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為何不願歸還白宮機密文件?

京港台:2022-8-20 01:14|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特朗普為何不願歸還白宮機密文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四年來,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以他的名義運作的聯邦政府和政治機構視為其私人房地產公司的延伸。

  他覺得這一切都屬於他,與他培育了幾十年的特朗普品牌融為一體。

  他多次用「我的將軍們」來稱呼在政府中任職的現役和退役軍事領導人。他通過競選活動或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籌集的現金被他稱為「我的錢」。談到共和黨領袖、眾議員凱文·麥卡錫時,他會說「我的凱文」。

  那麼白宮文件呢?

  特朗普的三名顧問說,當他被敦促歸還數箱文件時,他一再表示:「它們是我的。」特朗普在2021年1月將這些文件帶到了他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私人俱樂部馬阿拉歌莊園,其中一些是國家檔案館在尋找的高度機密文件。政府與特朗普之間近18個月的拉鋸戰以非同尋常的行動告終——FBI上周進入馬阿拉歌莊園搜查,尋找這批文件。

  與圍繞在特朗普周圍的許多其他事情一樣,問題是,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他執意拒絕交出法律上不屬於他的政府文件,引發又一場法律危機?這和許多與特朗普有關的事情一樣,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

  以下是主要的可能性。

  令人激動的文件

  幾十年來,特朗普為了炫耀,將收集來的小玩意兒都塞在他位於特朗普大廈的辦公室里——包括曾經屬於籃球運動員沙奎爾·奧尼爾的一隻巨大的鞋子,這個收集癖把國家的秘密也當成了顯擺的小紀念品。據白宮助手的說法,他喜歡興奮地炫耀自己能接觸到這些文件,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來信,他經常向來訪者揮舞著這些信,讓他的顧問們感到緊張。

  其中一些信件,被特朗普帶到了馬阿拉歌莊園。

  很早開始,情報就讓這位前總統感到痴迷。2017年5月,特朗普在與兩名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會面時,將以色列提供的機密情報隨口說出,令他的國家安全團隊震驚不已。

  兩年後,當情報人員在給他做簡報的時候,展示了一張伊朗火箭發射失敗的高解析度敏感照片,特朗普聞訊大喜。據一位對這件事有著一手了解的人士稱,特朗普告訴中央情報局局長、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家情報總監:「我想發到推上。」

  官員們極力阻止他,但特朗普還是與他當時的6300萬Twitter關注者分享了這張照片。

  「朕即國家」

  對於前幾屆政府為了防止總統任期內的利益衝突所做的努力,特朗普根本不放在眼裡。即使他公開表示已將所有管理權交給了兒子,但他從未與自己的公司脫離干係,並且密切關注著他的財產狀況。

  據他的顧問和幾位外部觀察人士說,特朗普踐行了路易十四的「朕即國家」這句話。

  「根據我與他打交道的經驗——這些經驗得到了他周圍為他辯護者的印證,他的行為似乎符合作為『國王』的模式,他和國家是一體的,」律師馬克·扎伊德說道,他經常處理與國家安全和安全許可有關的案件,包括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他似乎真誠地相信,自己接觸的所有東西都屬於他,包括可能屬於機密的政府文件。」

  特朗普很少使用分配給總統的Twitter賬號@POTUS,而是更願意讓他的社交媒體主管丹·斯卡維諾推廣特朗普個人名下的賬號。

  這位前總統還經常拒絕在白宮執行外部規則、法規或規範的嘗試,並堅持認為他的親密顧問對一些國會傳票有絕對豁免權。

  「總統不是國王,」2019年,當時在華盛頓擔任聯邦法院法官的基坦吉·布朗·傑克遜大法官寫道,當時她不顧白宮的反對,命令特朗普的前白宮法律顧問唐納德·麥格恩二世就眾議院民主黨人所稱的總統妨礙司法模式作證。她還說:「他們面對的不是受忠誠或血緣約束的臣民,他們無權控制他人的命運。」

  撕紙的習慣

  儘管特朗普的白宮官員被警告要妥善處理敏感材料,但助手們表示,特朗普對政府文件的安全或保護措施持幾乎無所謂的態度。

  老早幕僚們就說特朗普有囤積癖,他會把各種紙張——敏感材料、新聞剪報和其他各種物品——扔進紙板箱,無論走到哪裡,貼身侍從或其他私人助理會帶著這些紙箱跟著他。

  特朗普多次讓人把材料送到白宮官邸,但人們並不總是清楚這些材料的最後去向。他有時會要求在情報簡報會後將材料留下,但助手們表示,他對簡報會上的文件本身興趣不大,他們想不明白他要這些材料做什麼。

  他還有撕紙的習慣,從日常文件到機密材料都有,然後把碎紙片隨手扔到地上或垃圾桶里。官員們只得把碎片整理好粘在一起,重新製成文件,以便按照《總統記錄法》的要求,將它們保存起來。

  在某些情況下,特朗普不僅撕掉文件——有些文件上有他的筆跡——還把碎片扔進馬桶,這偶爾會堵塞白宮的下水道。前官員說,他至少有兩次在出國訪問期間也干過這種事。

  在白宮之外的地方,馬阿拉歌莊園和位於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的特朗普國家高爾夫俱樂部都設立了可以讓特朗普查看敏感文件的安全屋,不過他很少用這些房間。

  例如,2017年初,朝鮮進行導彈試驗時,特朗普正在馬阿拉歌莊園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特朗普和他的顧問們沒有回到安全屋,而是在露台上打開蘋果手機的手電筒查看安全文件。阿拉歌莊園的付費會員和他們的客人在一旁看到這一幕,拍照併發到了社交媒體上。

  「沒有其他哪位總統總住酒店,」特朗普的第三任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說。

  隨著時間的推移,特朗普對人們試圖給他設置的護欄感到憤怒,尤其是他的第二任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後者試圖對機密信息實施更嚴格的制度。

  個人信息

  博爾頓說,關於拿走文件,並用於留作紀念之外事情的打算,特朗普從來沒有告知過他。

  博爾頓說,這 「有點像是出於某種原因想要攫取某個東西」。「他甚至可能不完全理解」自己為什麼要做某些事。

  但官員們擔心——特別是擔心這些文件落入不恰當的人手中。

  其他顧問想知道,特朗普之所以保留一些文件,是不是因為其中包含了他所認識的人的細節。

  一位前政府官員說,在總統出國訪問時收到的物品中包括外國領導人的傳記。一種版本是不保密的,相當常規。但另一種版本是保密的,可能包含許多個人細節。

  聯邦調查局在馬阿拉歌莊園繳獲的文件中,有一份是關於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上面寫著「相關信息:法國總統」。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0 05: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