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慘寵妃 離后位一步之遙 遭大火活活燒死

京港台:2022-7-1 06:12| 來源:三立 | 我來說幾句

清朝最慘寵妃 離后位一步之遙 遭大火活活燒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 後宮嬪妃年老色衰后,往往被皇帝忽視。(圖/翻攝微博)

  嘉慶元年,嘉慶帝為嫡長子旻寧選好了滿洲鑲黃旗布彥達賚之女鈕祜祿為嫡福晉,兩人舉行大婚,嘉慶四年,按照清朝皇室密建皇儲的家法將旻寧定位繼承人,詔書藏到了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的鐍匣之內,此時恬嬪富察氏已為他的側福晉,作為府中等級較高,較早入府侍奉的女子,按理來說,富察氏日後入宮的位分定然不會低,但她在宮中的待遇卻出人意料。

  道光帝登基后,王府中的妻妾都跟隨入宮,嘉慶二十五年九月初五日,這些人都得到了加封,其中富察氏被封為恬嬪,居東六宮延禧宮,可別看延禧宮名氣大,但這延禧宮並不是個福澤深厚之地,在蒼震門附近,這個地方是皇宮的出入地,人員混雜,經常會有事故發生。

  看來恬嬪並不是很受道光帝的寵愛,其實不只是她,當初潛邸的舊人都沒有得到道光帝的重視被再次晉封,除了生下皇長子奕緯的輝發那拉氏被晉封為和妃,宮中得寵的大多還是選秀入宮的新人。

  道光二十五年,恬嬪所在的延禧宮突發大火,由於宮殿普遍為木質結構,所以火勢極為猛烈,宮人根本來不及滅火,這場大火就燒盡了延禧宮的一切,根據史料記載,恬嬪正是同年的七月十九日薨逝的,所以她很有可能就是被這場大火燒死的。

  可憐這位恬嬪,不受寵便罷了,原以為能夠在宮中平平淡淡地度過一生,結果老天給了她一種非常不體面的死法,被烈火焚燒而死。她作為宮中資歷最深的老人,卻苦熬二十五年嬪位,看來道光帝根本就忘記還有這麽一位嬪妃了,明明她是他的第一位側福晉,卻如此不得重視,帝王家果真是無情吶!

  其實恬嬪也曾有過離皇后一步之遙的時候,嘉慶十三年,旻寧的原配嫡福晉鈕鈷祿氏薨,原以為府中的側福晉富察氏能夠被扶正,但皇帝鑒於政治考量,便將佟佳氏賜給旻寧做了嫡福晉,從此沒有生子的富察氏無法母憑子貴,那位和妃原本同她一樣,也是側福晉,但她就是因為生下皇長子,這才能夠被晉封為妃位,也無法靠皇帝的寵愛而得到晉封。而那位佟佳氏雖是後來者,但她與道光皇帝的感情不錯,入宮后被冊封為皇后,住在儲秀宮。

  恬嬪的命運令人唏噓,但後宮中從來不缺少這類女子,這是年老色衰后,往往被皇帝忽視,一生默默無聞,晚年黯淡。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 07: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