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美若開戰將是災難 全球必然陷入蕭條

京港台:2022-8-10 02:39| 來源:聯合報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美學者:中美若開戰將是災難 全球必然陷入蕭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經濟學者紐曼(Rick Newman)9日在雅虎財經撰文表示,雖然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經濟、糧食與能源市場造成極大衝擊,但台海發生戰爭,甚至是中美開戰,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造成的損害,恐較二戰以來任何軍事對抗都大。

  他指出,美俄兩國貿易額在烏克蘭戰爭前為每年360億美元,與烏克蘭貿易額為每年40億美元,美國與中國則是每年6560億美元,美台雙方也有1140億美元。美國與大陸和台灣合計的貿易額,是美國與俄國和烏克蘭的10倍以上,因此若發生戰爭,對中美兩國,甚至是全球都將是災難性的,全球經濟陷入蕭條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研究,中美若開戰,將對美國23兆美元的經濟造成5%的巨額損失,造成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大衰退。在2009年經濟大衰退期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下滑2.6%。

  至於經濟規模17兆美元的大陸則傷害更大,GDP將蒸發25%,且跟入侵烏克蘭后的俄國經濟一樣,將遭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制裁、與國際體系脫鉤、基礎設施遭攻擊等等的衝擊。

  至於經濟規模僅6700億美元的台灣,則可能蒙受最大的經濟損失,恐面臨如烏克蘭今年GDP萎縮近半的災難性損失。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0 13: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