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風險被指攀十年新高 分析:危機恐尚未達峰

京港台:2022-6-30 21:4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台海風險被指攀十年新高 分析:危機恐尚未達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北 —

  美中兩強近年地緣角力加劇,隨著台灣站隊美國,兩岸關係也越發緊張。俄烏戰事2月開打以來,國際社會尤其擔憂中國仿效俄羅斯,對台發動武統,而這股恐慌情緒現已影響到股市投資人。根據美國投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本月的客戶報告,其新創的兩項指數「台海風險指數」(Cross-Strait Risk Index)和「台海風險晴雨表」(Cross-Strait Risk Barometer)近三個月來雙雙飆升,反映台海緊張局勢升至十年最高。不過,分析人士稱,台海的風險情勢恐還在攀升,可能要到秋天二十大召開后,特別是中共對台政策明朗化后,才能見真章。

  自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台灣因出口佳績頻傳,再加上一度是防疫的績優生,刺激台股表現屢創歷史新高。但自今年2月底俄烏戰爭開打后,台股出現反轉,大盤指數從2月底的17,500點左右水位直落而下,6月29日收在15240.13點的低檔,反映出全球經濟受創及台海緊張情勢的雙重打擊,就連被譽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TSMC)都無法倖免,股價自2月底的高點回跌了至少兩成。

  高盛兩大指數:台海風險 十年新高

  台股近幾個月的利空跟台海危機白熱化脫不了干係,因為股市投資人也似乎被「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恐慌情緒所影響。

  美國投行高盛集團新創的兩項指數,一為追蹤地緣政治風險新聞報道的「台海風險指數」,一為根據台灣科技出口商受中國影響以及旅遊股等變數來衡量市場隱含風險的「台海風險晴雨表」。

  據彭博社(Bloomberg)6月21日的報道,高盛於本月發給客戶的觀點報告中表示,兩大指數近三個月雙雙走高,代表兩岸緊張局勢攀升至十年最高,且已反映在台股的走勢上。

  彭博社引述高盛分析師的評論稱,自2月俄烏衝突以來,台股的負相關性升至其時間序列中的最高水平,這代表大盤已開始反映台海風險,此為過去十年來首見。

  美國之音以電郵致函高盛,希望取得指數走勢的原始資料,以及分析師對未來展望的置評,但高盛婉拒受訪。

  台海風險指數未到頂?二十大后或見真章

  對此,一位因議題敏感而不願具名的中國金融學者告訴美國之音,股市反映的就是預期心理與對風險的評估。他說,眼前看來,台海的風險情勢恐還在攀升,而台股應至少還有半年的折騰波動期,要等到秋天召開的二十大后,才能從中國對台政策的調整是轉向和緩還是更激進,進一步看出「台海風險指數」的實質走勢。

  位於台北的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台股近期慘跌近3,000點,確實如高盛所言反映了台海風險。不過,包括高盛在內的外資今年以來已充分避險,賣超台股逼近台幣9千億(306億美元),未來除非國際股市大幅修正,否則台股回跌的機率不高。但值得關注的是,未來半年,美國升息和兩岸政治仍可能持續牽動台股。

  黃世聰告訴美國之音:「第一個,中國跟美國在台海的軍事互相你來我往的程度在拉高,緊張氣氛如果拉高,當然會讓台股面臨到比較大的風險。第二個,中國8月有北戴河會議、年底有二十大,這些政治的風吹草動也都會影響到台灣,譬如說,習近平的人事布局或是激烈的人事鬥爭,可能都會影響到台股的發展。」

  美中在台海時有交鋒。6月21號,共軍派遣29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是今年以來第三次出動20架次以上的戰機擾台。但美軍也不甘示弱,6月24日,美國一架P-8A「波塞冬」反潛巡邏機穿越台灣海峽,與中共戰機在空中劍拔弩張對峙長達20分鐘。

  黃世聰說,二十大后,習近平定於一尊,若他的台灣政策轉向激進,武統台灣的企圖也更加明顯,將是台幣與台股的最大利空。

  台股與台幣的波動 專家:國際大環境影響

  位於台北的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高盛指數反映出國際社會的憂心,那就是,俄烏開戰後,各國對台海衝突轉為悲觀。不過,他認為,台股與台幣近期的波動受到國際大環境的影響,高於兩岸因素。

  蔡明芳說:「國際大環境的因素,包含了烏俄的問題,包含了中國上海封城。因為全球化的關係,所以對全球的經濟影響都非常大,才會造成整個台股的大波動。兩岸永遠在緊張,但是台灣的廠商、產品還是繼續出口到中國,中國對於台灣的產品還是繼續在進口。它唯一可以影響的就是農產品,對這些產值相對比較大、(台灣)出口佔比大的科技產品,它必須還是要接受。」

  蔡明芳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還是不錯,除了產業結構持續強化外,台股與台幣在美國升息前也略有漲幅。受到疫情和美國對中國祭出科技管制等影響,台商迴流持續增加中。此外,外商對中國投資信心轉弱,原本在中國或香港設廠的生產商紛紛轉進台灣,包括不少化學原料、雲端應用的外商,這都有利於台灣經濟的前景。

  台股投資人習慣「危險情勢」 少有恐慌

  蔡明芳分析,中國對台灣的敵意不減,台灣投資人與廠商早已習慣這種「危險關係」,恐慌情緒並不高。他說,部分台灣投資人會避開中國比重過高的投資產品,而部分台商除慢慢撤離中國,也會做好心理準備,那就是,即便無法立即從中國撤資,仍可以透過增加海外的投資據點,來分散投資中國的風險。

  蔡明芳說:「如果真的爆發戰爭的話,台幣一定是重貶。不只是台灣的股市,全球的股市負面的影響一定是非常巨大的,因為台灣在重要的半導體、科技產業上,扮演的角色,我想不用再多說。烏俄戰爭讓人家看到,兩岸關係可能不是開玩笑,比較多的民主國家願意為台灣來發聲。他們會意識到,這件事情不是台灣自己的事,是全世界在共同面對的事情。」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藺常念也說,中國軍機頻繁繞台肯定推升台海風險指數。不過,他認為,中國不敢貿然犯台,因為中國經濟以製造業為主體,不像俄羅斯仰賴能源和農產品,如果輕啟戰端,中國可能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馬上失業。

  俄羅斯開戰現敗跡 中共引以為鑒

  藺常念告訴美國之音:「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股市一下子就掉了一半。如果是西方制裁,中國可以說是兩敗俱傷,因為中國是靠出口市場。另外,就是糧食方面,中國現在依靠進口,再加上原油、能源這方面,影響是非常的大。」

  藺常念認為,烏俄開戰四個多月以來,烏克蘭仍頑強作戰,這讓中國看到俄羅斯可能的敗局,尤其此一戰役大傷俄羅斯的國家財政,恐十年都無法復原,習近平勢必會引以為鑒。再者,中國的軍事力量還落後於美國,用他的話說,「在全球也只有俄羅斯一個爛朋友」,中國的經濟和出口更禁不起戰爭的折騰,因此,藺常念斷定,未來幾年內,中國都不會武統台灣。不過,台灣總統蔡英文也不能低估中國的敵意。

  中國金融學者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台股近期是盤整格局,因為台灣前兩年疫情控制得宜,經濟表現亮眼,2020年GDP更成長2.98%,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大陸,刺激台股屢創新高,不過,台股市值迅速膨脹后,泡沫風險顯然也提高。

  賀江兵說:「拋開政治和兩岸局勢來說,本身台股也趨高,在短期內上漲這麼多,不但創了歷史新高,泡沫也是存在,所以下滑是可以預期到的。」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 14: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