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中國官媒打臉國民黨

京港台:2022-9-13 21:28|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中國官媒打臉國民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了《人民政協報》「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的說法。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但中國官方《人民政協報》在中秋節發文提出,「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就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本周一作出回應。

  中國的《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周刊》11日刊登題為《正本清源,「九二共識」不容歪曲》的文章,先批民進黨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還刻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等號。文章緊接著又把矛頭對準國民黨稱,黨內一些當權派和部分青年菁英將2020總統大選敗因歸咎為「九二共識」和所謂「大陸單方面壓縮了『九二共識』內涵」,藉此鼓吹拋棄「九二共識」;另外一部分國民黨政客更是呼應陳水扁和蔡英文的政見,妄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文章說,事實是,「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該文表示,無論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都體現國民黨內一些人還在和大陸爭奪誰代表中國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早在新中國成立后,新政協的召開就已得到解決。

  朱立倫:「他說他的、我們講我們的」就是「各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周一(12日)上午出席活動被問及相關議題時表示,兩岸關係是國民黨長期以穩定務實累積,「九二共識」在黨章、黨綱講得非常清楚,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汁原味不能改變,這是他們堅定立場。他表示,兩岸本來就是求同存異,大家相互和平、持續交流,相信這是(台灣)國人的期待。

  對於有輿論解讀是朱立倫走「親美」路線,才引來中國官媒發文,朱立倫強調,「親美、友日、和陸,這三者缺一不可。」「他們講他們的,我們講我們的,不就是各表嗎?」

  《人民政協報》背景為何?

  《人民政協報》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管主辦。該文指,《兩岸經合周刊》是《人民政協報》在2011年1月為適應兩岸關係形勢發展創立,是兩岸直航飛機讀物。

  馬英九的資深兩岸幕僚趙春山接受本台訪問時坦承,他在社交媒體群里打聽這篇文章,自己也在探詢意見。他解讀,這不像中國官媒新華社或《人民日報》,過去《人民政協報》登的文章並不完全代表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

  「如果是的話,這件事情就比較嚴重,我們還不太清楚。因為『一中』沒有『各表』,這麼斬釘截鐵地講出來......」趙春山說。

  曾經參與馬習會的趙春山回憶,2015年在新加坡與對岸談判時,台灣方面也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因為它就在共識里,在行動表現出來。」另一方面,趙春山反問,如果不是「一中各表」,馬英九記者會座位寫著「總統」名牌為何沒被拿掉?

  趙春山:「我們倆同時在國際上一起談『各表』,我表(述)』中華民國』,你表(述)『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就是『兩個中國』,是要行動上一種心照不宣(tacit),不要講出來。你不會承認我的表(述)、我也不會承認你的表(述)。」

  在主權方面,趙春山進一步解釋,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不會承認對方主權,按照對方的憲法否定「各表」。他不會訝異。

  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國民黨兩岸論述何去何從?

  「換句話說,『九二共識』只有『一中』,還沒有『兩制』的問題。下一步如果還要再往後退一步,連一國兩制的『兩制』都沒有。」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對本台表示。

  對於朱立倫提出「親美、友日、和中」說,曲兆祥問,現在中共已經說明「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國民黨要怎麼「和」?

  「唯一的『和』法就是接受『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只有『各表』,這個朱立倫吞得下去嗎?吞不了,又拿不出新東西來,『朱立倫怎麼辦?『涼拌(辦)。」曲兆祥說。

  曲兆祥解讀,這次中共「不只為兩岸關係定調,也為中美關係定調。」他認為,美國也想要移動「一中」政策,中共是在跟美國玩遊戲。曲兆祥說,「國民黨現在對中共是nonsense(沒有意義)。它(中共)現在的對手是美國,附帶的是台灣。」

  學者:中共不再容忍國民黨打模糊仗

  對於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台灣的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分析認為,這件事對於綠營支持者、民進黨政府或蔡英文總統沒有任何的影響,因為這是蔡英文早在2016年上台前就曾提到的。但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必須作出清楚表態,因為中共不再像過去一樣「容忍」國民黨有模糊的空間。

  「這句話國民黨不作出回應,國民黨就完蛋了。」譚耀南補充說,希望朱立倫能積極正面、反對這樣的論述,支持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支持中華民國從1949年繼續存在的合法正當的事實。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12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在九二年達成的共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跟一中各表是不可分割的。他認為,「沒有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如果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共同認知的共識被推翻的話,當然這個共識就不存在。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4 16: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