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赴港參加回歸慶典 當日往返

京港台:2022-6-28 21:37|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港媒:習近平赴港參加回歸慶典 當日往返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香港媒體報道,習近平將從深圳前往香港,出席回歸25周年慶祝活動。此前中國官媒宣布習近平將會參加慶典,但並未透露他是否將親自前往。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習近平將親自赴港參加7月1日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但不會在香港過夜。預計習近平和一個中國大陸官員代表團將於周四下午從深圳乘火車抵達西九龍站。

  6月25日,新華社發布簡短消息稱,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不過,新華社並沒有提及習近平是否親自赴港或談及有關其行程的任何消息。香港當局也沒有明確表示習近平是將來訪,還是通過視頻形式參加上述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透露,習近平周四將出席由即將離任的特首林鄭月娥在官邸舉辦的晚宴,並與林鄭和她的繼任、新任特首李家超會面。一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不會在香港過夜,周四晚將乘坐高鐵返回深圳。

  周五早上,他將再度前往香港,在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一個紀念回歸25周年的慶祝儀式,並出席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其內閣的宣誓就職典禮。在周五中午時分,習近平將乘坐高鐵列車返回深圳。

  或隨時生變?

  但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各種因素,包括香港的疫情變化,習近平的行程可能會在最後一刻發生變化。

  目前,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反彈,新增確診連續13天超過1000例。香港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6月27日下午通報,「近期全港單日新增確診徘徊在1500至1800例,正接近2000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或將繼續緩慢上升。」此外,據南華早報6月24日報道,香港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和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已經被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處於隔離狀態。

  報道援引一位「親北京的重量級人物」稱,出席官方慶祝活動的賓客被要求周三起在灣仔的兩家五星級酒店進行隔離,目前這兩家酒店已暫時停業至7月2日。另外自上周四開始,所有參加慶典的人士的活動範圍嚴格限制住家與辦公室之間的「閉環」之內,而且每天要在政府指定的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

  此外,數千名香港警察將被部署在西九龍高速鐵路總站周圍,以加強最高級別的安保。

  這將是習近平第二次親自參加香港回歸紀念活動。按中共的慣例,逢五和逢十的慶祝活動都格外隆重。而且,自1997年以來,在任的中國國家主席都會在7月1日這天出席香港新任特首的就職典禮。1997年,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為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了就職儀式。2002年,江澤民參加了第二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回歸10周年和15周年時,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也對香港進行過類似訪問,並參加新任特首就職典禮。2017年,習近平於6月29日至7月1日赴港參加了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的就職典禮。

  2019年,香港發生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北京方面採取行動鎮壓當地異見人士,並於2020年6月在香港實施了港區國安法。香港警方依據這部法律逮捕了數以百計的人士。香港新特首李家超曾是一名高級警官,後為香港保安局長,政務司司長。作為北京內定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當選后表示,「儘管香港國安法基本上已經控制好最關鍵的一些風險,把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立法工作做好依然是我們的憲制責任。」

  這也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出訪中國大陸以外。自2020年1月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後,習近平沒有再離開中國大陸出訪。去年,習近平拒絕前往羅馬參加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只參加了線上會議。他也未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全球氣候談判。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后,習近平也沒有與拜登進行過面對面的會晤。

  (綜合報道)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 11: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