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對陳春花教授負責任的 真不該是北大

京港台:2022-8-8 08:21| 來源:賈嘉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需要對陳春花教授負責任的 真不該是北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為的一封公開信,讓大名鼎鼎的陳春花教授人設微微崩塌。

  互聯網找到了興奮點,開始質疑陳教授的學歷——愛爾蘭歐洲大學的DBA,可能是個「野雞文憑」。

  陳教授回應說:

  我找到了蘇東水教授,他是復旦大學管理學首席教授,創立的「東方管理學」以及對泉州模式的研究和總結讓我深受啟發。我去拜訪蘇老師,向他請教我所做的30年研究計劃,他認同我的想法,推薦我就讀愛爾蘭歐洲大學DBA,並願意成為我的論文導師。找到了我學術研究的引路人,讓我特別開心。這樣我就同時開啟了新國大課程的學習,以及跟隨蘇老師進行論文博士項目的學習和研究。

  二流翻譯試著譯一下

  :我選的是老師,學校也是老師推薦的,老師德高望重,學界泰山北斗。文憑真假另說,我一身本事是真的。

  可是這個回應,不但未能堵住悠悠眾口,反而成了草船借箭。

  德高望重蘇東水教授,這位2021年以91歲高齡去世的復旦大學首席教授,東方管理學派創派掌門人、2018年「復旦管理學終身成就獎」得主——蘇東水先生,金身上也中了不少流矢。

  

  蘇教授TITLE很多很長,本來想列比較重要的幾個給大家看看,但看了一圈,發現哪個都刪不掉:

  著名經濟與管理學家,復旦大學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東方管理學派創始人,東方管理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國民經濟管理學會會長,復旦大學經濟管理研究所所長,上海東華國際學院院長,協力創辦三所大學並擔任校長,上海市政協委員。歷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博士后管委會專家組成員、國家重點學科工業經濟、產業經濟學術帶頭人,復旦大學經濟管理系系主任、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兩個博士后流動站站長等,被國務院表彰為「發展中國高等教育事業有突出貢獻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擔任由國際30多國管理協會組成的世界管理協會聯盟(IFSAM)理事,IFSAM中國委員會主席,IFSAM 97』世界管理大會主席,99』世界華商管理大會主席,IFSAM 2008』世界管理大會主席;創建世界管理論壇暨東方管理論壇,自1997年至今,擔任了十七屆世界管理論壇暨東方管理論壇主席。受聘國內外40多所大學兼職教授、博導、特聘教授。負責擬定《中國管理學術思想史》整書的結構及內容的撰寫與指導。

  蘇東水先生,還有蘇先生的次子蘇宗偉先生,因為陳教授一番表白,終於成了互聯網八卦挖料的對象。這一挖,不但顯示蘇先生父子與那所野雞大學(愛爾蘭歐洲大學)有著說不清楚的關係,單是百度百科提到蘇先生公開講「紅樓夢管理學」,就被自媒體嘲笑了一下。

  《紅樓夢》經濟管理,跟《易經》的二進位,都是中華文明遙遙領先的確鑿證據,不容反駁。

  林默,公眾號:花兒街參考當陳春花教授的故事裡引進了蘇東水教授

  作為紅迷一枚,我倒不覺得蘇東水教授研究紅樓夢管理學有多違和,三國,金庸小說都是管理學素材,憑啥紅樓夢不能?倒是對蘇教授平空多幾分好感

  。

  但資料翻得越多,貧尼心裡越涼。這件事扯開了,分分鐘要炸號……

  BUT,網路民工最擅長的是什麼?複製粘貼嘛……原味資料,公開報道,用時間表串一遍,就是這幾十年來的完整故事。我就偶爾加點旁白,方便大家理解。至於結論?

  讀客聰明,自有結論。

  一、開宗TIMELINE

  1976年,蘇東水開始發表文章探討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並開設了《「紅樓夢」經濟管理思想》講座,以經濟學家的眼光開始探究《紅樓夢》的經濟思想。

  1986年,蘇東水創立復旦大學經濟管理研究所,任所長兼經濟管理系主任。芮明傑教授是蘇東水最早的研究生。後來,芮明傑擔任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系主任。他曾將自己的恩師蘇東水稱為「開宗立派」的學者:「東方管理學理論體系填補了世界管理學界對東方管理理論研究的空白

  。」

  1990年6月,一個名叫世界管理學者協會聯盟的組織在德國法蘭克福創建。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CHOLARLY ASSOCIATIONS OF MANAGEMENT,簡稱IFSAM

  

  插入旁白:

  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IFSAM

  ,蘇東水教授舉辦的幾乎所有活動里,都有這個組織的身影。)

  1991年上海東華國際人才研修學院插入旁白:是的,就是那個與愛爾蘭歐洲大學合作辦班招生的機構成立。蘇東水創辦並親任院長。1998年10月,蘇東水之子蘇宗偉開始擔任該機構執行院長。

  1992年陳春花教授與蘇東水教授結識並成為了其學生,她在蘇東水教授堅持研究的「東方管理學」的啟發下,確定了自己的學術方向。

  

  插入旁白:

  就是本文開頭陳老師自己說的那段兒

  1992年,蘇東水教授率團參加了IFSAM世界管理大會,提交了《東方管理文化的復興》等重要論文,頗受與會各國代表的關注。為在國際上宣傳中國式管理做出了傑出貢獻。另一則材料為這件事提供了佐證——20世紀90年代初,蘇教授在國際管理學術界首次創造性地提出並闡述了東方管理以「以人為本,以德為先」思想為基礎的「人為為人」的核心理念。

  

  插入旁白:

  記住「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人為為人」這12字,它伴隨了蘇先生的整個學術生涯。

  1997年6月26日,愛爾蘭,一個叫「愛爾蘭歐洲大學公司」的商業機構註冊成立,註冊地址為都柏林威克洛大街30-31號(該地點是一家商業服務公司,在幫助愛爾蘭歐洲大學公司完成註冊后就未見過他們的合作方)。註冊的兩名董事,是住在倫敦郊區的印度人,一位叫Sivale arul vale

  ,另一位叫Nageshwa rydevi Rajaratnam

  作為對照組,在愛爾蘭歐洲大學公開的課程表裡,有兩位看上去是外國教授的人物,一位是講《財務會計學》的Pro v.j walden;另一位是講《西方管理理論與應用》的Pro Vale

  。

  1997年7月15日-18日首屆世界管理論壇會暨東方管理論壇在上海浦東湯臣大酒店召開,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學者、專家及企業家400多人參加了大會。本屆大會首創IFSAM中國委員會

  、蘇東水被推選為委員會主席。首設世界管理論壇,由復旦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等高校聯合舉辦。蘇東水教授作了題為「面向21實際的東方管理文化」的主題演講。全國30多家媒體報道了此次大會,人民日報撰文「東方管理在世界叫響」。

  

  蘇東水教授曾在《華商管理學》一書的序言中,深情回憶過1997年的這一次創舉性的大會。媒體報道說,「這是一次國際管理學界盛會,是東方管理文化復興的燃點」;加拿大管理科學學會主席蒙莫易加教授說:「在中國召開世界管理大會不僅說明了中國的管理文化源遠流長,也說明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受到世界的重視,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再一次驗證了中國文化的魅力。」IFSAM第一屆主席野口佑教授(下圖右一那位老師)說:「中國將會在世界管理史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插入旁白:國際友人已經在中國商業互吹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1998年,蘇東水先生被授予「復旦大學首席教授」。

  1999年6月,蘇東水在復旦大學創立全國首個東方管理研究中心。這個研究中心的業務是,幫助不同的大學設了東方管理學課程。

  

  又是1999年,世界華商管理大會召開,同時舉行東方管理學派成立大會,東方管理學派作為一個管理學術流派被外界認可。

  還是1999年, 一個叫「東亞管理學院」的機構成立。在學院介紹中說,它是「由上海管理教育學會、中國國民經濟管理學會等學術團體籌辦創立,獲得國際管理界權威組織的世界管理協會聯盟(IFSAM

  )和國內外百餘名著名教授、博士大力支持,由著名管理學家、復旦大學首席教授、東方管理學派創始人蘇東水教授擔任院長,由上海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高校資深教育專家負責教學和管理,百餘家企業、集團為學院提供實習基地和就業機會,歷屆畢業生實習推薦率為100%」。

  又又又是1999年開始,上海東華國際人才研修學院與愛爾蘭歐洲大學合辦MBA和DBA班。有人曬出一份2001年的招生廣告,在廣告中,愛爾蘭歐洲大學聲稱自己是「愛爾蘭共和國政府批准註冊成立的私立大學」,「頒發的學位證書在國際上獲得普遍認可」。學費6萬元,上課在國內,頒發證書包括DBA和MBA。

  

  2000年,愛爾蘭《獨立報》發表調查報道,起底「愛爾蘭歐洲大學公司」,結論是:我懷疑它可能是由中國人擁有和經營的,並在中國境內偽裝成外國大學招生。

  2001年,在華南理工大學擔任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的陳春花,獲得了愛爾蘭歐洲大學授予的DBA學位。同一時間,在上海東華國際人才學院擔任執行院長(1998.10-2007.5)的蘇宗偉(蘇東水之子)也獲得

  愛爾蘭歐洲大學授予的DBA學位。(

  插入旁白:按時間推斷,蘇宗偉與陳春花應是同班同學,按2年學制算,他們入學時間可能是1999年,也就是該機構首期DBA班學員。不過蘇宗偉老師既是辦學機構領導,又是學員,自己頒發學位給自己,還挺會玩兒。)

  2001年10月30日上海東華國際人才研修學院正式註冊

  插入旁白:1991年就成立了,2001年才正式註冊,疑似拖延症案例)

  ,法人蘇東水,註冊資本100萬元,但性質是企業,非學歷教育(也就是不具備授予學位資格)。

  2004年7月,蘇東水教授率中國代表團參加了在瑞典歌德堡召開的IFSAM

  第七屆世界管理大會,爭取到2008年IFSAM第九屆世界管理大會的主辦權

  插入旁白:中國在2008年主辦的奧運級別活動原來不只一個)

  2004年,復旦大學在全國率先設立東方管理學專業博士點、碩士點。

  2005年,東方管理學派的第一部大作《東方管理學》由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

  2006年,上海東華國際人才學院曾在淘課網上發布過6個課程,其中就有愛爾蘭歐洲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和愛爾蘭歐洲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售價分別是45800元和60000元。據說,2006年之前,已有5屆MBA和2屆DBA獲得學位。

  

  

  插入旁白:據網路考證,有一位學位獲得者叫v.j walden,如果考證屬實,此人涉嫌既當老師授課,又當學生混文憑,只能說國際友人腦迴路清奇)

  二、 highlight

  

  2008年7月26-28日,IFSAM第九屆世界管理大會在上海舉行。

  

  插入旁白:前文提過,2004年,在蘇東水教授的努力申辦下,世界管理大會2008第一次在中國舉辦

  復旦大學是此次大會的主辦方之一,大會主席當然還是蘇東水先生。主題為「東西方管理融合發展」。

  在IFSAM官網的HISTORY部分,也提到了這次大會。

  The importance of creating an evidence based body of actionable knowledge which respected and incorporated insights from both the West and the East was reflect in the theme Fusion and Development of East and West Management which formed the core of the Shanghai, China 2008 Congress.

  媒體宣傳口徑里,這是「管理學界的奧林匹克盛會」。

  

  插入旁白:這話我沒找到誰說的,可能還是國際友人

  在蘇門弟子的記憶里,這次大會上,恩師:

  在報告中回顧三十年「東學」研究的艱辛歷程和累累碩果后,深情地說:「回眸半世風光,橫跨歐拉美,港澳台僑,西北東南,星腕傑雄,上下求索。管理若水,有永恆之道,乃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人為為人,造福人間萬物,川流不息。文化激蕩、管理創新,乃世事進展之動力。通鑒東西古今管理之歷史,唯百家爭鳴可鑄管理文化之精華。觀我中華歷次盛世,華人之發展,無不有燦爛文化之影響。我們是為博開管理科學異能之路,悉延古今中外百端之學,融東西管理文化之精華,努力共創和諧世界。」蘇東水說完這段話,台下掌聲雷動,大家越來越理解蘇東水創學之艱難、意志之堅定,胸懷之博大、成果之豐碩。

  (摘自《東水流長:紀念恩師蘇東水先生》,王國進著,2021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9年,蘇東水入選《中歐商業評論》「60年中國管理20人」。

  

  插入旁白:2009年4月來自網易商業的另一條新聞說,「60年中國管理20人」評選中,蘇東水先生是專家組成員之一。不知哪條更準確,但鑒於專家組成員不太可能同時參選,這兩條只能有一條為真)

  2010年8月20日,「愛爾蘭歐洲大學公司」在愛爾蘭註銷。

  2018年11月,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向蘇東水教授頒發「復旦管理學終身成就獎」。

  2020年1月3日,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蘇東水管理教育基金捐贈儀式首先舉行。陳春花教授、蘇宗偉教授與童繼生董事長作為捐贈人代表向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捐資330萬人民幣(蘇東水教授捐贈100萬元、陳春花教授捐贈100萬元,東水同學會聯合捐贈130萬元)。

  

  2021年6月13日,蘇東水先生逝世,享年91歲。政界、學界、商界各界悼念。

  在一篇悼念文里,有這麼一段話:

  芮明傑、蘇勇、任浩、陳春花、顏世富、伍華佳、孟勇、余自武等很多蘇門弟子都曾感慨道:只要蘇老師想做的事情,不管有多少艱難困阻,他總能想法設法、千方百計、廣結善緣,最終總會取得圓滿成功。

  蘇教授門下弟子,對蘇先生的感情是真的深。在他身後,不僅有寫書悼念者,撰文回憶者,在最新一屆管理論壇上,還特別有一個PART,是悼念恩師。

  

  三、東學理論體系

  東學的開頭,是一個特別勵志的故事套路:

  曾有一位美國管理學家對蘇東水說,「中國是沒有管理的,沒有企業家,沒有自己管理特色的教材。」蘇東水對此感到遺憾。他很快借在日本舉辦的管理學國際會議,以《中國古代管理行為學》為題發表演講,指出中國有非常優秀的管理文化,但是還沒有人很好地去挖掘,沒有人從民族的自尊心、從民族的角度、從管理的角度來闡述。

  2002年12月26日-27日,蘇東水教授在復旦主辦的「第六屆世界管理論壇」上,作了題為《偉大時代的新學說——東方管理學思想的興起》的主題演講,重申了「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人為為人」的「三為」思想。演講詞里有一段說「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文明進程中……形成了以《周易》、道家、釋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和伊斯蘭教有關管理思想和方法為主體的管理文化。」

  

  插入旁白:貧尼覺得這個數列很奇特)

  2009年,蘇宗偉教授編著的《東方管理學教程》,把該學派理論體系總結為「三學、三為、四治、五行、三和」。

  三學:東方管理學、中國管理學、華商管理學

  三為: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人為為人。

  四治:治國、治生、治家、治身。

  五行:人道、人心、人緣、人謀、人才。

  三和:人和,和合,和諧。

  八論:人本論、人德論、人為論、人道論、人心論、人緣論、人謀論、人才論。

  五緣:親緣、地緣、文緣、商緣、神緣。

  15個哲學要素:道、變、人、威、實、和、器、法、信、籌、謀、術、效、勤、圓。

  在《東水流長:紀念恩師蘇東水先生》中,也有一段蘇先生自己對東方管理學真諦的概括:

  

  蘇教授在2014年的一次發言里說:

  「西方管理重分析、重理性、重科學、重法制,卻不注重倫理道德的修養,不注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關係的和諧,更不注重以情感人的管理教育;而中國管理卻恰恰相反,它重綜合、重感化、重和諧、重仁愛,卻不太注意營造法治意識和科學精神。」

  

  插入旁白:理論體系這PA,純搬運不評論。學術思想,百家爭鳴,本來就沒有唯一正確的道路。唯一的試金石就一條:要不要拜入師門?

  四、搬運工飯後閑篇

  陳春花老師,無論其文憑如何,以蘇門弟子身份行走政商學各界,想必無疑。

  同時,蘇先生一手操辦的,以IFSAM和IFSAM中國委員會名義舉辦的「世界管理論壇暨東方管理論壇」,從1997年到2021年,已經辦了25屆

  

  

  

  陳春花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這個論壇是2014年的第18屆,TITLE是「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教授、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根據該論壇官網,陳教授參與過這個論壇的18、21、22三屆。2018年,就在這個論壇第22屆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院長陳春花教授向蘇老師獻花,祝賀他獲得終身成就獎。

  從發展歷程看,「東方管理學派」就是以蘇東水教授為核心,在目前在復旦、河海、上海外國語等多所大學任職的蘇門子弟為智庫,團結國際友人,為國內政學企各界KOL提供培訓、交流、服務的學術團體。

  

  雖然活動現場總有IFSAM的大LOGO,但從參與人來看,基本是立足國內的。國際友人就是甜點配菜。就像「愛爾蘭歐洲大學」的課程,基本都是復旦教授主講東方管理學,傳播國粹。從歷年活動看,參與同仁基本都在包郵區,北大的介入,似乎是從陳春花進入北大國發院起始。

  蘇門學術的境界,是金丹元嬰還是全儒全賢,自該有方家評議。但從其社會影響力來看,如果拿金庸先生的門派體系類比,至少也是五嶽劍派之一

  陳春花教授為了解釋文憑的問題,抬出了蘇東水教授,私以為,她未必不知文憑性質無法辯解,她要辯解的,是自己學術生涯的含金量。作為蘇門弟子,作為東方管理學的傳播與發揚者,這個市場地位,是需要維護的。

  北大隻是東家,可以痛快切割。師門傳承,才是一輩子的背景板。

  謾言不肖北大出,且坐等復旦發言。

  本來周末有別的稿債要還,但不小心看了會八卦,就陷進去了。

  真心覺得北大有點冤,背調沒做好攤上個大事兒。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2 10: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