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副國務卿與中國大使見面 望處理分歧

京港台:2022-8-25 19:00|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務院:副國務卿與中國大使見面 望處理分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因佩洛西竄台挑釁行為,中方本月5日宣布採取多項反制措施。

  美國務院8月24日表示,副國務卿謝爾曼23日與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會晤,這是在佩洛西竄台之後兩人首次見面。美國務院發言人會後表示,美國「繼續尋求開放和建設性的溝通渠道」,以處理分歧。

  據美國國務院網站8月24日消息,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在星期三(24日)的電話簡報中介紹,「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8月23日與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會晤。我們將繼續保持與中國的溝通線路開通。將繼續尋求開放和建設性的溝通渠道來處理我們的分歧。」

  此前,針對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我外交部8月5日宣布採取以下反制措施:一、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二、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三、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四、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五、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六、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七、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八、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中方宣布制裁措施后,有美媒在背後煽風點火稱,中國軍方拒絕與美國高層溝通,加劇台海局勢。對此,我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8月8日回應,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動挑釁、一手製造的,美方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和嚴重後果。吳謙強調,針對美方惡劣挑釁行徑,中方宣布了八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中方有關反制措施是對美台挑釁的必要警示,對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捍衛,完全合理、恰當適度。

  8月19日,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佩洛西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事實經緯清清楚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是美方違背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不是中方違背承諾,損害美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國支持阿拉斯加「獨立」。中方對美方挑釁作出堅決回應,合理合法、天經地義,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持。美方要想解決問題,出路只有一條,就是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而不是推卸責任、倒打一耙,更不應輕舉妄動,試圖製造更大的危機。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奉勸美方不要誤判。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8 05: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