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賣祖國文物,娶15歲妻與岳母有染,晚年欲贖罪

京港台:2022-7-4 22:18| 來源:圖小乙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他賣祖國文物,娶15歲妻與岳母有染,晚年欲贖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盧芹齋

  大家好,我是小乙。

  最近,小乙重溫了成龍的電影《十二生肖》。電影講的就是傑克四處尋找「圓明園」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後四個獸首的故事。相信不少小夥伴們都看過這部電影。

  而今天小乙要介紹的可並不是尋迴文物的英雄,反而是倒賣古董的「賣國賊」——盧芹齋。

  1880年,盧芹齋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的一戶普通農民家庭里。

  當時,不少老百姓深受鴉片迫害,其中就包括盧芹齋的父親。由於染上鴉片,盧芹齋的父親整日萎靡不振,精神渙散。

  在盧芹齋12歲的時候,父親因為吸毒過量去世,而後母親承受不了壓力選擇自殺。這也讓他的童年蒙上了一層灰。

  

  右二 盧芹齋

  在這之後,盧芹齋就選擇自己出去闖蕩。在一次招工中,進入了當地聞名的富商——張家。

  因為靈活多變,又會看臉色,盧芹齋很快就受到張家的少爺張靜江的賞識,成功來到少爺身邊當僕人。

  漸漸地,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好,雖然是主僕關係,但卻形影不離。張靜江不僅每天帶盧芹齋出去見世面,還給他提供學習的機會和時間。

  

  後來,張家老爺為兒子張靜江尋來個法商務外交官的職位,但需要到法國任職。而盧芹齋也有幸跟隨張靜江遠赴法國。

  就是這次機會讓他打開了新世界大門。

  

  盧芹齋在法國不僅僅照顧著少爺的生活起居,也察言觀色法國前衛的社會環境和當地的風土人情。

  張靜江當時在法國開辦通運公司,專營古玩瓷器。盧芹齋跟隨少爺學習了很多文物鑒賞的知識。他在其中發現了古董的價值和商機,由此也萌生了倒賣文物的想法。

  

  

  不久后,張靜江決定回國親身投入辛亥革命事業,而盧芹齋卻向張靜江表示自己想留在這裡發展,不想再重回祖國了。張靜江沒有為難盧芹齋,留下一些銀兩就回國了。

  從這個時候,盧芹齋便開始倒賣起了古董。上世紀初,中國爆發了很多的戰亂,其中有不少大盜就趁著戰亂偷了很多古物珍寶賣給富商。其中很多富商就帶著古董,準備前往國外生活,躲避戰爭。

  而這恰好給了盧芹齋機會,憑藉自己對於古董相關的知識和業務以及對當地的熟悉。又利用這些人急於出貨的心理,盧芹齋成功低價收購不少古稀珍品,並高價推銷至歐洲市場。

  

  靠著差價,盧芹齋賺的盆滿缽滿。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名聲越來越響,盧芹齋倒賣的文物數量和他的收入也成倍增長。甚至,在當時的歐洲,古董圈都知道這名來自中國的「專家」,並尊稱為MR.Loo。

  

  曾經還有人統計過:中國那一批丟失的文物,至少有一半都是,經過盧芹齋的手賣出去的。

  不僅如此,盧芹齋的情感生活也令人瞠目結舌。

  盧芹齋在生意還沒有做大之前,在巴黎開過一家古董店鋪,開店期間,認識了隔壁帽子店的老闆娘,名叫奧爾佳。

  由於經常見面,兩人互生情愫,開始戀愛。

  但其實奧爾佳卻是當地一名富商的秘密情婦,而且兩人還有一個孩子名叫瑪麗·羅斯。

  幾年後,盧芹齋提出想要和奧爾佳結婚。一邊是金主的支持,一邊是這個自己喜歡的人,這可讓奧爾佳犯了難。最後在權衡利弊后,她做出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

  讓自己15歲的女兒瑪麗·羅斯嫁給盧芹齋。

  

  瑪麗·羅斯

  在奧爾佳看來,這樣自己既可以和心上人長相廝守,又能得到舊情人不斷的資助。

  這劇情,電視劇都不敢這麼演。

  而盧芹齋也毫不猶豫同意了這個請求。

  據說,瑪麗·羅斯當時非常抗拒母親的做法,甚至一度還想要離家出走,但奈何母親的堅持,所以三人以一種尷尬的方式在一起了。

  最終,結婚後的羅斯對盧芹齋產生了好感,一心一意成了家庭主婦,並先後給盧芹齋生下四個女兒。但自己母親和丈夫的曖昧關係卻一直維持到老。

  

  這也導致瑪麗後面逐漸精神分裂。

  不得不說,真是一段價值觀扭曲的三角戀。

  不知道是出於愧疚,還是為了讓自己心安。人到老年的盧芹齋開始捐助國內革命事業,資助中國學生。

  

  還在日軍的侵略暴行中國后,第一時間投入愛國行動。動員公司全體人員,並捐出2000法郎,為中國難民和傷員提供救濟。換句話說就是盧芹齋通過販賣國家文物的方式來資助中國。

  但是無論如何,盜賣倒賣文物都是盧芹齋一生都洗不掉的污點,最終結果是使國家遭受極大的損失。

  

  盧芹齋曾回顧自己的前半生,表示要是自己沒有倒賣文物,估計還是機會回國的。

  他也曾在絕筆信中寫道:「我的確感到非常羞辱,因為我是使這些國寶流失的源頭之一。」

  1957年,盧芹齋因患肺癌,在瑞士一家診所去世,享年77歲,最終還是沒有回到故土。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5 17: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