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太空"出差"嗎?為啥航天員多為三人一組?

京港台:2022-8-18 14:22| 來源:大眾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你了解太空"出差"嗎?為啥航天員多為三人一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961年4月12日,世界上第一艘載人飛船「東方一號」在蘇聯拜克努爾發射中心起航。加加林首次實現了人類遨遊太空的壯舉。

  時間來到2022年,距離人類第一次突破大氣層來到宇宙空間已經過去了61年,科技的進步帶來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尖端的技術推動著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自神舟八號以來,這11年中,「神舟」系列飛船成功實施10次飛行任務。

  近年中國「神舟」載人飛行任務一覽

  1、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

  乘組3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

  2、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

  乘組3名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

  3、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

  乘組3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

  今年11月,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還將把3位航天員送到空間站,他們將與先期到達的陳冬等3位航天員,進行為期10天的工作交接。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出征儀式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不免有些疑惑:

  「為啥近些年太空『出差』總是3人組?」

  「為啥航天員多為2男1女的搭配?」……

  這些疑問,在此我們為大家進行解答。

  1.近年「出差」中國空間站的航天員為何多是3人一組?

  針對這一問題,資深航天專家、原上海宇航系統工程研究所研究員陶建中為大家解惑。

  「神舟載人飛船去一趟中國空間站不容易,它最多可以搭載3個人,從成本的角度來說,可以實現最大的性價比。3名航天員的分工也各不相同,需要完成不同的任務和科學實驗。3個人互相也有個伴,否則太孤單寂寞了。」

  

  陶建中介紹,這也是國際慣例,俄羅斯聯盟號飛船最多搭載3人,美國載人龍飛船最多搭載4人,它們在前往國際空間站時也都採取了「滿員」搭載量。

  2.航天員為何多為2男1女的搭配?

  陶建中表示:「女性頂起了人類社會的『半邊天』,世界各國累計已有幾十位女航天員,中國的空間站也少不了女航天員。」

  一直以來,女航天員相比男航天員的數量更少,主要是因為女性承受宇宙射線輻射的閾值比較低,但女航天員在完成科學實驗等任務時更為細心,有利於在漫長的太空任務中,發揮女性特有的優勢。

  

  據悉,美國、中國、俄羅斯正在研製可載6~7人的新一代載人飛船,未來航天員們結伴去太空「出差」就更熱鬧了。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0 17: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