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中美聯合體」死透 統一,稱霸 一切都不是夢

京港台:2022-8-9 10:11| 來源:上報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若非「中美聯合體」死透 統一,稱霸 一切都不是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盧斯達: 中美聯合體(Chimerica)已確定死亡

  ※作者為香港評論者/作家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出訪台灣,引發中國官方和網民各種反對和軍演。最後「擊落佩洛西」的情景沒有出現,美國艦隊迫近監場之下,兩岸沒有開戰,但一些導彈射入日本附近海域,東洋人也神經緊張,支持擴軍聲音大為提振。包括歐美英加等西方大國又宣示立場反對任何人開火,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連香港政府和整頓后的新立法會都加入譴責美方。整件事發展下來,變成打開世界各國陣營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參與到台海事務的新模式。

  佩洛西成功硬闖以後,英國對訪台也躍躍欲試,還有更多未出場的跟隨者。這個局面恰恰是中國一直以來都避免的「台灣問題國際化」,因為在中國網民媒體的批判和解釋比喻中,台灣是「被外人利用導致家庭不和」的離家浪子,中國是家長,這是自家人的事。

  香港 01 甚至在佩洛西登陸前就有一篇分析,認為事後蔡政府的屁股會被中方「打腫」。用詞就是世界觀,鄧小平當年談到跟越南打仗,也是形容為頑童不聽話要打屁股,是類似的大家長想像。

  美方代表人物近期突然出櫃,不再模糊,連同背後動員的軍工複合體總動員,一股力量到達太平洋邊緣去宣佈新的「想像」:台灣議題對他們(國際)而言,不再只是「Chinese」之間國族、政權認同、血緣或歷史問題,而視「該區域」為其全球海洋霸權的前沿。是不是中華民國,故事是否由 1949 年開始,正統政府是誰等等,快速變為神學討論,實在的事情則是供應鏈、第一島鏈、日本生命線、海洋「自由航行」等等更宏觀和多國干涉之事。

  

  台灣議題現在對國際而言,是供應鏈、第一島鏈、日本生命線、海洋「自由航行」等等更宏觀和多國干涉之事。(取自SCSPI臉書)

  本來中國對這問題有自己的強力主張,一向視之為家族內部問題,或者中國內戰後的遺留問題,台灣島是東亞大陸的伸延,是地理想像。作為帝王將相中華史觀下的邊地,勢力範圍,或一個有復興和反攻可能的基地,是文化和歷史想像。現在美國派人大陣仗交流,卻是推銷另一個世界觀:「巨島是海洋的伸延」,巨島身處一個複雜海洋貿易體系的成員,連接日本、韓國、菲律賓北部、中國東南沿岸這樣的網路,向來是滿天神佛多元混雜,而不是鄭成功——蔣介石這個系譜的中國統治所能完全代表。

  今天中國一般人看來,台灣怎樣有美國人撐腰也好,「台灣島就是跑不了」,她就在中國旁邊,一水之隔,遲早大陸本部的力量會成長到一個突破點,祖國最終會籠罩到台灣島,完成統一,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但另一邊的問題是,美國艦隊仍是壓倒性存在,太平洋是他們的隱型堡壘。中國人和台灣人都知道地理上,大陸與巨島十分接近,但美國的戰鬥艦母群可以四處移動,他們以行動表示,只要突入,其實與「美國」與巨島也可以十分接近。台海在他們眼中可以等同古巴及加勒比海。這是一次頗具黑船意味的闖關。太平洋的西風要回來挑戰東風。

  美國總是以類似方法整治「東方」。日本首先被叩開國門,幾十年後與美國爭奪海洋亦以失敗告終,慘遭核彈轟炸。事前美國對日本實施石油禁運,日本的戰爭機器選擇在必然油盡燈枯之前襲擊珍珠港。

  事後看來當然是一種戰略上的調戲。日本發惡開火,成了美國最好的參戰時刻,也一舉改變美國民意。美國人坐機離開后,有一條中國網路片,裡面有一個主播模樣的女人說:

  「昨晚,大夥睡得怎麼樣,現在我們簡單說幾句。可以肯定的說,不打是對的。這是我們頂住巨大壓力,堅守定力,穩如泰山,表現出來的大智慧……」

  雖然這是為安撫網路上哭鬧 (為何我們不出兵) 的小粉紅,但其實也沒有說錯。不打是對的。美國以「對日帝模式」挑逗中國早已不是新聞,慈禧太后也是被各方挑逗到主動向八國列強宣戰。精於宮斗的太后,在 1900 年反而做了全局上最不合理的決定。

  雖然這種爆破局面今天沒有成真,但中美也便繼續往下一階段撕破臉皮,對抗繼續升級,島上的「太平洋憧憬」也一發不可收拾。當初是要阻止台灣反攻大陸,今日要防止她跟大海私奔,不能讓島上人就這樣慢慢習慣了太平洋的風,要讓她知道陸上的好。

  這戰略其實一直很有力,只要中國和美國再交好個三、四十年,台灣被「統一」確實不是夢,「印太」這個概念根本不會誕生。假設世上存在類似光明會一樣強大,有力規劃和控制全球局勢的跨國菁英組織,則這 20 年間甚至更早的某個時刻,他們對世界的經濟政治規劃突然有 180 度轉向。中國和美國不再友好,第一島鏈復活加固,中美之間脫的鉤越來越多,慢慢形成巴別塔倒下之勢。季辛吉等人現在得眼睜睜看著 Chimerica (中美聯合體) 回到當初。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7 01: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