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爆發大規模抗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京港台:2022-7-3 13:27|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烏茲別克爆發大規模抗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烏茲別克新聞網站「每日烏茲別克」(UzDaily)消息,當地時間7月2日,烏茲別克總統沙夫卡特·米爾濟約耶夫宣布,作為該國唯一自治共和國和面積最大行政區的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至8月2日0時結束。

  根據該命令,該地區將在緊急狀態期間實行宵禁,一切和平集會、娛樂、體育等公共活動也被禁止,該國國防部隊將派駐到當地以確保社會安全。

  7月1日,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首府努庫斯市爆發大規模抗議,導火索系部分民眾對此前公開的烏茲別克修憲草案內容不滿,認為其將剝奪卡拉卡爾帕克的廣泛自治權。卡拉卡爾帕克政府發布聲明稱,所謂的「抗議」活動是由犯罪組織煽動實施的、部分外部勢力參與的非法行為,其目的是佔領當地行政機關,進而破壞該國政治穩定。

  2日,米爾濟約耶夫到訪努庫斯市會見卡拉卡爾帕克各方代表,並決定取消即將啟動的修憲公投中涉及該自治共和國地位的條款。

  

  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地圖

  公開資料顯示,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是烏茲別克境內唯一的自治共和國,位於烏茲別克西部,面積16.49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40%,是烏茲別克面積最大的行政區。

  蘇聯成立后,卡拉卡爾帕克地區起初作為自治州,歸屬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32年,成立「卡拉卡爾帕克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936年,被划入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991年,烏茲別克脫離蘇聯獨立后,卡拉卡爾帕克斯坦作為該國的一部分,依舊保有自治地位。

  烏茲別克憲法第17章的規定,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擁有自己的憲法,可獨立決定其行政和領土結構,與烏茲別克的相互關係則以「談判達成的條約和協定加以規範」,雙方之間的任何爭端都應當以協商的方式解決。

  此外,該國憲法第70條規定,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的主權應受到烏茲別克的保護。第74條規定,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有權在該地區人民舉行的全體公投的基礎上脫離烏茲別克。

  據「每日烏茲別克」消息,6月25日,烏茲別克公布該國修憲草案,涉及對現行憲法的170多處修訂和補充,其中包括將總統任期從5年增至7年、禁止死刑等。米爾濟約耶夫此前提議,應當將修憲草案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並對此舉行全民公投。

  不過,該修憲草案顯示,該國憲法中關於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主權」和「有權公投脫離烏茲別克」的描述將被刪除,故而引起拉卡爾帕克斯坦居民的嚴重不滿,認為這將剝奪該地區的廣泛自治權。

  7月1日,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首府努庫斯市爆發大規模抗議。社交媒體上的現場視頻顯示,大量民眾聚集在一座廣場上高呼反對烏茲別克政府的口號。

  

  努庫斯市抗議活動現場 社交媒體截圖

  1日晚間,烏茲別克內務部發布聲明稱:「7月1日15時左右,因對共和國正在進行的憲法改革產生誤解,卡拉卡爾帕克斯坦的一些公民在努庫斯市周圍進行了遊行,之後他們聚集在城市中央農貿市場並組織了一次非法示威。」

  該聲明稱,「為了維護公共秩序,防止公民在農貿市場內實施各種違法行為,執法機構的力量和手段都已參與其中。目前,現場已恢復秩序,正在向公民說明這種違法行為的不合理性,並依法考慮公民的訴求。」

  據「每日烏茲別克」7月2日消息,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立法機關、部長會議、內務部發布聯合聲明稱,努庫斯市的「抗議」活動是由一個犯罪集團組織,企圖佔領卡拉卡爾帕克斯坦的行政機構,從而分裂社會並破壞烏茲別克的政治穩定。

  該聲明稱,被煽動的居民一度聚集在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行政大樓前的廣場上,但由於執法機關果斷採取的措施,煽動者醞釀大規模騷亂的企圖已被遏制。

  「我們負責任地宣布,我們的國家具有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的必要能力。已有一批騷亂煽動者和反抗執法人員的人被拘留,現在他們正在接受調查。我們將根據依法確定所有煽動者並追究其責任。」

  該聲明還指出,該事件中也有「惡意外國勢力」的介入,「(他們)企圖影響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局勢的發展,包括有針對性地發布信息和歪曲時事。」

  

  

  努庫斯市抗議現場 社交媒體截圖

  據烏茲別克總統新聞秘書謝爾佐德·阿薩多夫透露,米爾濟約耶夫已於2日到訪努庫斯市,並與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立法機代表和活動人士會面。

  考慮到修憲草案的審議討論仍在進行中,基於對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居民意見的研究,米爾濟約耶夫決定從修憲草案中取消關於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自治地位的調整,並簡述了維持原規定的必要性。

  根據烏茲別克此前公布的修憲進程,本次修憲草案將在7月5日結束審議,然後在全國範圍內舉行公投。

  同日,米爾濟約耶夫還宣布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即7月3日0時開始,至8月2日0時結束。

  緊急狀態期間,該地區將在21:00-07:00實行宵禁,同時限制人員進出,所有公共活動也被禁止。根據烏茲別克《緊急狀態法》的規定,該國國防部隊將派駐到當地以確保社會安全。

  此外,該命令還附加了其他臨時性措施,包括「限制車輛行駛」「允許執法人員核查個人身份證明、檢查物品和車輛」「禁止舉行和平會議、娛樂、體育等公共活動」「禁止出售武器彈藥和爆炸物以及麻醉藥品」「暫時從居民手中回收武器彈藥」等要求。

  儘管社交媒體上有網民宣稱,努庫斯市街頭出現大量血跡。但截至目前,烏茲別克斯官方並未發布關於這場抗議活動出現傷亡的情況。

  

  烏茲別克總統沙夫卡特·米爾濟約耶夫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4 10: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