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結束前 中國和台軍海峽中線附近玩"貓捉老鼠"

京港台:2022-8-7 13:2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軍演結束前 中國和台軍海峽中線附近玩"貓捉老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和台灣軍艦星期天在公海上玩起了「貓捉老鼠」的遊戲,幾個小時后,為期四天的史無前例的中國軍事演習按計劃結束,演習是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而展開的。

  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上周訪問了這個自治的島嶼,激怒了中國,中國的回應是首次在台北上空試射彈道導彈,並切斷了與美國的通訊聯繫。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和台灣各約有10艘軍艦在台灣海峽附近「肩並肩」近距離航行,其中一些中國大陸軍艦越過了分隔雙方的非正式緩衝區海峽中線。

  當中國軍隊「抵近」海峽中線時,就像他們周六所做的那樣,台灣軍艦一直在密切監視中,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拒止中國軍隊越過中線。

  這名知情人士說,雙方都表現出了剋制,並將雙方艦船的航行描述為公海上的「貓捉老鼠」遊戲。

  「一方試圖過中線,另一方阻止,迫使對方處於更不利的位置,最終回到其一側。」

  台灣稱其岸基反艦導彈和愛國者地對空導彈處於待命狀態。

  中國的軍演以台灣島六個地點為中心,於周四開始,計劃持續到周日中午。中國軍方周六表示,正在台灣北部、西南部和東部進行海空聯合演習,重點是測試對陸打擊和對海攻擊能力。

  美國稱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圍的演習導致緊張局勢升級。

  「這些活動是中國改變現狀努力的重大升級。他們是挑釁的,不負責任的,增加了誤判的風險,」白宮發言人說。

  「他們也與我們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長期目標不一致,這是世界的期望。」

  「破壞和平」

  作為對佩洛西訪問台灣回應之一,中國中斷了與美國的各種渠道溝通,包括戰區之間的溝通和氣候變化問題。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指責中國採取「不負責任」的步驟,從優先考慮和平解決,轉向付諸武力。

  台灣軍方周六表示,參加演習的中國軍艦和飛機是在模擬攻擊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台灣島。

  台灣國防部後來說,台灣軍隊緊急出動戰機,警告20架大陸飛機撤離,其中包括14架越過海峽中線的飛機。台灣國防部還偵測到14艘中國船隻在台灣海峽附近活動。

  台灣國防部發布的一張照片顯示,台灣海軍正在密切注視附近的一艘中國船隻。

  周五,台灣軍隊發射了照明彈,警告金門島上空的無人機和馬祖島上空的不明飛機。這兩個島都靠近中國海岸。

  「中國的軍事演習單方面改變了該地區的現狀,嚴重破壞了台灣海峽的和平,」台灣國防部說。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道。)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8 13: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