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任有趣現象:勸進和勸退 正調反調各唱各的

京港台:2022-7-21 05:24|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習連任有趣現象:勸進和勸退 正調反調各唱各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共20大轉瞬即至。習家軍和官媒開足馬力,為習近平連任造勢,但民間潑冷水的也沒閑著。朝野因而出現了一些有趣現象:官方唱正調,民間唱反調;官方勸進,民間勸退。

  習家軍幹將、四大直轄市第一把手們最近掀起新一輪稱頌習近平的高潮,一個比一個調門高,一個比一個肉麻。這些因為吹捧習近平而獲得快速提拔的幹部,這一次還想走便捷的晉級之路,靠稱頌習近平,助他連任,在20大再上一層樓,從政治局委員升為政治局常委。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表忠心總是高調門,這次他直接用習近平最喜歡聽的語言,頌揚習近平是「率領全黨全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英明卓越領袖」,可謂是勸進的高手。

  而中共官媒早在4月份就開始為20大營造輿論。幾大官媒爭先恐後舉辦了為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新華社開闢了「建言二十大建功新時代」欄目,人民網專門設立了「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央視網開了「迎接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頻道。這些建言活動,據傳是習近平今年2月份親自部署的。習本人對網路民意很自信,認為這樣的網路徵言活動,會掀起一種全民勸進運動,為他在二十大連任鋪路。主辦方也認為,有千萬網路評論員參與,加上有網路實名製作保障,應該不會出現甚麼意外。《明報》發現,這些建言活動的確沒出甚麼意外,不過,在幾百多萬條留言和建議中,幾乎沒有反對意見。這種狀況應該與層層審核有關。

  有趣的是,官媒熱熱鬧鬧地忙著,民間許多人士根本不買他們的帳。一些學者和寫手紛紛推出袁世凱稱帝是勸進醜劇和蔣介石非要當終身領袖是鬧劇的微信與微博,與官方抗衡。他們說,早在一百多年前,袁世凱身邊有一大批文人和武將,比如楊度、張勳、馮國璋等,很像今天圍繞著習近平轉的現代馬屁官僚。在袁世凱稱帝前,這些人都不顧民族安危,紛紛勸袁世凱早日登基當皇帝。後來發現不可能成功時,又出爾反爾,倒戈討袁,讓袁世凱悔不當初,臨死前大喊:「楊度誤我」最終落得一個孤家寡人、死不瞑目的下場。蔣介石非要連任第三任總統,雖有錢穆等楊度式的人物扮演勸進角色,但還有胡適這樣的犯顏直諫之士。

  除了袁世凱和蔣介石的以史諷今的例子,民間也推出了「20大建言獻策」。但和官方的「建言獻策」相比,民間版本充滿了反諷。一個叫蕭國舉的網民,據說屬親共派,本想模仿《人民日報》等黨媒,也搞個「向二十大建言獻策」欄目,以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未料,這個親共欄目,竟充斥了對中共嚴重不滿的留言。評論區幾乎一面倒地反對習近平連任,網民們認為習近平應當按照黨章規定和「七上八下」的規矩到站下車,不要戀棧;他們稱,他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反對任何形式的終身制,他們認為必須把最高層的權力關進籠子裡予以監督。

  蕭國舉的「建言獻策」拍馬拍到馬腳上,但因為沒有官辦「建言獻策」的層層審查,也沒有成千上萬的五毛保駕護航,反而折射出真實民意。官方和民間的「建言獻策」一比,在習近平連任問題上,我們看出了以下端倪:1)官方勸進,民間勸退,勸進和勸退,朝野不同調;2)民間寡不敵眾,民不敵「官」,網上的勸退民意只是曇花一現,很快就被封殺了;3)但是洶湧澎湃的民意無法抵擋,習近平和官媒嚴重誤判民意,所謂的全過程民主只是欺世盜名。最後,網監部門迅速封殺沒有監控的網路,說明人民領袖其實最怕的是人民。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3 10: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