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中國:蓋了章,我們就是「放心豬肉」了

京港台:2022-7-7 03:53| 來源:張3豐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魔幻中國:蓋了章,我們就是「放心豬肉」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無錫給做核酸的人蓋章,要求保留三天。

  

  圖片中這隻手是美麗的,現在被認證也被玷污了。這是一種特別的紋身,讓人感到不安。

  不管是核酸、疫苗還是行程碼,都是權力對個人身體的一種認證:你是健康的,是可以通行的。

  現在在你身上蓋一個章,就是這種邏輯的必然,總會有人想到這一招。對發明這個創意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創造,也有一種真正的快感。

  很多網友準確地做了一個比喻:這不是給豬蓋章嗎?蓋了就是放心肉,進入流通環節。

  這個聯想的精彩之處在於,兩者在本質上確實有內在的一致性:豬作為人的食物,沒有尊嚴,也沒有獲得寵物那種「伴侶動物「的地位。給豬蓋章,意味著它生命自主權的完全喪失。

  當然,即便隔壁上被蓋上這個戳,也不意味著人的生命完全喪失自主權。

  不過它能引爆輿論,說明越來越多的的人認識到,身體的自主、自由,和人的尊嚴是聯繫在一起的。如果人完全喪失這種自主性,就和豬沒有什麼區別。

  西安宣布靜態管理一周,火車站人滿為患,人們拚命想搶一張票,逃離西安,到一個相對自由的地方去。一些大學的學生拖著行李箱飛奔——我喜歡這樣的奔跑,雖然仍然受限,但證明了自己是活物。

  疫情三年給人帶來的最大衝擊,還不是經濟的萎靡和普遍的破敗,而是人的身體自主權受到無所不在的限制。上海有一次發布會,官員說出「控制自己靈魂對自由的渴望」,其實非常準確地表達了這一點。

  你很難反抗。有朋友堅決不去做核酸,因為他認為這是一種屈辱。我贊同他的看法,但是如此一來,我們就得接受不能旅行的現實。

  對我來說,不能旅行無疑就是一種拘禁狀態。我並不是旅行達人,也不是非出去玩不可,但是我不喜歡這種被拘禁狀態,所以一有機會就想辦法出去。

  我們必須爭取身體的自主權,這是人最後的堡壘。事實證明那些放棄身體自主權習慣聽從一切的,並沒能換來什麼。

  一路上在各地都看到大量店鋪關門,讓人非常悲傷:每一個小店背後都有一個努力的家庭,他們能等來了什麼?這可能是2022年在路上看到的最觸目驚心的「風景」。

  或許這一切早已註定:自由的喪失必然帶來蕭條。每一個計程車司機都明白這一點。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2 07: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