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兵推美干預中國武力奪台呼:血腥的混亂!

京港台:2022-8-12 21:41| 來源:Newtalk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美智庫兵推美干預中國武力奪台呼:血腥的混亂!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最新一場針對台海局勢的兵推,證明了美國將在保衛台灣免受中國侵害方面獲得勝利,但將折損至少500架飛機、20艘水面艦艇和2艘航空母艦,同時將無法應對來自俄羅斯、北韓或伊朗的「新威脅」。

  《Breaking Defense》用「血腥的溷亂」形容這場兵棋推演,假設的狀況即是中國試圖通過武力奪取台灣,而美國進行干預。智庫人士指出兵推的結果:「中國成功的可能性極低」、「但是美國損失慘重」。報導中描述一支駐紮在台灣南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部隊正在阻止解放軍在台南的兩棲入侵,一架載運陸基反艦導彈的C-17運輸機遭到擊落。報導以「這是美國幾十年來很少遇到的悲劇,在中美第一次大戰中,數以萬計的生命被投入衝突中,殘酷的是:沒有回頭路可走」形容兵推裡的慘烈戰況。

  根據了解,CSIS智庫結合國防專家、退役軍官和美國國防部前官員,今年將進行22場次類似的兵棋推演,最終結果將在12月份發布。而《Breaking Defense》報導的最新場次為「第17場」,設定的「規則」為謹慎的日本(日本與美國達成基地共享協議,但日方表示除非受到直接攻擊,否則不會積極干預戰爭)、癱瘓的台灣(解放軍在戰爭一開始即對台灣基礎設施進行全面網路癱瘓攻擊)、不使用核武。經側面了解,第17場次有6至8回合的戰鬥,每回合約3至4天的時間,等於是整個戰爭從開始到勝負決定的過程約在3至4個星期。美中雙方在艦船、飛機、潛艦以及人員方面都蒙受重大損失。

  《Breaking Defense》在觀察整個兵推過程后,提出6個質疑點:

  1.美軍在戰事發生前即駐紮台灣?《Breaking Defense》指出兵推假設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台灣境內以陸基反艦導彈協助反登陸作戰,在後援不及狀況下,轉變協助台灣地面部隊阻止中國在海灘上建立增援安全區或向台北推進。但事實上,中國對於美軍進駐台灣極為敏感,在成為軍事議題前的政治攻防就讓部隊駐紮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2.解放軍攻擊從南台灣開始?由於北部區域是台灣的政經中心,一般認定防禦較為嚴密,因此多數參與兵推的專家都選擇以南台灣做為兩棲登陸地點,但也都很快發現:在激烈的海空戰後,登陸部隊將缺乏急需的補給能力。這可能促成另覓登陸點,或改變作戰方式的可能。

  3.解放軍「全力」出擊?《Breaking Defense》指稱在之前的兵推中,曾假設解放軍保留部份實力以保衛本身港口及應對其他國家,但即遭美軍迅速掌握空優擊敗。在第17場兵推中,中國在台海投入其全部軍事力量,忽略現實上面臨印度、越南、阿富汗、俄羅斯等邊境問題。

  4.日本不介入戰爭?兵推假設解放軍進行兩棲攻擊前,對美國在關島和日本的基地進行轟炸,使原本表態不遭受直接攻擊就不介入戰爭的日本,改變態度支持盟國作戰,讓美軍獲得重要後援。專家剖析,若解放軍要攻擊日本,不能僅是單一目標或一次性的攻擊,必須要完全癱瘓日本自衛隊的作戰能力,但這將是很 困難的目標。

  5.真的不會動用核武器?借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場狀況演變,中國可能將核武器視為可以在潛在的對等衝突中利用的關鍵工具。雖然可能忌憚美國的核威懾力量,但若抱持玉石俱焚態度,核武器將變成改變戰爭指揮者態度的關鍵。在另一智庫的兵推中,證實解放軍一場刻意選在夏威夷附近,不傷及人員性命的「核演示」,使指揮者態度保留轉變。

  6.美國的其他挑戰者?根據兵推結果,美國干預台海戰爭雖然可能在最後獲得勝利,但付出相當慘痛的代價,即使贏了這場戰爭,但剩餘兵力、經濟影響及美國國內民心士氣,恐怕將無法應對來自俄羅斯、北韓或伊朗的「新威脅」甚或「趁虛而入」。

  美國專家指出,CSIS智庫第17場兵推結果證實,中國不太可能成功接管整個台灣,但美國和中國將陷入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雙方都將大量損失設備和人員。中美雙方將面臨不同於二戰以來任何衝突的毀滅性情景,與過去轟炸ISIS、在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事截然不同。美軍必須認識到會有大量的生命損失,會有戰機遭到擊落,會有船隻沉入海底,這將需要改變美軍對風險的評估,其涉及巨大的心理變化,而且影響層面不僅軍人,還包括一般公民。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8 18: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