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寧格勒將成北約致命弱點 或引發三次世界大戰

京港台:2022-6-26 13:34| 來源:新民周刊 | 評論( 48 )  | 我來說幾句

加里寧格勒將成北約致命弱點 或引發三次世界大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這《論感性世界和理智世界的形式與原則》《道德形而上學原理》《實踐理性批判》等著作的誕生地,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是證明人類實在太聰明了,還是太蠢了呢?

  文 | 海上客

  「北約成員國無人會被拋棄,這一點,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是德國國防部長布雷希特在德國聯邦議會上所言。她所針對,無非俄方對立陶宛「下最後通牒」。

  在此前的文章中,海叔已經分析,立陶宛號稱遵循歐盟制裁俄羅斯之政策,阻止俄羅斯一些物資過境立陶宛到達俄飛地加里寧格勒,導致加劇了俄羅斯的遠慮與近憂。由此,有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在西方,同樣有人持此看法。甚至憂慮更甚。只不過,視角不同,其分析所得不僅僅是立陶宛所作所為加劇了俄方的憂慮,更直指——這樣的做法令西方也很難堪。譬如《西班牙人報》就稱,加里寧格勒將成為北約的致命弱點,甚至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1

  在海叔看來,俄烏衝突,相當於斯拉夫兄弟之爭,再怎麼打,對於西方,特別是北約來說,並不顯得糟糕,反而可能是個偷著樂的事。 但一旦俄羅斯與立陶宛發生衝突,則會令北約騎虎難下。 原因在於立陶宛這一曾經的蘇聯加盟共和國,不是個斯拉夫人的國家,如今又是歐盟成員、北約成員。目下,俄立一旦發生衝突,相當於俄羅斯與北約直接衝突,本質上相當於俄、美開戰。這還了得?

  數一數俄羅斯與北約之間,擁核國家就有美、俄、法、英四國,一旦戰爭打起來,控制不住的話會怎樣?

  難怪有網友給出了這樣的路徑:

  俄立衝突 、 北約依照條約加入衝突 、 俄與北約衝突升級 、 互相扔核彈 、 地球毀滅。

  這是不是危言聳聽? 是不是杞人憂天?

  還真不是!

  也正因此,海叔發現,俄羅斯和西方之間,對立陶宛禁運俄方物資問題都倍加小心。

  俄方, 由加里寧格勒州政府新聞處負責人德米特里•雷斯科夫對外表示,將通過海路運輸被立陶宛禁止過境的位於制裁清單中的貨物;另一方面,加里寧格勒州州長阿里漢諾夫對外吹風,表示,為解決過境立陶宛運輸問題,只需歐盟委員會修改歐盟制裁方案即可。

  歐盟方面, 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也放了軟話。接過阿里漢諾夫的話茬,博雷利說,「歐盟將審查對俄制裁的指導方針,以避免封鎖進出加里寧格勒的交通」。

  這就留下立陶宛方面難堪了。 很明顯,歐盟發現了對俄制裁一旦在加里寧格勒與俄本土之間付諸實施,必然出大事。 因此,修改制裁方案才是正道。 這時候,也就不顧立陶宛在制裁俄羅斯方面沖在前頭特別積極了。

  其實,在海叔看來,北約本身有規定,不允許成員國與他國家有領土糾紛。 而俄方也抓住這一點,有杜馬議員放話說——

  立陶宛之獨立,不符合蘇聯加盟共和國獨立的程序;

  立陶宛目前掌握之克萊佩達,俄有權收回。

  這兩點,都直指北約對成員國之規定。

  也就是說,一旦俄羅斯與立陶宛發生正面衝突,北約甚至可能以這兩條俄方所提來讓立陶宛退約,達成金蟬脫殼。

  對於立陶宛來說,如果能看清這一點,實在沒必要在制裁俄羅斯問題上跳得這麼高。 何況,俄羅斯方面已經表示,如果立陶宛繼續封鎖俄本土與加里寧格勒之間的運輸,則俄將採取軍事手段強突蘇瓦烏基走廊。

  這條走廊位於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之間,長約110公里,其南邊是波蘭蘇瓦烏基鎮,北邊是立陶宛。這也是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這波羅的海三國唯一與北約其他成員接壤的地方。

  一旦俄軍強佔這條走廊,而北約按兵不動,則波羅的海三國或許又將成為俄囊中之物。

  2

  加里寧格勒是俄飛地。有關飛地的矛盾,在俄與西方之間,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發生在1948年6月24日至1949年5月12日之間的柏林危機,就是一場飛地矛盾。只不過,當年飛地被困的是西方,而耍橫不給別人進出的是蘇聯。

  原因在於,當希特勒德國覆滅以後,盟軍佔領德國,劃分出蘇聯、美國、英國、法國佔領區。 1947年,美國提出馬歇爾計劃,以「美援」為誘餌,拉攏歐洲國家。當年底,美蘇英法在倫敦召開外長會議,企圖解決德國問題,卻未果。美國為了讓馬歇爾計劃加速實施,與英、法、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於1948年2月在倫敦召開六國會議,商討合併德國境內的美、英、法佔領區,成立聯邦德國政府。這樣,就惹惱了蘇聯方面。蘇聯決定封鎖西柏林。西柏林在戰後本是受控於盟國管制委員會和西方國家佔領軍。蘇聯的企圖是通過封鎖這一與其他西方控制德國區域並不接壤的城區,來達到拿下整個柏林的目的。

  針對蘇聯的舉動,美英法等國通過空投物資的方式接濟佔領軍和西柏林約250萬市民。就這樣熬過了一個冬季。隨著西德、東德政權各自建立,蘇聯感覺自己在封鎖中蒙受道義損失,卻沒佔到真正的便宜。遂解除了對於西德飛地西柏林的封鎖。當然,此後的五六十年代,柏林危機時有發作,後來導致了柏林牆的築起。

  如今再看加里寧格勒,某種程度上,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位置顛倒了。加里寧格勒會催生出新一輪危機嗎?危機將向何處去?確實攸關世界大勢。

  3

  不得不說,加里寧格勒本不是俄羅斯領土。其本是普魯士公國、東普魯士的故都。在被蘇軍佔領之前,此地名為柯尼斯堡。這裡是德國古典哲學的創始人康德一生所生活的地方。從1724年4月22日出生,到1804年2月12日去世,康德長居於柯尼斯堡。

  因此,說這裡是德國的文化中心,一點兒也不為過。

  在1945年柯尼斯堡戰役后,蘇聯紅軍佔領這座城市。戰後,根據《波茨坦協定》,柯尼斯堡成為蘇聯領土。 1946年,為紀念剛逝世的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米哈伊爾·伊萬諾維奇·加里寧,柯尼斯堡更名為加里寧格勒。

  此後,這裡的德國人要麼被遣送到戰後屬於德國的地界,要麼被送往西伯利亞。 如今,在加里寧格勒很少看到德國後裔,倒是那些老建築,仍散發著德國的氣息。

  這《論感性世界和理智世界的形式與原則》《道德形而上學原理》《實踐理性批判》等著作的誕生地,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是證明人類實在太聰明了,還是太蠢了呢?

  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吧。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7 12: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