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遭遇500年一遇乾旱!泰晤士河上游已「見底」

京港台:2022-8-12 12:19|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歐洲遭遇500年一遇乾旱!泰晤士河上游已「見底」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繼罕見的高溫天氣之後,歐洲多地遭遇嚴重旱情。

  歐盟委員聯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Joint Research Centre)高級研究員托雷蒂(Andrea Toreti)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警告,今年歐洲旱情可能是500年來最糟糕的一次。

  托雷蒂稱,歐洲大部分地區都暴露在高溫熱浪和乾旱天氣下,旱情已經影響到食品和能源生產、飲用水供應和野生動物的生存情況。

  在接受第一財經專訪時,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政策溝通總監鮑勃·沃德(Bob Ward)稱,目前的高溫天氣和旱情已經構成「氣候危機」,今後類似的極端氣候還將變得更加惡劣和頻繁。

  歐洲旱情觀測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最新數據顯示,在截至7月30日的十天中,歐盟約有47%的土地處於「警告」(Warning)狀態,這是旱情三個等級中的第二高級別。

  更糟糕的是,有17%的土地已經進入最嚴重的「警戒」(Alert)狀態,這意味著,土壤在低降水量之下逐漸乾旱,植被和農作物正在遭受痛苦。

  旱情最為嚴重的歐洲國家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羅馬尼亞。法國已經成立了一個危機處理小組,以應對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乾旱導致村莊缺少安全的飲用水,已有農業組織警告,今年冬季法國可能出現牛奶短缺。

  

  法國盧瓦爾河水流枯竭(圖片來源:推特)

  英國:泰晤士河上游已乾涸,多地水位告急

  儘管英國並非歐洲旱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但英國生態學和水文學中心(UKCEH)最近在一份報告中警告,在經歷了1935年以來最為乾旱的7月之後,英格蘭中部、南部和東部的河流將受到旱情的嚴重打擊,這些區域的河流將保持異常的低水位,並且持續到11月。

  

  謝菲爾德河流水位急降(來源:推特)

  除了蘇格蘭最北部以外,英國其餘所有地區7月降雨量都低於歷史平均水平。英國雷丁大學水文教授克洛克(Hannah Cloke)稱,幾條主要河流的水位都很低,包括泰晤士河在內的一些河流,上游幾乎完全乾涸。

  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多位英國居民稱,高溫和乾旱對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一位旅居倫敦長達三十年的義大利僑民告訴一財,此前他從未在英國經歷這樣的高溫天氣,「英國的天氣越來越像義大利,而義大利的天氣越來越像非洲」。

  英國環境署水文學家特納(Steve Turner)稱,旱情除了對供水進一步造成壓力外,還將對農業和環境產生持續影響,(政府)可能採取進一步限制用水的措施。

  旱情將重創歐洲經濟

  在接受採訪時,鮑勃·沃德認為,高溫乾旱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一方面在於導致基礎設施出現故障,擾亂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另一方面則在於對企業員工生產效率的打擊,這將降低經濟產出。

  歐洲經濟學家和氣候專家估計,在過去十年,高溫天氣使整個歐洲的年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下降了0.5%,而今年高溫和旱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將是此前數十年總和的兩倍還多。

  此外,旱情已嚴重影響農業收穫,推高了食品價格。義大利全國農業聯合會(Coldiretti)稱,在過去15年裡,每一場火災平均耗費超過1萬歐元/公頃,用於滅火和重建經濟和環境系統。該組織估計,由於生產成本增加和乾旱,義大利的小麥產量將下降15%。

  德國最大的電力企業之一Uniper表示,天然氣價格上漲以及氣溫上升導致的電力需求上升,已接近耗盡公司現金儲備。

  倫敦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賴希林(Lucrezia Reichlin)表示,旱情正在給本已脆弱不堪的歐洲經濟帶來壓力;歐洲國家的政府財政也將受到影響,因為此前他們在疫情防控和幫助民眾應對能源危機方面曾投入巨資,財政壓力已經居高不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3 12: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