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中國年輕人就該對美國居高臨下

京港台:2022-7-7 03:52| 來源:彭勝玉 | 評論( 165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學者:中國年輕人就該對美國居高臨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崑崙策研究院研究員彭勝玉評論文章:昨天看到閻學通批評中國年輕人對美國居高臨下,我想發表一些不同的觀點。

  我個人認為,上了年齡的中國人可能最缺的就是這種居高臨下的自信與心態。可以這麼說,上了年齡的這一代中國人可能覺得自己不如對方這一代人優秀,但是中國年輕一代可能覺得自己比美國這一代年輕人優秀。

  所以盼著美國不要跟中國關係壞的大都是年齡大的,相反很多年輕人壓根不盼美國對中國好不好,他們不在乎美國。

  從對中國的有利角度來說:不在乎、不盼,對中國有利多了。

  對美居高臨下不在乎極其有利於中國,應大幅降低美國在中國外交及發展中的地位。

  將來是年輕人的天下,讓中國年輕人去戰勝美國年輕人吧。

  當前美國對中國611家實體的打壓,拜登政府對中國的遏制於川普無少只增。我個人強烈建議:應大幅降低美國在中國外交及發展中的地位。

  我們倡導對外開放,現在要明確區別對世界開放和對美國開放。

  我們不能一視同仁地對美國及其他企業無差別開放。

  我們要區別對待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和世界其他國家企業。

  我們要明確喊出來對美有限制開放,對世界其他國家儘可能開放。

  我們要降低美國在中國未來發展進步過程中的地位。

  我們也能看到,這兩年中國對美商品出口總額,不但沒有因為美國徵收關稅而大幅降低,反而因為各種因素,還在不斷增長。這說明,是美國在需要中國的貨物,而不是中國在需要美國的美鈔。同時,我們也要承認,美國的美元霸權福利就是中國這樣的製造大國供養的,是中國極大程度地養出了美國的美元霸權福利。所以中國在今天這種被美國極度打壓遏制的情況下,也必須逐漸認清這種事實,並且有力地去改變這種事實。我們不能給美國永遠當長工,我們不能永遠期待對美出口實現自己的間接發展。中國也不宜追求對美過多出口,不要成全美國找點紙印成美元票子,就能兌換中國人民擁有的資源及辛苦生產的貨物。

  出口,極可能是中國物質財富外流惡性循環的開始。出口本質是中國國內物質財富的外流,而換取的美元,在沒有更多服務於國內經濟的時候,得到的就是財富流失國外的惡性循環結果——用美元繼續服務於國外。

  出口換的美元,對中國起到的正面作用現在幾乎只有兩點:一,一部分美元換中國缺的進口物資;二,幫助了中國的分配及循環。其他的,沒有太多有價值的益處。中國所需要的物資,很大一部分其實也是服務於出口。而幫助國內的分配及經濟循環,其實可以不通過出口來促進。

  筆者關於中美脫鉤有如下幾點思考:

  一、中國對美國的依賴在大大下降;

  二、中國體量足夠,可以適度脫鉤美國,我們也要主動降低美國在中國將來發展進步中的重要性和地位;

  三、中國單純追求出口是錯誤的方向,是有利於美國的方向,應該扭轉追求出口的思路;

  四、中美脫鉤不會完全不利於中國,美國損失會更大;

  五、中國更應把物質財富流向國民,而不是國外;

  六、我們是應該全力發展高科技,但中國無需和美國比一時的科技先進,有些領域暫時比他落後完全不影響國民生活。無需攀比一時的技術,不要焦慮技術落後,滿足人民生活的技術大都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

  基於此,如果不得已,中國可以考慮一定程度的中美脫鉤,可能反倒對中國有利。中美百年博弈中,如果發展一直對美有深度依賴,將如同被捏著命門極其不利於中國對美硬氣鬥爭。

  擺脫追求對美出口的掛鉤,意味著美國不能隨便印點美元就能富裕滋潤,意味著中國人民將享有更多物質財富,意味著美國美元霸權效力大打折扣。所以,可以降低對美出口,只要有以貨易貨的互換效果即可,用我們多的換我們缺的即可。 具體到中美兩國本土經貿體量,個別領域的產業脫鉤、科技封鎖,推動的是彼此更健全發展,撬不動國家大體。美國必將繼續堅持的科技脫鉤、產業脫鉤等行為,本質是導向了中國高端產業鏈去美國化和美國低端涉安領域去中國化,這其實是有利於兩國產業鏈更加健全發展的舉措。其結局則將是,助推中國高端產業鏈的崛起,影響美國高端產業全球化更大市場規模發展。而美國能收穫到的,也僅僅是一些曾經美國人不願意從事的產業回歸而已,這些產業早已不是高端戰略產業,所刺激的短期就業及經濟收益,極大可能隨著隨後的企業收入及利潤體量下降甚至被市場淘汰而得不償失。產業鏈去中國化的美國企業回遷,將加速美國企業被世界市場淘汰。

  我們一定要做到一點,只要美國的哪家企業參與了對華封鎖禁售,就要讓這家企業一百年一千年都不能再進入中國市場,要讓這家企業永遠失去中國。千萬不要這會人家配合美國禁售制裁封鎖中國,過幾年這些企業想進中國就又能進中國。如果這樣,中國就是太賤了。

  對於和美國的交往,以前想學的很多已經學到了,以後想學的越來越難學到了。不要天天惦記人家那點高科技,不要憂慮我們一些技術領域不如人家。這個世界,滿足人民生活的先進技術我們基本已經在手。

  在美國如何打壓中國、如何對中國動手的事情上,奧巴馬在他的書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美國的「霸權」來自於三個方面——美元、科技和軍隊。因此,對付中國也必須從這三個方面著力!奧巴馬說,美國必須採取堅決的措施打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必須趁其羽翼未豐之際,將其扼殺在搖籃之中。除此之外,對於中國的科技打壓和軍事封鎖,一刻也不能「停歇」。如有必要,「中美科技與軍事脫鉤」,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奧巴馬說,中國給美國帶來的挑戰,可以說在「300年的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是絕無僅有的。這給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帶來巨大的挑戰。」

  美元、科技和軍隊,勢必將是美國的三個重點打壓中國的方向。但是,當今年代,核武器讓戰爭難以發生,常規武器和軍隊的軍事圍堵,更多是在做無用功,其想給予中國的軍事威懾,已經完全起不到軍事威懾效果。故美國對軍隊的使用,對強大的軍事能力的發揮,中國千萬不能隨其起舞。在軍事方面,不妨晾著他,對那些做無用功的軍事圍堵,我們不要太過在乎和計較。

  對於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這牽涉到經濟貿易,也是一個很長時間的沉澱鑄成,不是一朝一夕能瓦解美元的霸主地位。這個不必急於一時。

  針對科技的打壓,中國要明白一個道理,要區別「能滿足使用需求」及「在世界領先」,現在的百姓使用的科技,已經可以很好滿足百姓生活需求,不是世界最先進的,也是不會影響百姓生活的。軍事和製造領域的科技進步,我們很多的薄弱之處,並不是因為我們曾經努力研發沒有研發出來,而是很多領域我們之前能購買外國的,所以沒去花大決心大努力去研發。假以時日,這些比原子彈氫彈航天研發要容易得多的領域都能一個個突破。

  中美軍事脫鉤,按當前的現狀看,其實已經是脫鉤的。科技脫鉤,現在和將來的一段時間,勢必是美國最積極推動的。美國對中國最大的防範,就是中國向美國學習先進技術,最後在科技方面趕超美國。這體現的是美國對與中國的科技競爭的不自信,也是對中國科技進步的日益肯定。

  那麼,既然美國沒了對中國的較多重大利好,中國又何必太把美國當回事呢。

  中國應認真考慮,降低甚至大幅降低美國在中國發展及外交中的地位,大幅降低中國聚焦美國的關注度。美國在世界,已經沒有那麼重要,美國,對中國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一個把中國視為最大威脅的美國,一個把中國視為敵人的中國,一個和中國搞對抗的美國,中國完全沒有必要太在乎它,太看重它,完全應該降低其在中國未來發展中的考慮重要性。

  堅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這是以我為主的核心。當前,國內確實存在一股太過在乎美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的情況。中美國際關係界還一直存在對美的期待,這種期待目前對中國是有害的。這個必須要警惕,不是好事。當前國內上上下下狂熱關心美國的根源確實值得研究,曾經的世界霸主英國、德國、俄羅斯,現在其國內幹什麼,其國家領導說什麼,我們現在已經不再關注,而對美國政客的一言一行反應敏感強烈,這確實說明中國還是太在乎美國了。打一個不很恰當的比喻,中美當前的關係就有點類似於:一個男人喜歡一個女人,而這個女人不喜歡這個男人,於是這個男人目前更是非常在乎這個女人。能不能不要太在乎這個女人呢?如果真做到了自尊自重,不要太在乎這個女人,這個女人反倒可能有後悔的時候。中國和美國的交往態度,興許可參考這種心理。得到一個人、征服一個人,越太在乎,我們就越被動。相反,不要太在乎,或者選擇輕視,第一能讓我們把握主動,第二能讓對方限於被動,第三反倒可能幫助我們拿下對手。國內對美國的太在乎,不利於我們掌握中美關係的主動。我們現在要扭轉中美關係這種被動局面,前提就是中國不要太過追求和美國搞好關係。

  中國為什麼非要太過追求和美國搞好關係?筆者認為,完全犯不著。中國最大的軟肋,每年進口量超過石油的晶元,如今已經被美國徹底掐斷,中國晶元企業已被美國徹底逼到牆角。那麼美國對我們還有多少太大的價值呢?難道我們還盼著和他搞好關係為的是讓美國在晶元領域放開封殺?絕不可能。華為被全方位封殺后,日前,中芯國際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后,美國對中芯國際的封鎖進一步加碼。迄今,中國晶元企業已被美國徹底逼到了牆角,中國的晶元企業肯定將面臨一段難熬的日子。不過,既然沒有退路,只有通過抱團來應對美國推動的晶元圍剿。諸如晶元等各方面,中國最需要美國的地方,我們已經得不到,那麼美國就失去了我們太過在乎他、太過重視他的價值和理由。

  中美貿易也是如此。中美貿易的價值和晶元科技領域的價值是一樣的。川普對中國的貿易關稅夠高了吧。但是美國人沒有明白的一個中國對美貿易的特點是,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沒有什麼領域是特別的大宗領域,出口到美國的,是各行各業、零零散散一點點堆積起來的貨物總量,而且基本都是民用生活領域。這種特點就決定了,它是美國百姓必須的,但不是中國發展必須的。美國商務部的最新數據也顯示,貿易戰對美國減少外貿逆差幾乎沒有作用。

  美國在中國的發展進步中,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價值,中國不把美國太當回事,降低其在中國發展和中國外交中的地位,將讓中國發展更輕鬆更自信。一切的痛苦都是太過在乎。中國不太在乎美國,中國將減少極大極多的紛擾。

  十年之內中國的經濟體量極大可能將超過美國,但是超過美國后,中美相差不大的階段也將持續一段時間,故美國打壓中國會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什麼時候厭倦了、疲乏了,覺得沒啥意思了,方能更好的合作共贏放棄打壓。美國的思維,現在不是想比中國跑的快,而是使壞要讓中國跑不好跑不成,拿腳絆、拿手推,就是想讓中國摔跟頭。美國人,現在思考的壓根不是競爭,而是在各種辦法各個方面使壞,哪裡能拖中國,哪裡能讓中國不好,哪裡就是他們的行動方向。所以,對美國重點「絆腳使壞」的方面,中國切不可掉入陷阱,越將掉入陷阱,越將容易實現美國所想要的。為了不掉入美國進攻中國的這些方面的陷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太在乎他,不要太把美國的言行當回事。我們不重視他,就能做到不跟著他的步伐走,就能做到不掉入他給中國伸黑腳挖的各種陷阱。

  中國要明白,我們的善良,換不來人家的尊重。我們的太過聚焦,得到的只會是我們的被動。中國要有這個蔑視美國影響力和能力的自信。

  只有實力,才能讓美國這樣傲慢的國家彎下他的脖子主動改善和中國的關係。提高14億國民收入,好好發展國內14億市場,做成全球最大的市場,才是讓全世界國家期待交好中國的根本。中國更應該多關心中國窮苦百姓的艱辛,國家對西方世界認可自己的追求,都應該轉移到追求中國底層百姓對國家的認可。不要管美國人說咱什麼了,我們把自己人民過的更好就是最大的中國復興與世界認可。

  所以,中國應認真考慮,降低美國在中國發展及外交中的地位,這個把打壓中國當做頭號任務的美國,已經對中國沒有太多的價值值得我們去積極主動發展關係。同時要記住:美國上下都沒有因美國主動打壓遏制中國發展擔心美國國家不再安全,擔心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會變壞,而我們卻有一堆的所謂專家學者卻在擔心中美關係會變壞變差,這是何等的愚昧與卑微。這種專家都應該閉上呼籲中國要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嘴巴,應該認真學習年輕人對美國的居高臨下和不在乎。

  而從對中國的有利角度來說:對美居高臨下不在乎,比盼著美國和中國好,對中國有利多了。

  將來是年輕人的天下,讓中國年輕人去戰勝美國年輕人吧。

  中國超越美國最大的發掘空間和可依託力量是年輕一代,而不是閻學通這代。

  要打破閻學通們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的話語壟斷權,他們的這種話語壟斷權對國家是極其有害的,極其危險的……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3 0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