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黃腔愛國!黃安的流量密碼:越"黃"越"安"全?

京港台:2022-8-12 06:03| 來源:張所長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開黃腔愛國!黃安的流量密碼:越"黃"越"安"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黃安是我曾經很喜歡的一個歌手,確切說是喜歡他的歌,但也局限於那首《新鴛鴦蝴蝶夢》。

  在ktv里,這是我少數幾首能唱的歌曲,為我贏得了一些虛偽的肯定。比如朋友們都會讚許的說,嗯,不錯,你這首歌沒跑調。

  不跑調的原因是,歌曲旋律簡單。更重要的是,這首歌聽的太多。這是當年紅極一時的電視劇《包青天》片尾曲。後來有人指摘他這首歌抄襲了日本組合。我找來聽過之後,感覺確實有點像。但畢竟不是專業人士,無法確定是否抄襲。

  後來他也出了很多歌曲,但基本上都超不過《新鴛鴦蝴蝶夢》的影響力。在最近幾年到大陸走穴,每當他說要唱一首新歌的時候,主辦方都會說,不不,您還是唱《新鴛鴦蝴蝶夢》吧。這感覺就特別好。一首歌就可以吃一輩子。

  從這點來說,作家或者寫作者就沒有這麼有幸福感的事兒。如果有人找你寫篇商業稿件,你拿出兩年前寫的文章說,這是我最拿手的文章,就用這篇吧……那對方肯定認為你得了雙向感情障礙。

  就算沒有新的代表作,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黃安也一直保持著高曝光度。我相信,他一定掌握了輿論關注度的流量密碼。

  比如,黃安常居大陸之後,愛國心越發爆棚。他公開揭「台獨」,批民進黨,罵台灣政府,在2016年,還向相關部門舉報了台獨藝人,受到相關部門讚揚。

  他的舉動,其實並沒有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反倒起了反作用。

  我一直覺得,作為台灣籍,又常居大陸的明星,如果真的有家國情懷事,應該致力於雙方的溝通交流,消除兩岸的誤解,而不是煽動對立,增加隔閡。

  黃安的舉報之下,有台灣歌手在大陸以及網路上被封殺。這事兒當時激發了更多棄權的台灣年輕人參與政治,導致了選舉結果更加不利於兩岸未來。

  當然,這當中的因素也比較複雜。正因為複雜,又增加了黃安這個因素,導致了局勢更加複雜,真是有點攪屎棍的感覺。

  不要以為黃安是不惜得罪台灣,捨命愛國。他自己其實很安全。曾經有傳言說他已經放棄台灣籍,加入了大陸籍,有人還擔心,他是否還能回到台灣。

  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當年他悄然回台過年時,台灣邊檢部門查看他的護照以及台胞證,確認沒有問題後放行。

  2016年,因為要做心臟搭橋手術,在北京生活許久的黃安回了台灣,並且使用了當局的醫保資源。有人建議當局把黃安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但當局某個官員說,我個人也不喜歡他,但這麼做「不妥當」,我們應一視同仁。

  在台灣很安全,在大陸又如此受追捧。掌握了這個保持曝光度的密碼,黃安樂此不疲。前不久,黃安創作了一首新歌《坐上動車去台灣》,引發了諸多網友關注。當然,歌曲沒啥問題,我很喜歡這首歌,符合民心。

  但是他在前一段時間,微博上的一系列言行,則讓人大跌眼界。他的微博上,基本上都是針對對方的侮辱性粗俗語言。比如以下的截圖:

  

  

  類似這樣的發言很多,為了不污染視聽,我就不放這裡了。有興趣可以去微博搜搜看。

  這種開黃腔的愛國方式,真是又低級粗俗,又幼稚可笑,拉低了愛國者的智商水平和道德水平。就好比一個小朋友為了表達對一個女生的忠心,不停的用粗俗的語言去辱罵跟這個女生有矛盾的人。這種幼稚的低俗的表達愛的方式,女生不予制止,還能得到女生的喜歡,估計女生得了雙向感情障礙。

  表達意見當然可以,私下爆粗口也沒問題。但是在微博這種公眾場合,這種粗俗不堪的發言,是否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呢?尤其是明星們在微博上的發言,除了遵守法律法規之外,是否也要符合公序良序?我相信,我們的價值觀一定不是,在愛國的掩飾之下,可以做一切下流的事,說一切粗俗的話。

  微博當然是有監管的。我們之前經常會看到很多微博號被禁言,被消失。之前我很好奇,這些號被封禁的原因是什麼?現在,我更好奇的是,黃安這種粗俗不堪內容的微博,一直沒有封的原因是什麼?

  不但沒有被封,反倒成了娛樂明星熱度第一。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當然,這可能也是黃安深諳的流量密碼,是我不曾掌握的秘密,那就是他的名字所揭示的:黃!安!

  越黃越受歡迎,越安全嗎?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2 14: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