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女排戴著口罩比賽,這是哪個大領導的主意?

京港台:2022-8-25 21:27| 來源:biubiu的biu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讓中國女排戴著口罩比賽,這是哪個大領導的主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正在菲律賓參加2022年女排亞洲杯的中國女排,因為在與伊朗女排的比賽過程中戴著口罩,而引發熱議。

  說熱議已經不足以表達觀者的疑惑,何止是熱議,是震驚。

  以至於有的人看到照片后說,這是不是P圖呀,一定是有人抹黑我們女排,打死我們都不信會這樣,這很荒謬好吧。

  事實上這並非P圖,而是真實發生在中國女排和伊朗女排的比賽之中的。

  

  稍微有一點點運動和科學常識的人,都知道戴著口罩運動,有害無益,尤其戴著那種密閉性極強的N95口罩運動,更是如此。

  疫情這三年,已經有數起因為害怕感染,戴著口罩運動,最終送到醫院急救,乃至於猝死的案例。

  戴著口罩運動,到底有多大害處?

  2020年5月,央視CCTV-4《今日亞洲》節目中,播放了韓國延世大學進行的一項真人實驗,實驗發現佩戴高性能口罩劇烈運動會增加身體心肺負擔

  研究人員讓參與實驗的20多歲的健康男子以每小時3公里的速度在跑步機上慢慢行走,然後將時速加到6公里。隨後研究人員對其心跳次數、血壓、血氧飽和度進行測量。接著,男子戴上能阻隔94%細顆粒物的高性能口罩,進行同樣的運動並測量數據。

  實驗結果發現,慢慢行走時,無論是否佩戴口罩,數據差異不大,但當步行加快以後,他佩戴口罩后的收縮壓從124升至141,動脈血氧飽和度從96%降至95%。

  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表示,口罩被浸濕后,人的呼吸能力會下降10%至20%,也就是心肺功能只能發揮60%至70%。也就是說,佩戴高性能口罩進行劇烈運動,再加上口罩被浸濕后沒有及時更換,會大大影響心肺正常功能。

  所以,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熱衷於選擇如N95一類的高性能口罩。因為這類口罩雖然防護性好,但不利於透氣。在特殊情況下,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既然運動時不建議佩戴高性能的口罩,那運動時,可以佩戴普通口罩嗎?專家表示同樣不建議。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許之民曾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戴口罩跑步,會影響氧氣的吸入,對氧氣的供應造成一定的影響。

  蘇北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鄭瑞強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運動的時候,人體的耗氧增加,需要吸入非常多的氧氣,戴口罩后氧氣的吸入不及時,會造成嚴重的缺氧,這一行為不僅會對人體的肺部造成損傷,還會對人體的全身造成損傷。

  戴口罩時還做劇烈運動,小心導致嚴重後果。戴口罩時,呼吸道阻力會增加,如果還做劇烈的體力運動的話,容易導致身體缺氧,這種長時間的無氧運動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病乃至猝死。另外汗水弄濕口罩后,通氣性會降低,更容易導致缺氧。對於心肺功能不好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尤其需要注意。

  

  作為運動員,包括他們的隊醫,我想他們不可能不知道佩戴N95一類的口罩運動,可能會導致什麼樣嚴重的後果,但隊員們一樣戴著口罩出戰,這是專業人士的建議嗎?

  我想這應該不是什麼專業人士的建議,很可能是排協的某位大領導拍腦門想出來的主意。

  戴著口罩比賽,這種違反基本運動規律,以及健康常識的行為,沒有大領導拍板,是斷然不敢有人這樣做的,因為這可能造成這些國寶級運動員不可逆的運動損傷。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會發生如此荒謬的事情,道理可能很簡單,那就是男籃女籃之前出去比賽,都發生過感染病毒的情況出現,那麼女排既想出去打比賽取得好成績,又不想感染病毒,可能這就是領導們認為的萬全之策。

  問題是,劇烈運動之下,運動員難道不需要吃東西和補水嗎,如果摘下口罩,是不是本身就有感染的風險?我們如何才能做到,活在一個絕對安全密閉的空間?

  

  在防疫為絕對導向的今天,什麼運動規律,運動員健康,都可以放在一邊束之高閣,這種違反規律的事情,我想萬人唾罵的中國男足都干不出來,女排真的讓我們徹底震驚了。

  從我個人看來,既然我們走出國門參加國際大賽,就要做好各種心理準備,防疫上必然不可能像國內一樣密不透風,如果連這種勇敢無畏的精神都沒有,那何必要出去參賽呢?

  就像之前在洛杉磯機場,中國國航的空乘人員們穿著一身防護服,與周圍鮮有戴口罩的人群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以至於一個老外不解地問,你們在幹什麼?‍

  各國對防疫的理解不同,也不奇怪,但是讓運動員承受著窒息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戴著口罩參賽,這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那些本身就想看中國笑話的人,這算不算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沒有比拿這個更好的攻擊理由了。

  求求某些排協的領導們,趕緊停止這種荒謬的做法,讓隊員們能暢快呼吸,隊員們的身體健康遠比面臨病毒威脅更重要,不能讓一刀切的防疫邏輯,最終出現在國際賽場,這是體育的悲哀,更是對我們國家形象的一次扭曲。

 

        更多體育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6 17: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