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領館官宣:在美華人, 可以申領國內養老金了

京港台:2022-8-21 22:30| 來源:吃貨小分隊 | 評論( 30 )  | 我來說幾句

中領館官宣:在美華人, 可以申領國內養老金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中國駐美舊金山總領館發布了疫情期間辦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的有關安排,在美國居住的中國離退休、退職人員(包括中國籍已取得綠卡或已加入美國籍人員)。

  養老安排出爐

  在美領取中國養老金流程辦法

  

  為領取中國國內養老金,可按駐美國使領館領區劃分,向相應使領館申請免費辦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具體辦理方式及注意事項如下:

  

  詳見:

  http://sanfrancisco.china-consulate.gov.cn/chn/qianzhen/gzrz/202208/t20220805_10735021.htm

  一、使用「中國領事」APP線上辦理申請人如需使用「中國領事」APP辦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須使用中國手機號或電子郵箱註冊賬號並實名認證,進行在線人臉識別、核驗身份。登錄APP后選擇「養老金資格」業務模塊,完整、準確填寫個人信息和申辦業務信息(包括選擇申辦使領館)。APP將相關信息推送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並通過人社部分發至各地方人社部門審核,審核時間通常不超過10個工作日。申請人可在線查詢地方人社部門的審核結果。正常情況下,通過APP提交的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申請直接由國內各地人社部門受理並審核,審核通過後便完成了申請人該年度的資格認證程序,無需再向我館申辦《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紙質證明,也無需主動將系統中的審核結果反饋至養老金髮放部門。申請人使用APP辦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原則上需要每年認證一次。首次申請成功后,APP會保存歷史申請信息,再次申請時不必重複輸入相關信息。如APP身份核驗不通過、線上提交失敗或查詢不到審核結果,申請人仍需通過線下渠道郵寄辦理紙質認證。據了解,在中國領事APP上線前,已有部分中國省市通過政務APP、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實現了遠程對境外居住人員進行養老金領取資格的審核認證。在中國領事APP上線后,此前國內人社部門提供的其他渠道依然有效,申請人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申辦渠道。二、線下郵寄辦理

  在我館領區居住的申請人,可通過郵寄方式向我館遞交申請,請注意以下事項:(一)經美國公證員公證並經申請人本人簽名的《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一份(https://www.mfa.gov.cn/ce/cgsf//chn/qianzhen/gzrz/P020150701222905235039.pdf)。該《審核表》分上下兩部分,如果用列印體填寫,申請人簽名處請使用鋼筆或碳水筆親筆簽名,不能列印、複印或電子簽名。如果手寫,請用中文楷體填寫,字跡要清楚,不能有塗改。《審核表》的編號、經辦人簽名、審核人簽署三欄由使領館工作人員填寫,確認機構公章處由使領館工作人員加蓋館章,其他部分由申請人填寫。(二)申請人姓名應與證件姓名一致。如果國內用文單位要求中文名,而申請人證件是英文名,中文名拼音與證件的英文名完全一致的,可以在申請人姓名處同時填寫中文名和英文名。否則需要提供姓名為同一人的證明材料。(三)應在美國當地公證員面前在《審核表》上簽名,由公證員見證申請人簽名屬實。公證員的公證詞和簽名可寫在《審核表》上半部分或另頁白紙上,不要寫在《審核表》的下半部,也不要寫在「加蓋騎縫章」下面。(四)如自行填寫《審核表》右下方的日期,請與公證員公證日期一致,否則《審核表》將被退回。(五)提供申請人本人有效護照、美國合法居留證件的複印件各1份。護照只複印個人資料頁。(六)提供寫明申請人姓名、回郵地址並貼足郵票(或付足郵資)的回郵信封,我館工作人員將使用該信封把做好的《審核表》寄回。(七)郵寄地址:    Visa Office(養老金審核表), Chinese Consulate-General in San Francisco    1450 Laguna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15信封上收件人處必須用中文註明「養老金審核表」,否則該郵包可能被退回,由此造成的延遲受理,將由申請人將自行承擔。

  三、其他注意事項(一)《審核表》由申請人填寫,分上下兩聯,上聯由駐外使領館留存,下聯由申請人提交中國國內有關部門。(二)如申請人通過認證方式委託他人在國內辦理領取養老金業務,可向我館申辦領事認證。(三)駐外使領館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僅是當事人健在狀況的證明,當事人是否具備領取國內養老金資格由國內養老金髮放部門審核決定。

  各位需要辦理的親們,

  注意此項信息,

  和大使館儘早聯繫哦~

  本文信息來源舊金山駐華使館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4 04: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