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在印度遭針對:印試圖打造新製造業中心

京港台:2022-7-25 17:52| 來源:九派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手機在印度遭針對:印試圖打造新製造業中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年以來,國內手機市場經營環境不佳,中國手機大廠對海外市場的依賴愈發明顯。但在印度,小米、OPPO、vivo接連遭遇印度相關部門針對,為中國企業在印度發展蒙上了陰影。

  7月21日晚,在榮耀的新品發布會會後,榮耀CEO趙明接受了媒體群訪。對於印度市場,趙明表示,榮耀幾年前就在印度有團隊並經營了很長時間,後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榮耀印度團隊撤出,目前榮耀在印度仍有合作夥伴,並開啟了相關業務,同時印度市場保持了盈利,未來榮耀會採取非常穩妥的方式在印度市場開展業務

  從市場排名來看,相比小米、OPPO、vivo,印度市場對榮耀的重要程度低得多,榮耀的選擇或許很難成為其他三家大廠的參考。

  

  圖片來源:攝圖網_500927383

  四家中國手機大廠均遭針對

  此前,華為、小米、vivo、OPPO等中國手機企業均受到了印度政府不同程度的針對。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印度財政部當地時間7月13日發表聲明稱,印度稅收情報局(DRI)調查發現,OPPO逃避關稅近439億盧比(約合5.51億美元,摺合人民幣37億元),「已向OPPO印度公司發出通知,要求繳納稅款」

  聲明稱,印度調查人員發現的證據表明,OPPO「錯誤地對部分用於生產手機的進口產品使用關稅豁免」,此外在計算進口貨物的交易價值時並未包括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聲明表示,印度稅收情報局建議對OPPO、OPPO印度公司及相關員工採取處罰,但並未詳細說明。

  OPPO印度公司在電子郵件聲明中回應稱:「我們對印度政府聲明中提到的指控有不同看法。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全行業的問題,許多企業正在努力解決。OPPO印度公司將就通知給出答覆,提出我們的觀點,並將與相關政府部門進一步合作。」

  OPPO印度公司表示:「OPPO印度公司是一家負責任的企業,相信謹慎的公司治理框架。OPPO印度公司將採取這方面可能需要的適當措施,包括法律規定的任何補救措施。」

  今年1月,小米被追繳65.3億盧比(約5.6億元人民幣)稅款,后又在4月被凍結7.25億美元(后解除凍結)

  今年2月,印度所得稅部門指控華為的一個印度子公司以股息的形式將大量資金匯回母公司,減少其在印度的應稅收入,並凍結了華為印度子公司的銀行賬戶。今年4月,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根據華為的請求暫緩賬戶凍結,並尋求稅務部門的回應。

  7月初,vivo遭印度調查並被凍結119個賬戶,近4億元資金。印度德里高等法院當地時間13日允許解凍vivo銀行賬戶,前提是vivo要向銀行提供95億印度盧比(約合1.19億美元,約合8億元人民幣)擔保。法院還指示vivo在賬戶中保留25億盧比餘額。

  據了解,稅務問題是印度政府常用以規範或限制外資企業的方式。近年來,印度稅務部門對殼牌、諾基亞、IBM、沃爾瑪、凱恩能源等多家外資企業都進行了稅務調查並開出了高額罰單,其中不乏印度政府敗訴的案例。

  據證券時報e公司報道,有關統計顯示,至少有500家中資企業在印度遭遇了稅務及合規性普查,這是中資企業進入印度以來面臨的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系統性危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正密切關注,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合法合規經營,同時堅定支持中國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以市場換「印度製造」

  據新華財經此前報道,印度試圖把自己打造成新的製造業中心。在新技術產業領域,印度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 (RIL))、港口集團Adani都已經投入巨資,發展包括氫能在內的新能源,目地是將印度打造成南亞甚至是世界的氫能中心。同時,印度政府已經實施7600億盧比的晶元生產計劃,在滿足本土市場需求的同時,試圖把印度打造成世界晶元又一供應基地。在傳統產業領域,印度政府出台了促進紡織、鋼鐵等方面的政策,目的也是使印度成為世界工廠的組成部分。

  據財經天下周刊,自2016年起提出「印度製造」計劃后,相關關稅就多次被提高,以鼓勵本地製造。以手機行業為例,2017年和2018年兩年間,印度手機整機進口關稅稅率由10%提升至15%,再到20%,電池、充電器、適配器等手機配件進口關稅稅率也不斷上調

  於是,投入巨資建廠被提上日程,門店與體驗中心也迅速鋪開,不只是小米、華為、vivo、OPPO等國產品牌,三星和蘋果也加入了建廠隊伍。截至目前,小米在印度一共建立了7座工廠,每秒可以生產3部小米智能手機;小米在印度市場銷售的手機,99%都產自印度生產線。而vivo印度公司官網也顯示,自2014年布局印度市場以來,vivo分別於2015年和2018年兩度在印度建廠,實現在印度銷售的智能手機,100%為印度製造

  據Research and Markets發布《2022年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報告:2021-2028 年規模、分析、增長、需求、趨勢、機會、預測》,主導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的公司,已是小米(1810.HK)、vivo、Realme、三星和OPPO五雄並立。

  

  2022年一季度「印度製造」智能手機出貨量佔比,來源:Counterpoint

  根據Canalys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市場份額達到了21%,而vivo則以15%的市場佔有率排名第四。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8 04: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