進行磋商。他表示,相較於對烏克蘭問題的潛在擔憂,國家利益更為重要。

  正在參加聯合國大會的馬科斯指出,菲律賓不能因依賴傳統供應商而洋洋自得。他表示,菲律賓正在與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進行對話,以確保該國食品及化肥等農業必需品的供應鏈多樣化,從而壓低價格。

  「現在,我們需要與俄羅斯接觸,他們或許可以慷慨解囊(loosen up),為我們提供燃料。」他補充稱,菲律賓已經「接近」與俄羅斯等國家達成協議。

  被問及美西方國家對俄發起的制裁時,他坦言「政治方面會有點棘手」,「但儘管如此,還是國家利益優先」。

  馬科斯說:「我們需要找到那些新的燃料來源。但這不僅適用於燃料,也適用於像飼料、化肥和其他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的投入。」

  從俄烏衝突到伊核問題,再到各種見縫插針的會晤、採訪,本周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各國領導人舉行了一連串緊張的國際外交活動。

  報道稱,在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七國集團(G7)領導人試圖推動更多國家制裁和孤立俄羅斯之際,馬科斯的講話反映了許多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面臨的兩難抉擇——他們擔憂潛在的政治後果,也擔憂物價高漲使人民陷入貧窮。

  

  當地時間9月22日,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圖片來源:法新社

  據報道,馬科斯政府的目標是,到2028年馬科斯任期結束時,經濟每年至少增長6.5%,使國家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發展水平。

  競選期間,馬科斯也曾因父親執政期間的高壓政策遭到質疑,但他表示,自己的當選表明國家現在已經「向前邁進」。他強調:「最好的政治仍然是政績。這就是前進的方式,你需要很好地履職。」

  不過,報道指出,菲律賓當前仍然面臨著經濟挑戰。在這個從石油到小麥都倚賴進口的國家,大宗商品價格的飆升將其國內的通脹率推升至目標之上,菲律賓比索也跌至歷史最低點。為抑制通貨膨脹,今年到目前為止,菲律賓央行已經將利率提高了225個基點。

  此外,該國還經歷了包括糖和洋蔥在內的食品短缺。為試圖兌現自己糧食充足的競選承諾,馬科斯罕見地兼任了農業部長。

  儘管如此,馬科斯日前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表示,菲律賓仍然有望在明年達到中等收入國家的水平。

  他說:「隨著對基礎設施、農業、糧食安全、公共衛生、教育和其他社會服務的穩定投資,我們尋求在2040年成為一個高收入國家,實現零極端貧困。」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5 09: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