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阿根廷申請加入金磚,中俄或加速拉幫結派

京港台:2022-6-29 02:5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伊朗與阿根廷申請加入金磚,中俄或加速拉幫結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來自德黑蘭和莫斯科的消息說,伊朗與阿根廷已經正式申請加入由中國與俄羅斯主導的金磚(BRICKS)國家合作機制。在西方國家協助基輔抗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同時協調立場應對北京安全挑戰之時,中俄兩國在國際間拉幫結派的步伐似乎也沒有停止。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星期一(6月27日)在德黑蘭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伊朗已經提交加入金磚組織的申請,而且已經就此進行了一系列的磋商。

  希望伊朗的加入將「為雙方帶來附加價值」,哈蒂布扎德說。同一天,俄羅斯外交部也透露,阿根廷也提出了加入金磚組織的申請。

  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最早於2001年提出金磚國家的概念,用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英文第一個字母組成縮寫詞「BRIC」,發音和拼寫與英文單詞「磚」(brick)接近,而中國媒體和學者則將其譯為「金磚」國家。

  由於金磚國家人口眾多和地域遼闊,同為經濟潛力巨大的新興國家,因此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首次金磚國家峰會於2009年在俄羅斯舉行,而南非則在2010年加入了金磚組織,使其英文名稱從「BRIC」變為「BRICS」。

  在伊朗外交部證實伊朗已經就加入金磚國家提出正式申請的同時,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莉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也透露說,阿根廷也正式申請加入金磚集團。

  扎哈羅娃甚至移花接木,把阿根廷的入會申請描述成美國和西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其孤立企圖的失敗。

  「當白宮一心在想在世界上還能關閉、禁止或破壞點什麼的時候,阿根廷和伊朗申請加入金磚,」扎哈羅娃說。

  路透社曾想尋求阿根廷官員的評論,但是未能立即聯絡上阿根廷官員。不過目前人在歐洲的阿根廷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日期曾重申,阿根廷加入金磚集團的意願。

  目前的金磚五國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總面積的2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經濟體量為27.5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經濟的26%。中國目前是金磚集團中最大的經濟體,經濟體量占其70%,印度佔13%,俄羅斯和巴西則分別佔7%左右。

  伊朗由於研發核武遭到美國和西方嚴厲制裁后經濟發展遲緩,但是伊朗擁有中東地區四分之一的石油儲量和全球第二大的天然氣儲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金磚國家的領導人上星期舉行了一次視頻峰會。

  在由北京出面主辦的這次峰會上,習近平呼籲「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反對單邊制裁、濫用制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而普京則譴責西方製造全球危機。習普二人都呼籲金磚國家擴大相互間的合作。

  普京在視頻峰會上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處於史上最佳狀態,並且放話要以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抗擊美國的影響力。

  美國總統拜登在前往德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後,前往馬德里參加北約的高峰會。如何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侵略是七國集團和北約峰會的重要議題。北約峰會期間,還可能將中國有史以來首次列為安全「挑戰」。

  拜登總統曾表示,西方正在與中俄這樣的獨裁政權進行搏鬥。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9 13: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