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星星不能點燈,香港不能加油?

京港台:2022-7-7 06:01| 來源:數字力場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這年頭,星星不能點燈,香港不能加油?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鄭智化很震驚、憤怒和遺憾,張學友很無語。

  一首《星星點燈》,被改成了《星星舔燈》。

  一句「香港加油」,被批不愛國。

  要我看,鄭智化應該對篡改來一次反篡改:

  現在的一片天,是只能晴朗的一片天。荒誕在文明的天空里,總是看得見。

  張學友則應該直接對著鍵盤俠甩出表情包——

  食屎啦你。

  01 

  這年頭,輿論場中,「正確」成了萬物的新尺度。

  由此而來的,是什麼都得「確定肯定並且一定」足夠正確,是正能量指數拉滿。

  動畫片《菲夢少女》人物是黃頭髮,這些網路風紀委員氣憤地投訴。

  環球影城裡的反派角色威震天的口頭禪說「你們這些愚蠢的人類」,那些道德審查官立馬舉報。

  我之前曾用一句話概括這番景象——

  反道德的道德泛化,無底線的底線上移。

  對應的,是荒誕總跟荒誕琴瑟和鳴:正能量黨繡口一吐,就是一盤大棋;鍵政手與之呼應,張口就是一通揭批。

  02

  天不能骯髒,只能清朗,哪怕有PM2.5漂浮;星星不能看不見,必須看得見,即便看的人是近視眼。

  這畫風真的挺春晚,永遠美好,永遠歡樂今宵。

  在李白「十步口一人」的背景下,這原本不奇怪。

  但本就正能量的《星星點燈》被改得「正能量不徹底死不休」,多少還是讓人有些膈應。

  

  鄭智化對《星星點燈》歌詞被改表示不滿。

  在微博上,段子手東東槍拋了塊磚:

  改吧,乾脆都改了,也挺好——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就唰地一下飛挺高

  亞細亞的寶寶,在風中微笑

  往事歡迎再提,人生哪有風雨

  沒碰上幾個妖,沒遇見幾個魔,魑魅魍魎咱根本就沒見過

  很多網友接著續上:

  我比花香,我比樹高,我是一顆萬眾矚目的小草

  我應該在車頂,不應該在車底,看到百姓的日子有多甜蜜

  而鄭智化的另一首經典歌曲《水手》也被玩壞,它的前幾句歌詞被改成了:

  甜蜜的沙,輕浮臉龐的感覺,像父親的表揚,母親的讚美,永遠難忘記。

  這大概就是乘風破浪體——乘正能量的風、破負能量的浪。

  只是我不太懂:既然要這麼正能量,為什麼要選《星星點燈》呢,是春晚曲庫不夠用嗎?燈已經那麼亮了,還需要星星來點?

  03 

  《星星點燈》歌詞被改,充分表明了一點:

  有些人已習慣了「顱內自我勞改」。

  因為他們心裡綳了根「正確」的弦。他們已將風控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而正能量之上還有正能量。在他們周圍,還有一群自我東廠化的網民。

  這些網民眼裡容不得不夠積極、不夠陽光、不夠正能量的沙子。在其看來,你正能量不徹底,就是徹底不正能量。

  比如,某大學教授連續12年呼籲語文教材刪除朱自清的《背影》。

  理由只是,朱自清父親翻越欄杆去買橘子,違反了交通規則。

  

  ▲教科書上的朱自清《背影》配圖。

  你說:這寫的是父愛啊——滿滿的正能量。

  他沒準會回懟:那又如何,就不能等紅綠燈、走斑馬線?

  360種姿勢,這些人總有一種姿勢能挑到你的刺、找到你的茬。

  papi醬在短視頻《一場嚴肅的文藝作品推介會》中,就曾內涵這些人:

  papi醬想給讀者推介些文藝作品,推薦《泰坦尼克號》,結果在務虛會上馬上被團隊里其他成員否決:不好吧,Jack小三啊,Rose出軌啊。

  推薦《加勒比海盜》,被說美化暴力犯罪團伙。推薦《甄嬛傳》,被說「後宮內卷」「娘娘雞娃」。

  最後選來選去,就沒有能過的:

  《水滸傳》?不行,武松喝酒教壞小孩,還打死了國家保護動物;

  《西遊記》?也不行,唐僧職場PUA,而且師徒四個沒一個女的;

  《哆啦A夢》?大雄偷看靜香洗澡,會教壞小孩;

  《熊出沒》,光頭強東北口音,涉嫌地域歧視……

  04

  說到底,底線一再上移,也就沒什麼底線可言了。

  黎塞留說:「給我這個世界上最誠實的人寫的六行字,我一定能從中找到足夠的理由來絞死他。」

  如今,很多網民更犀利:你喝彩喝得不夠熱烈,鼓掌鼓得不夠激烈,那你就有問題。

  四面八方,你都不知道他們的箭會從哪飛過來。

  張學友就是。僅僅是因為他在VCR里說了「香港加油」,有些人就逼他自證「只吃了一碗涼粉」。

  這股風氣真挺嚇人的。

  嚇得我只敢說:中國人張學友加油。

  朋友顧意說:莫非香港是個新能源城市,不能加油,只能充電?

  按那些人的意思,這也不夠正確:為愛發電就行了,為什麼還要充電,你是在內涵大家愛得不夠?

  在《脫口秀大會》上,張博洋曾將箭頭對準「崇洋媚外」標準逐漸降低的現象:

  以往只有覺得國外一切都好的人,才叫崇洋媚外,現在變成了只要覺得國外有任何可取之處,就是崇洋媚外。

  「不愛國」的標準也一樣。以往你說「月是他鄉明」是不愛國,現在你說「希望故鄉的月更明亮」也是不愛國——你以為你是祝福,殊不知別人聽出的是,你在暗諷故鄉的月還不夠明。

  某種程度上,這些人是釘子有了鎚子思維,鴨有了全聚德視角。

  它們會覺得別的釘子不夠堅挺,覺得其他的鴨不夠聽話。

  面對這群人,你很難不認輸。

  就連張學友也不例外,他不得不自剖:

  本人覺得我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

  

  ▲張學友的聲明一出來,就登上了熱搜No.1。

  求生欲,都快趕上他的唱功了。

  這讓人想起,同為歌手的李榮浩曾在微博上吐槽物業不作為的小作文,文末也附上了保命小貼士——

  以上內容單指我家和我以前家的物業,我相信這世界上99.999%的物業都沒有這種問題,都是大好人。可能我情況比較特殊,所以請物業愛好者們不要diss我,我說的是我家那個物業。

  06

  《聖經·以賽亞書》里寫道:他們在爭訟的事上,定無罪的為有罪,為城門口責備人的設下網羅,用虛無的事屈枉義人。

  我很擔心,逼張學友自證愛國的輿論環境,會不會嚇跑張學友?

  畢竟,那些極端者最擅長的,就是把朋友趕到對面或反面去。

  當然了,沒必要把這群患上了過度敏感綜合征與上綱上線症候群的極端網民視為主流。

  美國Hidden Tribes的調研顯示,處於政治光譜兩端的兩撥極端勢力,分別佔美國人口不到10%,卻是社交媒體上最活躍的兩個群體。

  他們不僅善於互噴,還會逼得廣大網民成「沉默的大多數」——這些人會擔心自己成為攻擊目標和網暴標靶而自動噤聲。

  國內社交平台上的情形也差堪彷彿。覺得張學友說「香港加油」有問題的,終究是一小撮;覺得說張學友「香港加油」有問題的人才有問題的,才是絕大多數。

  可問題是,在鍵盤俠們戰鬥力經常爆表,理中客怕被噴、懟、撕、挖墳故被迫撤離的現實情形下,極端話語會不會劣幣驅逐良幣、支流逆淘汰主流?

  換句話說,這群鍵盤俠會不會把輿論陣地爭奪戰會不會變成自己的「官渡之戰」,最終憑著他們搭建的反智力場給整個輿論場「下降頭」?

  以及,張學友們會知道這只是一小撮人的聲音嗎?

  07 

  星星不能點燈,香港不能加油,抱有這類想法的人葯不能停。

  事實上,他們稍微會點百度就知道:

  中國台灣歌手鄭智化,中國香港歌手張學友,那都是人民的藝術家。

  在這裡有必要再跟某些人普及下背景資料:

  鄭智化《星星點燈》里唱的「骯髒的一片天」,說的是對岸。

  1997年香港回歸之際,有日本記者採訪張學友:「張學友先生,你對回歸有什麼看法?」

  結果張學友回答:

  「我只會唱歌,不參與政治。但我知道身為一個中國人應該做什麼,香港當時是被英國侵佔的,但領土和人都還屬於中國,我們中國人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1 00: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