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熱傳文章:老同志是黨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

京港台:2022-9-24 23:03| 來源:大記者有話說 | 評論( 31 )  | 我來說幾句

國內熱傳文章:老同志是黨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CDT編者按:文章發佈於微信公眾號 @大記者有話說 ,所列合集為「改革開放」,目前文章並未被刪除。

  牆內自媒體大記者有話說文章:高壽105歲的黨的老同志宋平,近來頻頻在一些公開場合露面,不少人才知道黨內有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仍然健在,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是黨和人民的一大幸事。

  老同志常常在黨的歷史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撥亂反正,如中流砥柱、定海神針,挽救了黨、國家、人民。

  宋平就是這樣一位老同志。宋老曾和三代領導人有過工作交集,是周總理的政治秘書,被稱為鄧小平的「老夥計」。他先後擔任過甘肅省委書記、國家計委主任、中組部部長等重要領導職務。在1989年6月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上,宋平以72歲高齡增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黨性堅強,立場堅定,富有革命鬥爭經驗。他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建國以來等長期革命實踐的考驗,為黨、國家、人民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宋平牢記建黨為人民的宗旨,不忘人民,作風簡樸,嚴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支持反腐倡廉,反對黨內腐敗現象。

  宋平素有「人才伯樂」之稱,樂於提拔年輕人才。他推薦過無數個有才能的幹部,卻從來不看他們的出身、地位,永遠將能力作為唯一的標準。

  宋平在擔任中共甘肅省委第一書記期間,培養、舉薦時任甘肅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錦濤同志到中央工作。1992年,已卸任常委的宋平,以中共十四大人事安排小組名義,向中央和鄧小平等老領導提出,選拔胡錦濤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建議,使時年49歲的胡錦濤當選為政治局常委。2002年,當年深受宋平賞識的胡錦濤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宋平還在提拔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起了重要作用。1980年,時任甘肅省地質局副局長溫家寶,在向地礦部部長孫大光彙報情況時深得讚賞,當時甘肅省省委第一書記宋平也對溫家寶極力舉薦。後來,溫家寶被提拔為地礦部副部長、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主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為培養、舉薦黨和國家的可靠接班人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一位黨的領導幹部成功培養、舉薦了兩位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在黨的歷史上是難能可貴的。

  在黨、國家、人民命運的關鍵時刻,還有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李瑞環等老同志都起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挽救了黨、國家、人民。

  

  資料圖:宋平和胡錦濤

  在黨的歷史上的關鍵時刻,有不少老同志黨性堅強,立場堅定,挺身而出,挽救了黨、國家、人民。

  被稱為「紅軍之父」、黨的元老朱德也是這樣一位在黨的命運的關鍵時刻,起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針作用的老同志。

  

  1916年的朱德

  在紅軍長征期間,擔任紅軍總政委的張國燾與黨中央分庭抗禮、另立中央,反對紅軍北上抗日。朱德對張國燾明確表示:「你這種做法我不贊成,我們不能反對中央,要接受中央領導」;並說:「大敵當前,要講團結!天下紅軍是一家。中國工農紅軍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是個整體」。

  經過朱德與張國燾的反覆周旋、耐心勸導,不僅一方面軍同志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而且四方面軍的一些同志也被朱德平易近人、以理服人的態度所打動,表示悔意。基於朱德在黨內和軍內的聲望,張國燾拿他沒辦法,最後也不得不跟著中央紅軍一起北上,到達延安。

  三大紅軍主力會師后,朱德及時向黨中央彙報了他同張國燾鬥爭的經過。毛澤東聽后非常感動,並給予了高度評價,稱朱德「臨大節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這是對朱德一生思想品德所作的精準概括。

  在我黨與「四人幫」的鬥爭中,一批黨的老同志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挽救了黨、國家、人民。

  在葉劍英誕辰110周年之際,2007年4月28日,人民日報發表了《葉劍英為粉碎四人幫起到決定性作用》的重要文章,指出:「1976年,四人幫加緊進行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陰謀活動。葉劍英同志同中央其他領導同志一道,根據中央政治局多數同志的意見,代表黨和人民的意志,採取有力措施,一舉粉碎了四人幫,從危難中挽救了黨、挽救了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在這場鬥爭中,他起了重要的決定性的作用。」

  

  葉劍英

  在粉碎四人幫的鬥爭中,老同志李先念起到了聯絡中央領導與其他老同志,交換意見,共同決策粉碎四人幫的作用。當時四人幫大權在握,暗中控制了中央領導人的活動。李先念在中央領導與葉劍英等老同志之間起了溝通的作用。

  當時,葉劍英被免去了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職務。李先念按照中央領導的要求去見葉劍英,轉達了中央領導的意見,又把葉劍英的態度告訴了中央領導。李先念在中央領導取得葉劍英等老同志的贊成之間,起了關鍵的溝通作用,為成功粉碎「四人幫」創造了重要的條件。

  解決「四人幫」是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件,中央領導與老同志葉劍英、李先念等人,在危難時刻挽救了黨,而李先念在這個過程中不避危險的活動,是他為黨為人民做出的重要貢獻。

  人民尤其難以忘懷的是,鄧小平三起三落與四人幫作了不屈不饒的鬥爭。鄧小平每次復出都與四人幫作了堅決鬥爭,堅持對黨和國家進行黨風、政風的整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指出:「鄧小平領導的整頓,雖然由於鄧小平的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而被迫中斷,但是整頓所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在這些影響中,最根本的,是它引起人們思考,啟發人們醒悟,認識到了文化大革命的錯誤,認清了四人幫的本質,由此奠定了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的群眾基礎。」

  打倒四人幫、結束文革后,鄧小平再次應全黨、全國人民的要求,復出整頓被極左思想、四人幫破壞得支離破碎的人民江山,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否定了「以階級鬥爭為綱」、只講政治,不講經濟的極左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制定了改革開放的國策,對外開放,對內改革,使中國經過30多年(不是40多年)改革、建設,把文革后「國民經濟崩潰」的局面,改變為國內生產總值連續20多年增長,成為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大國。

  老同志是寶貴的革命財富。我黨有這樣一批立場堅定、意志堅決、高風亮節、挺身而出的老同志,可以確保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中國的航船在風雨迷漫、巨浪滔天中,不迷失航向,安全駛過險灘暗礁,抵達民富國強的大港。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7 06: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