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前先選桌長就餐限1.5小時 這樣防疫啥科學性?

京港台:2022-6-28 20:28| 來源:狐度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吃飯前先選桌長就餐限1.5小時 這樣防疫啥科學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6月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宣布,上海市自6月29日起,轄區內無中風險地區且近一周內無社會面疫情的街鎮,有序放開餐飲堂食。恢復餐飲堂食的具體區域,由各區政府綜合評估疫情防控形勢后確定。當日,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發布第三版餐飲行業復商復市指南,其中提到: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就餐時間一般掌握在1.5個小時左右,就餐人員在就餐前後戴好口罩。引發輿論爭議后,該行業協會回應稱,這一倡議更多側重培養公序良俗,並沒有強制性。

  

  有人說從上海這波疫情里學到了很多新名詞,桌長就是其中一個,但事實並非如此。去年8月,上海16個部門聯合印發了《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動方案》,其中就有倡導桌長制這一條。如今因為封控近三個月,上海恢復堂食這個消息太過矚目,民眾翹首以待,桌長制這個名詞才再次擊中輿論敏感的神經。遺憾的是,從目前的輿論風向來看,民眾對這個所謂的桌長制並不買賬。為恢復堂食而升級的桌長制2.0新版本,被有些網友極盡嘲諷。

  大家首先不明白的是設立桌長對疫情防控有什麼好處,尤其是規定就餐時間1.5個小時,這個要求就很離譜,難道病毒會掐著點一個半小時才感染?也有人質疑,既然都明確桌長了,那萬一一桌吃飯後真的有人被感染,桌長是不是就要擔責?順著這個邏輯有人揣測,這是有關方面又想放開社會面恢復堂食,又不想擔責,就找桌長來甩鍋。

  上海當初出台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動方案》,對桌長制有詳細的規定和要求。包括預訂酒席的顧客同時擔任桌長,商家要跟桌長商量是否要點「小份餐」,吃飯時桌長要提醒同伴使用公筷公勺,客人離桌督促戴好口罩,完成餐后打包的任務等。平心而論,如果拋開「桌長制」這個槽點太多的頭銜,單看這些細則,僅僅作為形成社會勤儉節約新風尚或者疫情防控的行業倡導建議,其實並無不妥。大家擔心的是,這類倡議會把義務和責任分攤到個體頭上,這一切就變了味。

  

  歸根到底,顧客在飯店吃飯不管是請客還是家庭聚餐,都屬於個人的私域生活,要求一桌人坐定先選個桌長,這種荒誕的場面違反常識。再者說了,桌長制又該如何落實,商家有什麼權力和底氣要求顧客指定桌長?不管是當初的反浪費,還是現在的疫情防控,桌長制的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是這種不被民眾認可,根本就無法落實的政策,也是一種形式主義,最終的結局可能也只能成為一紙空文。

  而民眾不滿的點在於,這種毫無科學性的防疫指南,打著防疫的旗號,逐步侵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疫情兩年半,民眾們大致也了解了防疫的兩個方向,一個是減少傳染源,一個是保護易感人群。新冠病毒對於所有人而言,都是易感的,所以我們當前防疫措施的主要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減少傳染源。但細看餐飲協會鼓勵的桌長制以及就餐時間的限定,從科學上而言,哪一個能減少傳染源?對疫情防控沒啥作用,反而增加了民眾的不便,就這樣還如何刺激居民的消費慾望呢?

  反浪費也好,疫情防控也好,還是要靠法治思維、依法決策,避免脫離實際的形式主義。即便是要廣大民眾履行義務,形成社會新風尚,也要靠正面引導、春風化雨,試圖通過一些想當然的政策,只會適得其反。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9 13: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