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稱猴痘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京港台:2022-6-26 23:11| 來源:美國之音 | 我來說幾句

世衛組織稱猴痘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周六表示,猴痘疫情是一個令人深感擔憂的不斷演變的威脅,但目前尚未構成全球衛生緊急情況。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四召集了一個專家委員會,建議他是否就疫情發出世衛組織最強烈的警報。

  自5月初以來,在西非和中非國家以外發現了猴痘病例激增,該疾病在這些國家長期流行。大多數新病例發生在西歐。

  今年已有50多個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3200多例確診病例和1例死亡病例。

  譚德塞說:「突發事件委員會對當前疫情的規模和速度表示嚴重關切,」並指出了關於傳播和數據差距的許多未知因素。

  「他們告訴我,目前這一事件還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這是世衛組織可以發布的最高級別警報,但認識到委員會的召開本身反映了對猴痘國際傳播的日益關注。」

  譚德塞說,疫情「顯然是一種不斷演變的健康威脅」,需要立即採取行動,通過監測、接觸者追蹤、隔離和護理患者,並確保高危人群能夠獲得疫苗和治療,阻止進一步的傳播。

  需作出「強有力的反應」

  根據世衛組織的會議報告,「絕大多數病例發生在年輕、有性行為的男性之間」,主要在城市地區的「密集的社會和性網路」。

  雖然一些成員表達了不同意見,但委員會協商一致決定建議譚德塞,在目前階段,該疫情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然而,委員會一致承認這一事件的緊急性質,控制疫情的進一步蔓延需要強有力的應對努力。」

  他們隨時準備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在未來幾天和幾周內再次召開會議。

  委員會建議各國改善診斷和風險溝通。

  委員會注意到,這次爆發的許多方面都不尋常,而一些成員認為,由於人群對痘病毒感染的免疫力低下,存在持續傳播的風險。

  知識空白

  審議這一問題的委員會由16名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組成,由世衛組織疫苗和免疫司前司長貝里(Jean-Marie Okwo-Bele)擔任主席。

  星期四的五小時非公開會議是在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由委員親自參加或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該委員會討論了目前觀察到的一些國家病例數量趨於穩定或潛在下降趨勢;以及由於匿名接觸致使追蹤接觸困難。

  他們還擔心,對受影響群體的潛在污名化可能阻礙應對工作。

  他們說,在傳播方式、感染期、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獲取及其療效方面存在知識空白。

  起泡的皮疹

  猴痘一般的初始癥狀包括高燒、淋巴結腫大和水皰樣皮疹。

  最初的暴發病例與歷史上報告過猴痘的地區沒有流行病學聯繫,這表明未被發現的傳播可能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迄今為止,很少有人住院,而在衛生保健工作者中報告了10例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控制疫情傳播的計劃重點是提高受影響人群的意識,鼓勵安全行為和保護措施。

  自2009年以來,世衛組織已經宣布六次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最後一次是在2020年宣布的新冠病毒疫情——儘管全球對這一警報的反應遲緩仍令世衛組織總部感到不快。

  1月30日,突發事件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后宣布發生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直到3月11日譚德塞將迅速惡化的局勢描述為一場大流行之後,許多國家似乎才意識到這種病毒迫在眉睫的危險。

  (本文依據了法新社的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6 23: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