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8人患癌,分子病理診斷:基因致病性突變所致

京港台:2022-8-15 19:57| 來源:澎湃新聞 | 我來說幾句

家族8人患癌,分子病理診斷:基因致病性突變所致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朱女士自己確診甲狀腺癌,父親有胃癌、腎癌、肺癌、結腸癌病史,哥哥有淋巴瘤病史,兩位姑姑乳腺癌病史,一位叔叔有肝癌病史,一位堂哥有肺癌病史,一位堂弟有肺癌病史——一個家族中,8人患癌。

  

  「經分子病理檢測,朱女士家族8人都存在TP53基因種系致病性突變,這是一種罕見遺傳腫瘤綜合征——Li-Fraumeni 綜合征。

  36歲朱女士在確診甲狀腺未分化癌后心理壓力非常大:「為什麼我們家的人這麼倒霉,接二連三確診癌症?」她找到浙江省腫瘤醫院病理科,希望解開謎團。

  蘇丹在全面評估朱女士病史和家系腫瘤史后,推斷極可能患的是李法美尼綜合征,詳細的分子病理檢測證明了她的判斷,「這種遺傳性腫瘤綜合征是由TP53基因種系致病性突變導致的,8位患者外周血中都檢測到這個突變,其他直系親屬中也發現了一些突變基因的攜帶者。」

  蘇丹解釋,TP53基因突變導致的Li-Fraumeni綜合征比較罕見,是遺傳性腫瘤病徵,通常在50歲前發生,腫瘤可發生於多個器官和部位。

  「明確家族病史診斷後,患者釋然很多,正進行甲狀腺腫瘤治療,病情穩定,另幾位檢出突變基因的家屬也表示會加強監測。」蘇丹介紹,遺傳性腫瘤約佔腫瘤人群總數的5%-10%,絕大部分腫瘤還是散發性的,當家族中出現多個腫瘤患者時,可考慮進行基因檢測。分子病理檢測除了明確診斷遺傳性腫瘤致病基因,還可為患者匹配合適的靶向藥物。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5 20: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