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吃軟飯吃到傳奇 騙富婆2億遺產 這瓜絕了

京港台:2022-8-12 01:28| 來源:鳳凰WEEKLY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他靠吃軟飯吃到傳奇 騙富婆2億遺產 這瓜絕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天的瓜,多少有點顛覆以往的認知。現在大家喜歡調侃的「年少不知富婆香」,是男主角楊寅早就玩剩下的。要知道,他不僅傍上了富婆,還帶上老婆孩子一起住進富婆的別墅!

  這則橫跨十餘年、金額超兩億的跨國詐騙大案,在今年6月終於落下帷幕。

  案發於新加坡,在本地沸沸揚揚,以至於熱心的新加坡網友做了百科頁面來連載吃瓜——

  《楊寅傳》。

  

  僅僅高中畢業的楊寅,用三年時間,騙取了2億遺產。《寄生蟲》和《安娜》的編劇要是看到這個真實故事,都得嘆息自己的腦洞還是不夠大。楊寅,一個前中國導遊,以一己之力成為了新加坡人心中的「傳奇」。

  

  110萬元為新幣,約合人民幣550萬元

  1

  不做道德判斷的話,楊寅是很可以誇一句「天道酬勤」的。

  時間回溯到2006年,當時32歲的楊寅還是杭州的一個導遊。

  僅有高中文憑的他,憑藉導遊業務能力過硬獲得了外派到新加坡參加展會的機會。也正是這一次外派,讓這個總是做好準備的人,遇到了命中的「機會」。

  

  〓 楊寅年輕時候

  在新加坡,八面玲瓏的楊寅認識了很多新加坡華人,其中就有富婆的好友張碧貞。經她引薦,楊寅見到了富婆鍾慶春。

  

  網友所做的《楊寅傳》中,張碧珍的角色介紹

  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楊寅有眼力見地猜到了富婆的愛好,他告訴富婆自己很熱愛繪畫,富婆隨即邀請他來參觀了自己的豪宅。

  富婆在新加坡的豪宅位於楊厝港日落通道,佔地面積約1500平,到過這個豪宅的人回憶說,豪宅的兩間畫廊的牆壁掛滿畫作,桌椅上擺滿藝術品,還有很多古董家私,只留下窄窄的路讓人走,「我不懂鑒賞藝術品,但光看就覺得價值連城」。

  不知道楊寅第一次踏進這座豪宅是不是同樣的感受,但這位優秀導遊的敏銳嗅覺,一定已經嗅到了財富的味道了,此時富婆已經79歲,無兒無女。

  一年後,2007年,富婆的老伴過世,傷心之下,富婆來到中國散心,理所當然地選擇了楊寅當導遊,這次的接觸,正式開啟了楊寅從窮導遊到富少的財富篇章。

  

  富婆在中國旅行的行程,楊寅安排得十分妥帖,全程精心照料。據好友回憶,富婆一直讚不絕口。

  富婆回到新加坡后,楊寅便趁熱打鐵,不停給富婆寄信。他在信里寫道:

  「兩人的心緊緊地貼在一起,永不分離」。

  堅持通信一年後,楊寅以要來探望富婆為由,請富婆幫他辦理新加坡簽證。

  順利來到新加坡后,他便直接住進了富婆的別墅。

  

  富婆價值約合1.8億人民幣的豪宅

  此後,楊寅唯一的工作就是討取富婆歡心,家裡的僕人和外人經常看到楊寅摟抱和親吻富婆,在單獨的房間里談話,並自稱自己是乖孫。

  自此,楊寅便過上了錦衣玉食的生活。

  每天,楊寅睡到早上10時后才起身,「除了刷牙洗漱外,都由女傭照顧」。

  這一住,就是6年。

  轉眼,富婆已經83歲了,楊寅說自己能幫她管理財產。在「乖孫」的連哄帶騙下,富婆同意了,甚至還修改遺囑,把財產繼承人改成了楊寅。

  2012年的時候,富婆又簽署了持久授權書,楊寅成為了富婆的法定監護人。這一來,遺產可謂是牢牢把握在手裡了。

  

  得了便宜還賣乖

  三年之內穩握2億遺產,如此大的成就已經足以讓楊寅自豪了。但作為一個「顧家」的男人,他的野心不止於此。

  實際上,楊寅在國內是有家室的,有妻子和兩個小孩。但他從來沒對富婆提起過,富婆對此也一無所知。

  到新加坡的5年間,他的出境記錄達43次。後來,可能是覺得往來太折騰,楊寅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接老婆孩子過來!

  楊寅告訴富婆他要接國內的朋友過來玩。富婆深信不疑,還秉著來者都是客的禮儀,還囑咐家裡傭人一定伺候周到。

  就這樣,楊寅把一家人都送進了別墅。並且以主人的姿態,大搖大擺使喚家裡的傭人。

  

  為了不被揭穿,楊寅開始隔絕富婆的社交圈。以前,富婆的家門常常打開,好讓鄰居們來探望,但楊寅來之後,包括富婆的閨蜜張碧貞,都被拒之門外。

  至此,楊寅可謂是意氣風華。

  上億財產,妻兒團聚,全靠三寸不爛之舌就輕鬆得手。

  他在微博上炫耀:

  「讓財庫朝5000萬進軍!」

  富婆當時已經84歲高齡了,楊寅夢想中財富自由的日子,指日可待。

  

  2

  然而,天不遂人願,《楊寅傳》故事才進行到第三集,美夢就中斷了。

  

  2012年,介紹楊寅給富婆認識的富婆好友張碧貞,得知楊寅獲得富婆的監護權,並已經獲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后,終於忍無可忍,設法聯繫到了富婆的外甥女莫翠玲。

  

  富婆的外甥女也是個果斷的人,聽聞此消息,當即就拍板要把自己的姑姑解救出來,並起訴楊寅。有了真正的家人,楊寅的假把式很快就原形畢露了。

  

  法庭記錄顯示,騙取財產的過程中,楊寅可謂榨乾了富婆的每一滴利用價值。

  他的騷操作很多,首先,是偽造居留文件。

  為了把握住這個衣食無憂的機會,楊寅以要一直留在新加坡照顧富婆為由,向富婆表示想要移民新加坡。

  對於多數人來說,移民的路徑只能是在當地找到工作、待滿年限然後拿永居。但是很顯然,高中生楊寅除了哄騙富婆,並沒有這樣的能力。

  正常路徑走不通,楊寅便讓富婆出資為他開設了一個舞蹈公司,他成了聯席董事。這樣一來,不僅他可以很快拿到新加坡永居資格,他的妻兒也可以共同獲得永居資格。而這個公司完全就是空殼,靠做假賬來滿足移民要求。

  

  新加坡當局還發現,在他提交的移民申請資料里,學歷為北京財經貿易學院的全日制本科,然而這個學校是一個完全的野雞學校,而且學歷時間也明顯出現了造假,很有可能,他一天都沒去過。

  其次,除了偽造居留文件以外,楊寅還先將能挪用的資金都轉移回了國內父母的賬戶上,共涉及110萬新幣,約人民幣550萬元。

  

  而最初,楊寅是以熱愛繪畫為由頭參觀的富婆的豪宅,後來楊寅也稱要幫富婆收藏畫作,他砸約人民幣250萬元購買了六張畫作,其中一幅號稱是徐悲鴻的《飲馬圖》。

  他被捕之後這幅畫在他的行李箱里被翻了出來,不僅畫名是錯的,馬還少了一條腿,這幅「名作」被他整整齊齊疊了五折放進了信封里。

  

  還有更多的手腳,因為沒有確鑿的證據無法成為呈堂證供。

  據富婆的外甥女所言,在他的代持之下,富婆的銀行存款和單位信託投資原本多達274萬新幣(約人民幣1350萬),他被捕后發現賬戶上已不足一萬新幣。

  且豪宅里的名畫古玩大量不翼而飛,不過楊寅對此拒不承認,此前稱「熱愛繪畫」的他說,自己對這些東西的價值一無所知。

  對於遺囑里他要繼承的豪宅,他說自己只知道豪宅是富婆的,但不知道有多大。

  可能是財富來得過於簡單,以至於被捕之後,楊寅還很委屈,說自己拿富婆當親人,想一輩子對她好。簡單來說:楊寅覺得自己是清白的,一片孝心。

  

  他的不知廉恥很可能是一脈相承,楊寅被捕后,楊寅父母對媒體說,自己兒子為了到新加坡照顧他口中的「奶奶」,犧牲了家庭和工作。

  

  而他的妻子更是大義凜然,稱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歪。

  

  是的,富婆只是差點失去了2億財產,而楊寅可是付出了5年躺在豪宅的青春啊。

  3

  年邁的富婆好騙,法官可沒有那麼好忽悠。

  被起訴后,為了洗脫罪名,楊寅打起了親情牌,講述他對富婆多麼的孝順,每天陪她聊天看電視節目,每周一起上超市,還拿出一張他為她剪腳趾甲的照片:

  :

  

  可惜楊寅的文化水平可能沒有讓他意識到照片的時間是可以追溯的,這張照片被發現是他被起訴期間才臨時拍攝的。緊接著不斷的鐵證出現,楊寅沒有更多可以辯駁的,於是轉為求情,求法官念在他認罪,又是初犯,又上有老下有小,減輕刑罰。但法官並沒有接受,楊寅顯然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才選擇認罪,且他的父母年邁,富婆又何嘗不是,楊寅的欺騙行為非常惡劣。

  

  但因為諸如變賣豪宅畫作等證據難以收集,楊寅最終只以做假賬、失信富婆110萬新幣、偽造移民文件這幾項罪名被判處8年2個月的的監禁,並返還富婆110萬新幣。

  

  所以雖然2億遺產夢碎,實際上,還有500多萬新幣(約2000萬人民幣)不知去向,富婆的侄女稱是被楊寅轉移回了國內,她將持續追究這筆款項。但實際上,因為跨國,追回來的希望,非常渺茫。也就是說,哪怕沒有成功繼承遺產,楊寅在14年時間裡,也凈賺了2000萬人民幣,而其中前6年在別墅中錦衣玉食,後面8年哪怕是在新加坡監獄,也不至於很苦——新加坡監獄中,犯人每天可以有一個小時玩桌游或者看電視,每天5點,還可以玩一個半小時的平板電腦。而飯菜,還有「普通,無肉,軟食,無辣椒,低嘌呤,無糖」等任選。說是他富貴險中求,都對不起險這個字。楊寅入獄后,有網友翻到了他早年寫的17條致富箴言,那會他還是一個勤奮的導遊,每日起早貪黑帶著遊客在西湖遊覽,夢想著早日通過拼搏實現財富自由。

  

  一共16條,其中第6條赫然寫著「天下無事不可為,但商人有所為有所不為」。但年少時期許下的諾言還是沒有走捷徑那麼誘人,同樣是動動嘴皮子,哄富婆可比當導遊輕鬆多了。今年6月9號,楊寅出獄回到中國,剩下對他的制裁,只有中新兩國的旅行社將他列入黑名單,不再允許他接待團體遊客,但這個懲罰對於他獲得的2000萬來說,不痛不癢。

  

  而本案的最大受害者富婆鍾慶春,得知楊寅出獄的消息,看起來很淡然,只說了一句「慶幸他終於離開」。

  雖然錢拿回來了,但是受的傷害再也無法彌補。對於垂垂老矣的她,錢財只是身外之物。楊寅入獄后,富婆鍾慶春決定把豪宅賣出,所得收益在她死之後全部用於慈善。

  富婆的身邊人形容她是「一個安靜的人」。不論是楊寅在的日子還是楊寅被捕后,鍾慶春都沒有透露過太多自己的情感。沒有人知道她平靜的外表下是否有著波濤洶湧的痛苦。

  

  回過頭來看,其實楊寅的騙局算不上多高明,但富婆依舊深陷其中,因為楊寅完全把握了孤寡老人孤獨的心理,稍加哄騙,老人就願意付出全部的信任。

  而這個案子之所以讓新加坡全國矚目,是因為每個新加坡人都代入了鍾慶春的角色里,隨著新加坡老年化加劇,誰也不知道自己或是自己的親人,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鍾慶春。

  騙子可以以一個極小的代價,獲得極大的收益。而騙子戳中的,正是人性普遍的弱點,誰也沒辦法說自己就能夠經受考驗。

  其實,在國內,類似新聞也不鮮見——老人熱愛買保健品,對保健品推銷員比對子女還親。

  老人們願意相信推銷員的謊言也不肯聽子女的勸導,是因為推銷員給了他們想要的關懷和耐心,哪怕這些關懷是虛假的。

  但如果在親人身上感受到了同樣的關心,他們又何嘗會相信一個陌生人?

  老人們願意沉淪在這樣的騙局裡,因為用錢就可以換到在子女那得不到的情感支持與陪伴。

  論壇里,大家都在譴責楊寅,而有一個網友站在了鍾慶春的角度。或許,對於老人來說,她未必不知道他在騙她。

  

  只是,她更願意在沉浸這個美夢裡,永遠不要醒來。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2 12: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