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把麥當勞青瓜甩到天花板 猜猜賣多少錢?

京港台:2022-8-29 00:41| 來源:香港01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藝術家把麥當勞青瓜甩到天花板 猜猜賣多少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根爛香蕉100萬,你還記得這件事嗎?2019年,一根爛香蕉被膠布粘在牆上,一躍成為「天之蕉子」。這香蕉是鑲金?鑲銀?還是鑲鑽?真相是:Sorry,它就是原汁原味原價2塊錢香蕉一根!如今,比這更魔幻的「藝術品」來了——一片麥當勞青瓜。

  青瓜, 這樣也行?一片黏在畫廊天花板上的青瓜,要價1萬紐西蘭元。這是紐西蘭奧克蘭的Michael Lett畫廊中,7月展出的一件讓人咋舌的「藝術品」。這件藝術品表裡如一,名如其物,就叫《Pickle》(青瓜)。沒有別的特別花頭,就是一片普通的青瓜,來自一個芝士漢堡,在麥當勞店買的,還帶著醬汁。

  它的作者是來自澳洲藝術家馬修格里芬(Matthew Griffin)。格里芬經常「皮一把」,其作品風格是「在雕塑、攝影、視頻和裝置作品中將詼諧、幽默與DIY情感結合在一起」。畫廊甚至公佈了麥當勞漢堡的詳細成分,以配合展示。

  這件作品是格里芬在現場即時創作的,耗時不超過幾分鐘。動作和力度並不需要任何技巧,整個過程非常純粹,也帶來了許多的快樂。但觀眾們的評論褒貶不一。對於這件作品,網友更好奇的是,天花板是也是藝術品的一部分嗎?咱就問,萬一它掉下來怎麼辦?令人費解的是:「我十幾歲的時候因為這樣做被警察趕出了麥當勞,現在這是藝術?」愚蠢而無用,藝術大概是死了吧……

  「這件作品是對真正藝術品的褻瀆,那些花費數小時、數天、數週等時間的人的侮辱。」關於這些質疑的聲音,Matthew的代表機構悉尼美術(Fine Arts, Sydney)的總監Ryan Moore表示:「沒關係,因為這很有趣。」「就像其他藝術家一樣,Matthew的藝術作品用幽默作為一種手段,以質疑人們產生價值和意義的方式。」一旦上升到「價值」和「意義」,這就不是一片普通的青瓜,哪怕再加兩個「0」也沒問題,説不定還會賣得更好。

  

  如何購買?

  就算買家斥下巨資,也買不到這片黏在天花板上的「原品」青瓜。畢竟食物會過期腐蝕,買家得到的是一份指示説明,大致就是甩青瓜的教程。此外買家需要再加4.44紐西蘭元的材料費——購買芝士漢堡的錢。好傢伙,這比上面的香蕉還坑爹(網路流行語,意思是有創意、讓人意想不到),香蕉至少是拿到手的實物,雖然藝術家也説了:爛了概不負責。目前展出《青瓜》的展覽已結束,Fine Arts藝廊並未透露這件作品的去向。

  當代藝術,不好懂

  在這場名為fine arts sydney的藝術展覽里,其實還是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作品。藝術家Juliette Blightman的作品,是一個假裝會發出聲音的盆栽植物。聲音持續一個小時,不斷循環;普律當絲弗林特的一幅作品掛在牆上,用鉛筆在紙上畫了一個坐著的女人吃香蕉;約納李,他的作品就是一盞燈,名為《在途之燈》;哈尼阿瑪尼奧斯的作品《眼淚》,材料是著色聚氨酯樹脂、水粉、白青銅;另一幅在紙上的小人創作,為名《宇宙》;菲奧娜康納的展覽「門后」,來自於公共廁所門後面的釘子。

  總的來説,沒有解説的話,我一個也看不懂這些藝術品所表達的含義。這些當代藝術,可能只能通過無盡的闡釋和製造轟動,來獲取關注了。

  格里芬,多少有點東西

  格里芬算是比較跳脫的一個,他一直都是一個諷刺藝術家。他曾經有個作品叫做《除此之外的任何地方》(Anywhere but here)。作品是用一張舊椅子,不穩定地放在一隻陶瓷海豚上,然後一個綠色的氣球被吹風機吹著在上空盤旋,上面寫著「Anywhere but here」,多少有種逃脫現實的感覺吧。再比如,他還創作過一個名為《Aske》的互動作品。用一個紙板圓筒製成,上面有一張眼睛被剪掉的臉。當旁觀者靠近時,乒乓球會從空洞的眼眶中射出來。這個機關是通過連接到吹風機的運動感測器完成的,使用吹風機的風向上推動乒乓球。的確是驚悚了點,但比一片青瓜有難度多了。

  人人都是藝術家

  如今,現當代藝術幾乎囊括了一切,「它具有太多含義,以至於不再具有任何意義」。《藝術的故事》作者貢布里希稱:「沒有藝術這種東西,只有藝術家而已。」而德國藝術大師博伊斯又説:「人人都是藝術家。」

  而對於《青瓜》是否是藝術,Moore表示:「一般來説,藝術家不是決定某件東西是不是藝術的人,他們是創造和製作東西的人。一件作為藝術品的東西是否有價值和有意義,取決於我們作為一個社會集體選擇使用它或談論它的方式。」

  所以,在你看來,《青瓜》是否是藝術呢?在評論區留下的你留言吧!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9 16: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