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特首上任 出自他嘴裡的一句話讓人詫異

京港台:2022-7-7 20:34| 來源:法廣網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香港新特首上任 出自他嘴裡的一句話讓人詫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年7月6日,在中國香港,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首度出席答問會。 REUTERS - LAM YIK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上任不足一周,首次去立法會出席答問,出自他嘴中的一句話讓人詫異。

  他說,雖然香港是「君子」,但世界上卻有很多「小人」,港府要對外說好「香港故事」。堂堂特首,拿「君子」與「小人」說事,這坊間過去通常用來比喻私人關係的,以別「高尚」與「宵小」之輩,新特首用在這裡比喻香港與世界,倒也奇特。把一整個「世界」與「香港」對立起來,世界上這麼多小人與香港君子對立,不知在場的議員們是否需要特首釐清語義?

  李家超倒也顯得信心滿滿,他說,「我們不可以再『有麝自然香』,我們要『畫公仔畫出腸』,放膽去說話,好的事我們要告訴別人。」他會派遣官員外訪,說好「香港故事」。

  李家超此言是有依據的,七一剛為他監誓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1年5月底就專為說好「中國故事」舉行了政治局會議,特請頗遭詬病的復旦大學張維為教授傳授如何說好中國故事的秘笈。可惜,戰狼當道,中國故事如何說好。

  現在且不管新特首君子小人的比喻是否合適,他憑什麼說好「香港故事」?他因被指損害香港自治而受到美國制裁,與剛剛走人的前特首林正月娥一樣,走出香港都有困難,取錢都要收現金。當然,去北京是很容易的,但要去美國、歐洲說好香港故事,移居英國的時事評論員鍾劍華對自由亞洲表示,「我相信是寸步難行」。

  李家超升到了特首的位置說起來也是來之不易,作為香港前保安局長,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他領導的警方,打壓示威者立下了汗馬功勞。港人數次百萬人上街,反送中持續半年之久,提出五大訴求,其中之一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涉嫌濫用武力的問題。

  本來香港名聲還算不差的警察在那場運動中與民眾粗暴對立,李家超應承擔幾分激化的責任?被視為親北京的『香港01』也曾在反送中爆發初期,發表評論文章,直指「有一種災難叫李家超」,指其毫無政治智慧,要求他問責下台,同年9月,該媒體再發評論,再批保安局長李家超處事惡劣。

  但李家超卻清楚是誰在鼓勵香港警方嚴厲行動,同年11月,他對中國中央電視台專訪時稱,「習近平總書記已經說得很清楚,現在香港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而且總書記講的有關三個堅定支持,支持行政長官、支持警隊、支持我們司法機關。」

  北京制定的港版國安法為打壓香港民主派鋪平了道路,而李家超對民主派人士早已當作敵人般認定,2021年1月6日,大量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初選被捕,李家超稱這些被捕人士屬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躍分子。同年6月23日,李家超被任命為政務司司長,打破政務官出任此職之慣例,香港有評論指這是「武官治港」的開始。

  為了把民主派人士清理出局,當局修改了選舉法,2021年7月6日成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首任主席就是李家超。委員會奉行「愛國者治港」,其實還談不上「愛國者治港」,應是「愛國者議港」更貼切,一切有過民主派色彩,參與過反對派抗議行動的,統統地在候選階段就被篩選掉了。現在,滿堂幾乎清一色親北京的議員,李家超任上,大約不會聽到立法會有多少敢於批評他的聲音。

  單單把香港衰變歸結於李家超這兩年的表現顯然是不公平的。從近處說,林鄭月娥2019年強推修例,引發「反送中」運動,這位當初要為港人辦事的港官,對北京言聽計從,對港人的意見置若罔聞,她參與了香港這顆東方明珠衰變的過程。香港許多青年人入獄,許多才俊被迫逃亡,許多獨立媒體被迫關門大吉,都是與這位臨走時自稱「內心無愧」的前特首密不可分的。

  單單責怪林鄭月娥也許不太公平,誰都知道,她背後的主子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李家超前面的一段話已講的一清二楚。諸多觀察人士,包括末代總督彭定康,在香港生活過的法國漢學家白夏都指出,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一步步開始了對香港一國兩制的鉗制行動,最後的結果,香港的多元化,司法獨立,獨立媒體,言論自由統統消失了。

  李家超特首說香港是「君子」,難道指的是這種「萬馬齊喑」的局面,他或以為這是「君子寡言」的香港美德?過去,他不是特首,現在,香港的一切,雖然他不能替北京做主,但以特首之名,為港人做了多少,世人將是有目共睹的,光說世界上小人多遠遠不足以挽救香港國際形象,空想「說好香港故事」豈非痴人說夢。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5 12: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