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 把橫行全球百年的英國巨頭逼上了絕路

京港台:2022-9-14 04:02| 來源:鳴金網 | 評論( 37 )  | 我來說幾句

河南人 把橫行全球百年的英國巨頭逼上了絕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這則已誕生70年的經典鑽石廣告,正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對婚姻的恐懼,而變得愈發暗淡。

  不過受益於全球疫情防控寬鬆,全球最大鑽石廠商戴比爾斯的生意終於有所起色,通過控制產量,2021年裸鑽價格上調10%,今年6月再次將0.75克拉以下原石價上調8%,6月份的銷售額飆升至6.5億美元,難得環比增長了8%。

  但好日子剛過了沒幾天,來自央視的一份調查報告,瞬間將鑽石巨頭的自信打回了原形。

  

  央視調查顯示,今年7月,北京鑽石市場一派火熱,大型商場門店銷量倍增,戴比爾斯卻淪為了看客,因為火爆的市場幾乎只屬於人造鑽石。一位人造鑽石品牌老闆更是直言:最近一個月的銷量,比上個月增長了400%。

  

  原因不難理解,人造鑽石和天然鑽石相比,外觀看不出來任何區別、一樣漂亮奪目,價格卻只有1/10,消費者更加理智,放眼全球都一樣。

  加上疫情三年,大家錢包都癟了,肯為一塊石頭支付天價智商稅的土豪消失不見,戴比爾斯的如意算盤自然落空。

  這一切,全世界老百姓都得感謝中國,尤其得感謝河南人。

  二

  讓更多人實現「鑽石自由」,河南人將鑽石巨頭摁在地上狠狠摩擦。

  人造鑽石不是中國發明的,卻是在中國人手上發揚光大,並一步步威脅到了天然鑽石巨頭們的生意,成了他們最大的滅頂之災。

  上世紀60年代,中國用於製造人造鑽石的第一台六面頂壓機,在河南鄭州落地,正式打破了國外壟斷,河南人開創了中國人造鑽石獨步天下的序幕。

  

  曾經,國外幾大鑽石巨頭依靠壟斷,對售賣到中國的鑽石開出了勒索式的高價,但當我們掌握人造鑽石生產技術后,短短几年時間,便將鑽石出口到了全世界。如今,全球90%的人造鑽石,都是來自中國,而其中的80%以上,又都是來自河南。

  

  光是河南商丘的拓城縣,一年的人造鑽石產量就高達400萬克拉,接近全球總產量的一半。

  2019年是另一個分水嶺,河南再次給戴比爾斯敲響了喪鐘。

  當年5月,中國兵工旗下河南中南鑽石宣布:正式推出20克拉的大顆粒鑽石,打破了國外巨頭對鑽飾領域原材料的壟斷。

  

  從此之後,想要多大鑽石、想要什麼顏色,河南人都能實現。更讓戴比爾斯絕望的是,同年10月,中科院掌握了「培育鑽石」的技術,在實驗室就能種出鑽石,成本更低、售價更便宜。

  

  也正是河南人,靠一己之力,幫無數人省下大筆血汗錢,將人造鑽石的普及推向了史無前例的高度。十年間,人造鑽石需求增長了7倍,自然也是戴比爾斯一步步高位滑落被蠶食的市場。

  

  據貝恩數據統計,全球人造鑽石滲透率還在快速提升,2020年到2021年,全球培育鑽滲透率從5.9%增長至8%,預計至2025年滲透率將達到15.8%;中國培育鑽滲透率在2020年到2021年從4%增長至6.7%,預計至2025年將達到13.8%。

  

  此消彼長之下,橫行全球百年的戴比爾斯,氣的臉都綠了。

  三

  豪賺百年的鑽石巨頭,自然不會善罷甘休。

  將一顆石頭賣到天價,戴比爾斯絕非浪得虛名,只用了三個手段,就吃定了全人類130年之久。

  

  第一,壟斷全球鑽石產量,製造鑽石供不應求的假象。戴比爾斯就是由英國幾大鑽石廠商共同成立的公司,隨後他們又拉攏了佔全球儲量1/3的俄羅斯最大鑽石廠商埃羅莎,聯手控制了全球最高90%以上的鑽石供給。

  

  第二,高價賣鑽石,將愛情同鑽石綁定,人類史上最出名的騙局就此誕生。戴比爾斯花費巨額廣告費,在電影、報紙,甚至高校風控營銷,巧妙的將對耀眼奪目的鑽石的追求,植入了女性的心中,久而久之在人們意識中,鑽石成了婚姻愛情和永恆的象徵,「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應運而生。

  

  第三,開展鑽石加工,壟斷標準和工藝。當不少非洲國家的低價鑽石問世,完全壟斷變的難以為繼時,戴比爾斯又玩起了鑽石切割,相繼發明了圓形、馬眼形等工藝複雜的切割法,搞的非洲土著無法模仿,只得將原鑽低價賣給他們。同時開啟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的生涯,戴比爾斯給全球鑽石行業制定了4C估價標準,說你的鑽石不行,連講理的地方都沒有,這一標準仍然為全球通用。

  

  即便人造鑽石的橫空出世,經過河南人之手,嚴重威脅了天然鑽石的生意,戴比爾斯也沒有坐以待斃。打不過,就加入!2018年,戴比爾斯推出珠寶品牌Lightbox,主打人造鑽石,一邊宣稱他的人造鑽石品味更高,另一邊祭出了價格殺手鐧,Lightbox的官網零售定價為800美元/克拉,折算人民幣約5000人民幣,幾乎比國內市面上的售價都低。

  

  但左手倒右手的買賣,都令戴比爾斯高興不起來,自己的人造鑽賣的再多,也只會削弱更高價天然鑽市場份額。很顯然,這屆年輕人不好騙了,都去買人造鑽石,純度更高、顏色更漂亮,關鍵是外觀根本分辨不出來,價格還便宜了90%。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清了現實,「買鑽石不就是給別人看的嗎,那我為什麼非要花10倍的錢買天然的?」

  戴比爾斯:天然鑽石裡面有自然雜質,才能象徵高貴的身份和純真的愛情。

  義烏老闆:想要多少雜質,我幫你加進去就行了……

  戴比爾斯,終歸還是敗給了中國製造!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6 03: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