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小馬科斯會見王毅,對「南海」做重要表態

京港台:2022-7-7 03:18|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菲總統小馬科斯會見王毅,對「南海」做重要表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天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時說,菲律賓奉行和平獨立外交理念,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南海問題不是菲中關係的主流,馬尼拉願同中方「找到友好解決辦法」。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6月30日就職。應菲律賓新任外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邀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7月5日、6日訪菲,成為馬納羅上任後會見的首位他國外交部長。

  中國外交部網站今晚發布聲明表示,小馬可仕會見王毅時說,菲律賓奉行和平獨立外交理念,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國不僅是菲律賓的鄰國,更是夥伴和朋友,兩國友好「只能也必須進一步加強」。

  他表示,南海問題不是菲中關係的主流,不應限制和妨礙雙方合作。菲方願同中方坦誠交流,找到友好解決辦法。

  小馬可仕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發展夥伴,雙方在各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有力支持菲律賓推進「建設、建設再建設」計畫,為菲國改善基礎設施發揮重要作用。

  他表示,馬尼拉當局希望持續推進兩國政治、經貿、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不斷豐富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建設、建設再建設」是菲國前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任內的基礎建設旗艦計畫。小馬可仕承諾延續這項計畫。

  小馬可仕在推特(Twitter)表示,他與王毅會面時還討論到農業、基礎設施、能源,以及我們「對未來幾年維護兩國人民間穩固關係的承諾」。

  菲國前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在小馬可仕上任前宣布,馬尼拉已全面終止與北京的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目前無法得知菲國新政府是否將重啟協商。

  小馬可仕6月30日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時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強有力的夥伴。

  另外,小馬可仕7月5日表示,西菲律賓海爭議不是菲中關係的全部。兩國關係發展可以加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軍事(交流),如果那有用的話」。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王毅表示,小馬可仕多次表態,任何分歧都不應也不會影響菲中兩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要關係,中方表示贊同。「菲中合作遠遠超越海上分歧,不能讓具體分歧定義兩國關係,不能讓個別爭議干擾兩國合作。」

  他表示,雙方應加強對話溝通,妥處敏感問題,使海洋合作成為雙方討論處理海上事務的主基調,讓構建好鄰居、好親戚、好夥伴的「三好關係」成為兩國人民新共識。

  王毅說,中菲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中方願同菲方堅持兩國友好合作大方向,共同致力成為互幫互助的好鄰居、相知相近的好親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推動兩國合作提質升級,開創兩國關係新的黃金時代」。

  他表示,中國堅定支持菲國新政府順利施政,結合小馬可仕治國理念,願同菲方開展大農業、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4個重點領域合作,助菲律賓加速發展振興,給菲國民眾創造更多福祉。

  王毅今天還會見菲國副總統薩拉.杜特爾特(Sara Duterte)、國家安全顧問卡羅斯(Clarita Carlos),與馬納羅會談並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3 17: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