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美間三項軍事交流機制 該如何管控危機風險

京港台:2022-8-8 13:00|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取消中美間三項軍事交流機制 該如何管控危機風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了「三項取消、五項暫停」共八項反制措施,其中取消的內容均聚焦軍事層面,分別為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

  

  外交部宣布針對佩洛西竄台反制措施(外交部網站截圖)

  筆者認為,「取消」顯然比「暫停」更為有力、堅決。中美兩軍之間機制性的對話陷入停頓,無疑會對中美兩軍關係乃至中美關係帶來深刻影響,增加了一線處置時「擦槍走火」的風險。但基於中美兩軍交往的歷史邏輯和現實因素,強化危機風險管控、防止最壞情況發生,極有可能是兩軍軍事關係發展的必然選擇。

  以鬥爭求合作是中美軍事關係的主軸

  自1979年中美建交開始,中美兩軍軍事交往已經走過43年跌宕起伏的歷程,大致經歷了四個歷史階段:

  第一階段從1979年至1989年,這是兩國兩軍關係的「蜜月期」,美國向中方出售了包括防空雷達、黑鷹直升機等在內的先進裝備;

  第二階段是1989年至2001年,兩軍關係受到諸多挑戰,美國對華防範多於合作,遏制多於交往;

  第三階段是2001年「9.11事件」至2012年,在反恐、防擴散、維護地區穩定等方面,中美共同利益增多,兩軍關係逐步改善並呈現出穩定發展勢頭;

  第四階段是2012年至今,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框架之下,雙方努力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在開展一系列競爭與較量的基礎上,努力保持著軍事關係的持續性和穩定性。

  對此,2019年推出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如此評價中美兩軍軍事關係:中國按照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穩妥處理同美國的軍事關係,努力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為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作出貢獻。在中美關係中,兩軍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

  從根本上說,決定中美軍事關係的是兩國的國家利益。當中美兩國追求共同利益的需要大於分歧時,雙方的合作與交流即會趨向緊密;而當兩國利益的衝突大於共同利益時,兩軍的對抗也將高漲。對於發展中美兩軍關係,中方始終把握一條原則,那就是中方的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這其中,最為重要、極為敏感的就是台灣問題。

  在中美兩軍關係歷史上,曾先後數次因台灣問題的影響而受到衝擊、陷入低谷。

  其一是1995至1996年,由於美方允許時任台當局領導人李登輝訪美引發台海局勢緊張,中國先後進行了兩次大規模導彈實彈發射演習。

  其二是2008年10月,美國不顧中國多次嚴正交涉,作出向台灣地區出售潛射魚叉導彈、愛國者導彈、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等6項先進武器系統,總價值高達64.63億美元的決定,引發中方強烈反對。

  其三是2010年1月,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黑鷹直升機、愛國者-3反導系統、掃雷艇等總額約64億美元的武器。對此,中國外交部宣布,中方決定推遲中美兩軍部分交往項目,推遲雙方擬於近期舉行的中美副部長級戰略安全、軍控與防擴散等磋商。

  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使得中美兩軍關係再一次陷入低谷。

  

  與1996年相比,此次軍演突破了台灣當局主張的所謂「領海」和「海峽中線」

  回顧歷史我們不難看出,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大國,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誰也打不倒誰,誰也改變不了誰。

  對於美國來說,持續打台灣牌以牽制中國復興崛起進程更為符合其利益,立即投入對華的全方位軍事衝突乃至大規模戰爭未必是其戰略選項。因此,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軍事反制越有力、手段展示越多樣,就越能亮明「底牌」與「底線」,越有利於避免美方的「戰略誤判」,充分認識到「在台灣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美方不應抱有任何幻想」。通過堅決有力的鬥爭,可以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慢慢重回正軌。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3 01: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