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FBI搜查特朗普住宅的爭議與風險

京港台:2022-8-10 22:30|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史無前例:FBI搜查特朗普住宅的爭議與風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在聯邦調查局(FBI)特工對特朗普的棕櫚灘莊園進行美國總統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搜查之時,前總統特朗普與國家檔案館之間的爭鬥被陡然公之於眾。

  這也是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的一場高風險賭博,他賭的是對前總統的佛羅里達州大宅馬阿拉歌的執法行動能夠頂住指責——有人在說,司法部正在對拜登總統2020年的對手以及2024年的可能對手進行政治報復。

  在任四年期間,特朗普對FBI和司法部的妖魔化旨在破壞美國執法機構的合法性,即便這些機構在對他發起指控,這讓加蘭在調查特朗普時更容易遭到前總統支持者的反擊。

  此時距離今年秋天的國會選舉還有幾個月時間,美國仍處於嚴重的兩極化狀態,周一下令進行搜查的決定讓司法部的信譽面臨風險。對加蘭來說,為FBI的行動辯護的壓力將是巨大的。而且,如果對機密文件的搜查最終未能提供犯罪的重要證據,這一事件可能會被歷史所淡化,成為針對特朗普卻適得其反的又一個例子。

  周一的搜查行動后,特朗普迅速發出對加蘭和FBI的職責,這本身也是有風險的,當時他稱這次行動是「本來只會發生在亂糟糟的第三世界國家的襲擊」。特朗普如今不再享有總統職位所提供的保護,如果他被發現對威脅國家安全的高度機密信息處理不當,將處於十分不利的境地。

  一些歷史學家表示,這次搜查雖然非同尋常,但對於一位公然藐視法律、拒絕承認敗選、參與策劃推翻2020年大選的總統來說,似乎是合適的。

  「在這樣的氛圍下,你不得不假設司法部長的這個決定不是輕易做出的,」資深總統歷史學家邁克爾·貝施洛斯說。「因此,犯罪嫌疑——我們還不知道具體是什麼——必須相當嚴重。」

  在特朗普的案件中,美國國家檔案館的檔案管理員今年早些時候發現,這位前總統在敗選后從白宮拿走了機密文件,這導致聯邦當局開始調查。他們最終向一名法官申請了搜查令,以確定前總統還保管著哪些東西。

  關鍵細節仍被保密,包括FBI在尋找什麼,以及政府和特朗普的律師進行了數月的法律爭吵后,當局為什麼覺得有必要進行突然搜查。

  行動發生時,美國政壇極右翼的憤怒聲音正在談論的是內戰的再度爆發,而越來越多的主流共和黨人威脅說,如果他們今年秋天在國會掌權,將進行報復。加州眾議員、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警告加蘭把文件保存好,並在自己的日程里留出時間。

  「這讓我們的政治文化進入了一種緊急警報模式,」萊斯大學研究總統問題的歷史學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說。「擾亂了美國政治。」

  特朗普的批評者表示,一位曾在橢圓形辦公室任職期間打破法律和程序規範的總統現在置身一場機密文件糾紛的中心,這並不奇怪。

  近35年來,關於總統檔案以及由誰控制這些檔案的拉鋸戰在很大程度上是官僚事務,主要發生在國家檔案館的廳堂之中,並在法庭上由律師們進行辯論。

  在水門事件之後,前總統尼克松花了近四年的時間,爭奪迫使他辭職的數百萬頁總統記錄和數百小時錄音帶的控制權。貝施洛斯說,尼克松最初與福特總統達成了一項協議,讓他得到了對自己文件的控制權以及銷毀它們的能力。但1974年8月尼克松卸任后,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迫使他訴諸法庭。他最終在最高法院以七比二敗訴。

  這一爭議導致了1978年通過的《總統檔案法》,該法案首次明文規定,白宮記錄是屬於聯邦政府的財產,而不是歸創建這些記錄的總統。從那時起,兩黨總統就檔案館如何以及何時向公眾開放這些文件爭論不休。

  總統及其助手也受到其他有關處理機密信息的法律的約束。多年來,一些聯邦高級官員遭到了非法處理機密信息的指控。

  2015年,曾在奧巴馬總統任內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陸軍上將戴維·彼得雷烏斯承認,他把高度機密的筆記給了情人,並對一項未經授權刪除和保留機密材料的輕罪表示服罪。

  柯林頓時期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桑迪·伯格承認,他在2003年為了準備在9·11事件調查委員會的作證而將一些機密文件從國家檔案館刪除,為此被處以5萬美元的罰款。

  不過,全國歷史聯盟的執行董事李·懷特說,前總統和政府之間還從未發生過像周一的搜查行動那樣的衝突。

  多年來,懷特經常與國家檔案館的官員會面,他說他們通常會努力解決與前總統及其顧問在檔案方面的分歧。

  「他們對白宮往往畢恭畢敬,」懷特在談到國家檔案館的律師時說。「你知道,當有人提出關於總統檔案的問題時,他們就會說,『你要明白,我們的工作只是提出建議供白宮參考。』不過他們本質上並不是一群咄咄逼人的律師。」

  貝施洛斯和布林克利都表示,對特朗普住所的搜查事件可能導致一場衝突的最終爆發,衝突的一方試圖調查這位前總統的所作所為,另一方則曾經支持他為了留任而採取的瘋狂行動。

  但他們也表示,特朗普和他在國會的盟友同樣面臨著風險,後者周一在搜查結束幾個小時后立即對加蘭和FBI發起了攻擊。

  「現在,凱文·麥卡錫對司法部長發出了醜陋的威脅,顯然是想恐嚇他,這也是歷史上從未見過的事情,」貝施洛斯說。

  特朗普的辯護者甚至等不及搞清楚FBI究竟發現了什麼或者要尋找什麼證據,就迫不及待地利用這次搜查行動來激化這位前總統在位期間一直煽動的那種不滿情緒。佛羅里達州共和党參議員馬可·盧比奧很快就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段短視頻,指責拜登政府的行為就像一個第三世界國家的獨裁政權。

  「這是尼加拉瓜那樣的地方才會發生的事情,」盧比奧在視頻中說。 「去年,每一個跟丹尼爾·奧爾特加競選總統職位的人,每一個出現在選票上的人,都被捕了,現在還在監獄里。」

  「你可以試圖淡化它,但今晚發生的正是這樣一件事,」盧比奧說。

  兩位歷史學家表示,這些事件是對美國民主在受到攻擊時恢復能力的考驗。

  「我們正處於這個國家的新內戰之中,」布林克利說。「這是美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時刻。」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3 01: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