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玄奘寺住持名牌大學畢業並籌拍過抗日影視劇

京港台:2022-7-23 09:12| 來源:南方都市報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媒體:玄奘寺住持名牌大學畢業並籌拍過抗日影視劇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日前,有網友反映南京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引發外界高度關注。7月22日凌晨,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局通報將「對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一查到底」,下午南京當地官方即公布處理結果,寺廟主要負責人被責令撤換,包括涉事玄武區宗教事務局局長在內的多名官員被停職、免職處分。

  相關責任人被第一時間問責,可見挑戰民族感情、突破歷史底線所必須要承擔的嚴重後果。但也必須要繼續徹查此番戰犯供奉事件的來龍去脈,如@俠客島 微博追問所言,不僅要查清那個所謂供奉者「吳啊萍」究竟是誰,也要查明究竟是寺院「只顧收錢辦事,管理不嚴」,還是有人故意為之,甚至有「更隱秘的情況」。

  外界的關注並非小題大做,「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是極其嚴重的對民族底線與情感的公然挑釁!

  復盤玄奘寺所謂供奉事件的來龍去脈,可以發現諸多匪夷所思之處。首先根據當地第一份通報所言,「供奉事件」事發於今年2月並在當時已予糾正,這與網友爆料所稱拍到戰犯牌位的2月底時間基本吻合,但從通報措辭可知,彼時糾正供奉一事似未有人被調查和問責,甚至涉事主管部門疑似並不知情。涉事寺廟究竟是出於怎樣的目的選擇了隱瞞?

  而涉事寺廟對於供奉戰犯一事,是在網友拍攝后才自行悄然糾正,還是如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所稱是掛上去后「檢查時發現」的?這不是雞蛋裡挑骨頭,這些關鍵細節決定了寺廟當事人員究竟是歷史知識嚴重欠缺,還是明知最起碼是可疑,卻依然因為一些其他原因,選擇了悄悄地掛起,悶聲發財?

  畢竟在另一個細節處,拍攝網友曾言涉事戰犯「牌位」的供奉位置,曾處於並不起眼的「最上面一排」。最起碼在網友拍攝的那個時間點,將牌位擺上並置於不容易發現的位置的意圖,已經顯得非常可疑。而涉事牌位上所註明的「2018-2022」時間段,究竟含義為何?寺廟「掛上、檢查」的程序又是在何時履行?這幾塊牌位被供奉了多久?

  必須進一步查明,牌位被網友拍到與涉事寺廟「檢查出來」問題並糾正的時間先後順序,以明確涉事機構究竟是否只是出於對歷史的無知。為逝者供奉牌位是寺廟常見的方式之一,事實上,在涉事寺廟供奉牌位的標價並不低,作為寺廟一項重要收入的牌位費,是否已經讓過度商業化的宗教場所淪落到「只管收錢,不問是非」的地步?

  即便是經手此番供奉「業務」的底層工作人員對歷史缺乏最基本的認知,在2月份檢查出或者被指出問題后,作為寺廟主要負責人的傳真法師,考慮到其名牌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學歷背景,還是多次主持抗日題材影視劇拍攝的履歷,都不應當對相關問題的嚴重性有如此原則性的誤判。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的當口,本就應當主動尋求有關部門協助,查明供奉主體的背景與意圖,而不是在引發公眾憤怒時才讓調查姍姍來遲。

  拖沓的問題暴露期與緊湊的第一輪調查問責之後,查找供奉者「吳啊萍」的下落是調查進一步深入的任務,整頓不止於涉事寺廟在經營管理中存在的混亂同樣是調查的題中之義。這是在給那些戰亂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一個交待,也是在重申民族的尊嚴、歷史的底線!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6 22: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