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公開勸降后 澤連斯基表態藏有哪些玄機?

京港台:2022-6-30 11:52| 來源:環球網資訊 | 評論( 31 )  | 我來說幾句

俄羅斯公開勸降后 澤連斯基表態藏有哪些玄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烏克蘭軍人「放下武器並滿足俄方條件」,俄方的特別軍事行動「當天就可結束」。6月28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烏政府如此隔空喊話。

  這一切「只差烏克蘭總統的想法」,佩斯科夫點明,影響事態發展的關鍵之一,在烏總統澤連斯基身上。澤連斯基的態度,又藏著哪些玄機

  冬季前結束衝突?

  但現在不談判

  通過視頻連線,27日,澤連斯基在對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的各國領導人發表講話時承認,在俄軍攻勢下,烏軍狀態很差,難以反擊,他呼籲G7「盡一切努力」,讓烏俄衝突在2022年冬天到來、戰鬥環境惡化前結束。

  這是澤連斯基在4月宣布烏軍對俄軍作戰取得「勝利」以來,頭一回在國際場合明確表態希望縮短烏俄間的軍事衝突。

  不過,據法新社報道,澤連斯基也對G7領導人「給出非常明確的回答」,認為現在採用外交手段還為時過早,「還不是談判的時候」。

  他認為,只有烏克蘭「再次處於強勢地位」時,才會與俄談判。

  想要結束衝突,卻又拒絕談判,哪一句才是澤連斯基的真心話?到目前,烏克蘭還在硬著頭皮跟著西方的「反俄大旗」走。所謂回到「強勢地位」,就必須讓衝突繼續,繼續在戰場上博出個你死我活。只有擊敗俄軍,基輔才能拿到有用的談判籌碼。

  但是,澤連斯基也必須考慮烏國內的情緒,因為事到如今,西方的「輸血」速度,顯然已經趕不上烏克蘭的「失血」速度了。 也就是說,澤連斯基表態看似自相矛盾,但他的話其實是說給國內外兩方面聽的,各聽各話。

  俄方勸降:

  「今天就能結束」

  對於澤連斯基的表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很快就回應了。筆者認為,佩斯科夫的回應大致體現了俄方三層意思:↓↓

  第一, 俄軍在勝利,烏軍在敗退,戰場形勢越來越明確,莫斯科有底氣公開勸降了。

  佩斯科夫說:「烏方可在今天結束之前停止一切」,只要基輔命令「民族主義」武裝勢力和軍人放下武器,並滿足俄羅斯的條件。

  第二, 為什麼強調要基輔發出命令呢?因為佩斯科夫認為,這「只差烏克蘭總統的想法。」

  佩斯科夫這句話意味深長,可能是想提醒澤連斯基,你才是決定烏克蘭國家命運的首腦人物 ,而不是某些外國「指導員」。

  第三, 佩斯科夫同時表示,俄在烏的特別軍事行動結束時間,「沒有大致期限」。

  也就是說,俄軍開啟的行動莫斯科說了算, 不是基輔,也不是西方說了算,主動權在普京手上 。不是以哪個季節為時間節點,即使過了冬天,沒實現戰略目標,和談也沒結果,俄軍行動還會繼續下去……

  兩種論調:

  「必勝「or「受阻」

  與佩斯科夫這番話相呼應的,是俄方高官近期的多重表態。有這麼兩種表態是主流:第一種,是「行動必勝」論;第二種,是「談判受阻」論。

  比如俄歷史學會主席兼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此前就表示,無論八年前還是現在,俄羅斯和頓巴斯定會取得特別軍事行動的勝利,這「毋庸置疑」。

  俄外交部獨聯體事務第二司司長波利修克也指出,俄軍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的目的,是儘快「解放」頓巴斯。他補充說:「行動正按計劃進行」,「所有目標一定都會實現」。

  俄軍對行動推進的信心,持續增強,而另一方面,這也是因為談判受阻的一種現實選擇。24日,俄外長拉夫羅夫曾稱,莫斯科沒有看到烏克蘭「有被允許」重返談判的可能性。

  拉夫羅夫指出,莫斯科早已對基輔提供了所有建議,「球在他們一方」。他本人及俄總統普京此前多次提出,是西方的「拱火」和軍援阻礙了俄烏和談進程。

  西方預設結局?

  或讓烏「割讓領土」

  隨著G7峰會和北約峰會相繼上演,G7領導人已承諾,將「無限期」同烏克蘭站在一起,通過新制裁再壓制俄羅斯,並在戰後為烏提供安全保障。

  這個G7口中的「無限期」,似乎與他們自己的一些想法並不一致。比如G7領導人這一次就強調,烏克蘭應在「不受外部影響」的情況下,就未來和平協議做出決定。

  雖然衝突何時能停下來還未可知,但G7已開始替烏克蘭人的戰後生活做規劃。G7輪值主席國德國的總理朔爾茨就給出了一個方案,這個方案與二戰後美國協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劃」,有相似之處。

  另一方面,北約盟國已向基輔運送數十億美元武器,包括日趨重型的武器。北約盟國開始苦惱,為什麼武器越給越多,射程越來越遠,烏軍卻打得越來越吃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白宮官員越來越懷疑,烏克蘭能否重新控制失去的領土。總統拜登的顧問據稱正在對烏是否有必要承認領土割讓以結束衝突,展開討論 。而烏能否保全領土,被認為取決於華盛頓的援助力度是否足夠。

  此前,烏外長庫列巴曾透露,非洲、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一些官員,已建議基輔「停止抵抗」。

  在衝突前線,俄軍正集中火力,從五個方向攻打北頓涅茨克的「姐妹城市」利西昌斯克。北頓涅茨克已在上周落入親俄武裝力量手中。利西昌斯克,成為烏軍在盧甘斯克州的最後一個主要抵抗點。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莫斯科可能盼望政治上的現實主義能發揮作用,俄軍已從沖往烏首都的「慘痛失敗」中得到教訓,將通過攻佔頓巴斯迫使烏克蘭接受停火,吞併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重新劃定兩國邊界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最近又就烏克蘭局勢發聲。他在採訪中指出,俄羅斯在歐洲扮演著重要歷史角色,「西方和俄羅斯的外交任務,是回到俄作為歐洲體系一部分的歷史進程中」。

  他認為,「現在是時候從政治和軍事角度了解如何結束這場衝突了,不能沒有目的地繼續戰鬥」。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4 14: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