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來首例 美國紐約出現成年男性感染小兒麻痺

京港台:2022-7-23 03:28|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近10年來首例 美國紐約出現成年男性感染小兒麻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小兒麻痺」又稱做「嵴髓灰質炎(Polio)」,曾經是令人害怕的傳染病,所幸已有疫苗可有效預防。然而,美國在21日確認到紐約州羅克蘭郡(Rockland County)一名未接種疫苗的成年男性罹患小兒麻痺,為近10年以來首例。

  綜合美媒報導與美國紐約州衛生單位聯合公告,這名20歲病例罹病原因尚在調查,他曾在今年前往波蘭與匈牙利,大約在今年6月20日因肌肉無力、癱瘓等癥狀就診住院。根據患者就診紀錄,院方起初診斷這名病例可能罹患急性無力嵴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但進一步檢測后,確認此病例為小兒麻痺症,該桉已由CDC確認。

  實驗中心進行DNA定序,了解此病例屬於某一例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患者的感染鏈,OPV可能會引發疫苗相關的小兒麻痺症,美國自2000年便不再使用這種口服疫苗,而是使用安全性更高的注射型小兒麻痺疫苗「IPV」。據此,相關單位推測此病例在美國境外感染,感染地點可能是至今仍在使用OPV的國家或地區。

  當事病例目前已經出院,現與妻子和父母同住,雖然能站立,但是有行走困難癥狀。紐約州衛生單位與羅克蘭郡21日發布聯合警告,提醒未接種疫苗的大眾留心;該縣官員埃德戴(Ed Day)補充,這名病例沒有接種過小兒麻痺疫苗,患者發病後2週內最具傳染性,如今這名病例已無傳染性,已經接種疫苗的民眾被傳染風險極低,目前專家還在努力了解這名病例在何處感染,以及如何被感染。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衛生官員稱,這名病例住在一個疫苗接種率低下的社區,該社區曾是2019年麻疹疫情爆發的中心。

  根據我國疾管署介紹,小兒麻痺病毒傳染力高,以糞口途徑為主,在衛生良好環境也可能透過咽喉分泌物傳播。有少數的報告指出,遭糞便污染的牛奶、食品也可能成為傳染媒介,人口密集的機構或是家庭中,密切接觸的情況下,傳播風險也會增加。小兒麻痺症對兒童致死率約為2至5%,對成人約15至30%,常態而言年齡愈大致死率愈高,無特效藥治療,僅能採用支持性療法。

  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人類是這種病毒的唯一宿主,曾經在全球都有病例,所幸疫苗問世后,已經可靠疫苗有效預防。台灣在2000年已經成為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並於2015年配合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將國內OPV全數銷委。美國在1979年紀錄到最後一例自然感染病例,上一例非自然感染之已知病例則出現在2013年。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3 1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