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隱瞞與中國大學關係 美宇航局研究員承認有罪

京港台:2022-9-24 09:33|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42 )  | 我來說幾句

被控隱瞞與中國大學關係 美宇航局研究員承認有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人員兼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成正東(Zhengdong Cheng)對他在接受聯邦科研經費期間隱瞞自己與中國官辦大學關係的指控承認有罪。

  星期四(9月22日),成正東在休斯頓的聯邦法庭的聽證上對兩項指控承認有罪,這兩項指控是違反NASA規定以及偽造官方文件。

  對成正東的判罪是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這項打擊中國政府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等經濟間諜活動的專項行動最初由特朗普政府發起。在有抱怨說這項行動給學術合作造成寒蟬效應並助長反亞裔偏見后,拜登政府的司法部今年2月放棄了這個專項名稱。「中國行動計劃」有一些被告認罪或被定罪的成功起訴案例,但也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挫敗,過去一年來有幾項針對學術界人士的刑事案件被撤銷。司法部表示計劃對這類起訴實施更高標準。

  成正東在2020年8月被捕,他最初被指控的罪名是電信欺詐、串謀和不實陳述。但是,作為與聯邦檢察官達成的新的控辯協議,他同意針對新的指控承認有罪。

  聯邦地區法官安德魯·哈寧(Andrew Hanen)判決以成正東審前已被監禁的時間折抵刑期,算做已服刑完畢,也就是大約13個月。

  成正東還同意支付86876美元的賠款和20000美元的罰款。

  成正東的律師菲利普·希爾德(Philip Hilder)說,這位教授「為自己人生的這個不幸篇章翻了過去而鬆了口氣」。

  但是希爾德批評了「中國行動計劃」。他說,該項目的最初目的是「打擊經濟間諜......而本案並不是這麼回事。」

  希爾德說:「『中國行動計劃』......現在已經被司法部逐步排除出優先事項了。總體的使命仍然未變,那就是揪出經濟間諜,但是針對的重心是肇事者的行為而不是他們的族裔。」

  成正東2004年被德克薩斯農工大學聘用。檢察官指控說,他的研究團隊獲取了將近75萬美元的太空研究撥款,但他在此期間卻隱瞞了自己在中國所從事的工作。NASA禁止使用該機構的資金與中國、中國機構或任何中方擁有的公司進行合作或協調。

  但是,檢察官說,成正東違反了NASA的限制規定,與中國保持著多項沒有披露的聯繫,包括在中國教育部成立的廣東工業大學軟物質研究中心擔任負責人。

  「德克薩斯農工與德克薩斯農工系統高度重視安全,我們對薄弱環節保持著時刻警惕,特別是在涉及國家安全時,」德克薩斯農工系統校長約翰·夏普(John Sharp)在星期五(9月23日)的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聯邦夥伴合作,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的安全,並且不讓其落入企圖傷害我們的外國政府之手。」

  成正東被捕后被德克薩斯農工大學解除了職務。該校位於休斯頓西北大約145公里。

  希爾德說,成正東熱愛學術研究,目前正在思考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

  希爾德說:「他是一位自豪、忠誠的美國公民,他盼望著重新成為一名對我們的社會有貢獻的成員。」

  聯邦調查局休斯頓主任特工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在星期五的一則推文中說,聯調局「優先重視調查對學術界的威脅,這是我們防止美國研究機構與公司知識產權被盜的承諾的一部分。」

  今年2月,助理司法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Olsen)對記者們說,他相信發起「中國行動計劃」是出於真正的國家安全關切。他說,他不相信調查人員出於族裔而把目標對準教授們,但是他又說,他必須對他聽到的關切,包括來自亞裔美國人團體的關切做出回應。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7 02: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