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最年輕華人正教授:美國再不好,我也不回國

京港台:2022-9-4 09:01| 來源:小站托福 | 評論( 96 )  | 我來說幾句

哈佛最年輕華人正教授:美國再不好,我也不回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祖國確實培養了我,但是現在無論美國有多混亂,我還是沒有回中國的打算,我更喜歡國外的科研環境。」

  哈佛大學最年輕的華裔教授尹希面對媒體採訪時,坦然地說出了這句話。

  少年成名,23歲獲得哈佛博士學位,31歲成為哈佛大學物理系正教授,打破哈佛歷史上華人最年輕教授記錄,各種獎項更是拿到手軟。

  有這樣閃光的簡歷,尹希絕對是中國最頂尖的人才。

  那他為何選擇離開祖國,加入美國國籍,還決心「再不回國」呢?

  少年天才,31歲成哈佛最年輕正教授

  1983年12月,尹希出生於河北保定。

  尹希自幼他便展現出了超高的智商,再加上父母都是地質大學高材生,很懂得尊重、引導兒子的教育問題,讓他有著十分優秀的成長空間。

  父母允許尹希學習自己喜歡的科目,允許他勞逸結合。

  尹希小學就會舉一反三,就連讀的書籍都是父母的《微積分》、《量子力學》等有關書籍。

  天賦加上合理的規劃,在9歲半時,尹希便進入了北京八中的智力超常實驗班。尹希在班級里名列前茅,尤其是在數學、物理學科上,他總能取得前幾名的成績。

  而在12歲時,他更是再創紀錄,以572分的高分考入了中科大少年班,成為了中科大最小的學生。

  五年的中科大少年班學習,也讓他在物理學、數學領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他將來的學術研究之路埋下了伏筆。

  

  圖源知乎

  在畢業前夕,他申請了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世界頂尖高校。

  而他優異的成績,超高的天賦,以及年齡上的優勢,都讓他受到了這些大學的青睞。

  哈佛大學減免了尹希所有的學費,還承諾給他兩萬美元的全額獎學金、物理博士學位。

  除了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同樣也向他發出了學習深造的邀請。

  最終,他選擇了進入哈佛大學攻讀物理系博士。

  從中國最好的平台到世界最好的平台,尹希充分利用起哈佛大學優質的教授資源,超廣的思維視角,他在弦理論、黑洞熵、弦論中的超對稱束縛態等科學前沿領域頗有建樹。

  為了能夠留下這樣一位天才的物理科學家,多名校內的知名物理學教授聯名向學校施壓,在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之後,不僅破例允許他繼續從事博士后研究,更是在短短的2年後便將尹希聘任為物理系的助理教授。

  2015年,31歲的尹希晉陞為正教授,這也是哈佛大學中華人最年輕教授的記錄。

  尹希之所以能夠獲得如此成就,無疑是天賦與努力的結果。

  加入美國國籍,「不會回中國」

  當一些媒體詢問他是否會回國發展時,他給出的答覆卻是「暫時不會考慮回國」。

  尹希在美國的十幾年間,不僅放棄了中國國籍、加入了美國國籍,還娶了一位美國太太,生了可愛的寶寶。

  

  無論外界如何紛紛擾擾,尹希始終堅持一個態度,沒有回國的打算。他只希望能在自己所處的物理研究領域有所突破。

  他之所以選擇美國,是因為美國的科研條件更適合他。哪裡有好的環境,他就在哪裡紮根。

  至於名利金錢其它,都不重要。

  在他眼裡,科學的理想已經超越了國界。

  小站君之前分享過一則新聞,「韋神」師兄、北大數學天才,在回國效力6年後決定接受MIT的邀請,返美繼續自己的學術生涯。

  許晨陽臨走時,指出了中國學術界的三個問題:

  第一,中國學術界造假過於嚴重,如論文造假,學術造假現象太多。

  第二,國內學風過於浮躁,人們過於急功近利、追求功名。

  第三,論資排輩的觀念難以改變,青年科學家的研究經費得不到保障,對於年輕人的扶持力度不夠,很多時候只看年齡不看水平。

  我們無法過多批判尹希們的選擇。

  畢竟,每個學者的學術研究黃金時間,不過一二十年,選擇更適宜成長的環境,在學術道路上走得更遠,是無可非議的。

  許晨陽曾說,「數學是基礎理論的學科,你做出任何東西都是對人類知識的進步。不管我走到哪裡,我做出來的工作,別人都會認定是一個中國數學家做出來的工作。」

  當然,尹希也並未徹底堵死自己的回國之路。

  他也曾表示:

  如果要回國,也會帶一個祖國的物理學家回國。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5 08: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