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剛開完 印度出手攪黃中國大生意

京港台:2022-7-2 00:38|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28 )  | 我來說幾句

金磚峰會剛開完 印度出手攪黃中國大生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共媒體觀察者網報道:據路透社當地時間7月1日報道,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當天表示,由於未能獲得印度監管部門的批准,該公司已取消將一家關閉的印度汽車工廠出售給中國長城汽車(Great Wall)。

  2020年1月,通用汽車與長城汽車達成了一項價值最多可達3億美元的工廠出售協議,並待印度政府審批。長城汽車將此作為更廣泛計劃的一部分,準備投資10億美元在印度這一不斷增長的汽車市場開疆拓土。

  然而,受多種因素影響,這一協議曾兩度延期,最終於今年6月30日到期。去年曾有消息稱,在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緩解后,印度可能將批准45項中國投資提案,其中就包括通用汽車和長城汽車的這筆交易。

  但路透社指出,目前印度政府對來自中國的投資採取了更為強硬的立場,還曾修改外商投資規定,要求來自與印度陸地邊境線接壤國家的實體投資須獲政府批准,阻礙了許多中企在當地的投資計劃。

  「我們未能在交易時限內獲得所需要的的批准。」通用汽車國際公關執行董事喬治·斯維戈斯 (George Svigos)對路透社表示。他說:「我們在印度的戰略沒有改變,我們現在將探討出售該地塊(汽車工廠)的其他選項,公司希望能達成反映該資產價值的價格。」

  「長城汽車未來將繼續關注印度市場,並繼續尋找新的機會。」中國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也在7月1日的一份聲明中,確認了汽車工廠交易的終止。「

  而另一方面,印度政府並未立即回復媒體請求置評的電子郵件。

  

  路透社報道截圖

  7月1日,路透社記者在當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也問及此消息。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國家切實兌現開放合作的承諾,為外國投資者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早在去年,長城汽車曾和通用汽車提出一份聯合提案,希望長城汽車能夠獲准收購這家美國企業位於印度的汽車工廠,這筆交易的價值預估約在2.5億至3億美元之間。

  

  通用汽車和長城汽車於2020年1月達成工廠出售協議,並於2021年提交了聯合提案。圖自通用汽車網站

  據報道,長城汽車還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向印度投資10億美元。該公司早些時候曾表示,在印度布局業務是其全球戰略的關鍵一環。長城汽車原計劃從2021年起在印度銷售汽車,同時也在考慮引入新能源汽車。

  如今,交易未獲批准的消息也意味著,通用汽車和長城汽車兩年多以來的努力畫上了句號。通用汽車在繼續花錢維護工廠機械設備的同時,需要重新尋找買家;長城汽車則可能將目光投向巴西、泰國和拉美地區等新市場。

  通用汽車已於2017年底停止在印度銷售汽車,並已將另一個汽車工廠出售給了另一家中國車企上汽集團,這家公司在印度生產銷售旗下的上汽名爵汽車(MG)。

  

  上汽集團在2017年便收購了通用集團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哈洛爾的一家工廠 圖自社交媒體

  事實上,在對於通用汽車和長城汽車的這項交易上,印度政府的態度一直在反覆變化。

  2020年6月,印度蓄意挑釁導致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局勢陡然緊張。隨後,印度又變本加厲在多個方面對中國下手,各色反華「陰招」令人咋舌:抵制中國貨、推遲各港口中國商品清關、封禁數百款中國應用程序、限制中國投資項目……

  隨著中印兩軍於2021年2月10日在班公湖地區同步開始組織脫離接觸,一度十分緊張的兩國關係出現了積極變化。2月16日,路透社曾援引多名印度政府官員的消息稱,該國正準備在未來幾周批准一些來自中國的新投資提案。

  2月22日,路透社再度援引印度政府和業內知情人士的消息獨家報道稱,隨著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緩解,印度將批准來自中國的45項投資,其中可能包括長城汽車和上汽集團的投資提案。

  

  路透社去年2月獨家報道

  報道稱,這45項投資是2020年中國被擱置的約150項投資提案的一部分,整體總值超20億美元。據兩名已看過名單的政府消息人士稱,45項提前被批准的投資提案大多數來自於製造業,因為從所謂「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製造業被認為是「不敏感的」。

  消息人士還透露,印度未來的計劃是根據「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將150多項擬議中的中國投資項目分為三類。像是汽車、電子、化工和紡織等行業將被歸為「非敏感行業」,而涉及數據和金融的相關行業則將被歸為「敏感行業」。

  

  2016年10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舉辦晚宴,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於晚宴前合影留念。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巴西總統特梅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南非總統祖馬。

  路透社還指出,隨著國內反華情緒在一段時間內不斷升溫,印度政府2020年頒布了一系列政策,意圖遏制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影響力。期間,印度政府修改外商投資規定稱,來自與印度陸地邊境線接壤國家的實體投資,需要獲得政府批准。

  這顯著減緩了來自中國的投資流動趨勢。規則變化使得來自中國的150多項、價值超20億美元的提案陷入僵局,阻礙了中企在印度的計劃。

  針對這一情況,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曾表示,印方對中國企業和投資採取的相關限制措施,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損人而不利己。任何使矛盾擴大化、複雜化的做法無助於解決問題,對話談判才是正道和出路。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3 05: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