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2000年 龐貝古城挖出懷孕烏龜

京港台:2022-6-26 04:30|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活埋2000年 龐貝古城挖出懷孕烏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2000年前,維蘇威火山(Vesuvius)突然爆發,讓龐貝古城(Pompeii)消失在世人眼中,近年來隨著文物一件件出土,這座被遺忘的城市也逐漸引起考古學家的興趣。當地官員24日說,考古學家在一座受損的房屋廢墟中發現一隻14公分長、懷孕赫爾曼烏龜(Hermann』s tortoise)遺骸,這個發現也讓龐貝古城的生態豐富性受到外界關注。

  自由時報綜合外媒報導,這座房屋廢墟於公元62年因為地震夷為平地,嚴重毀損,卻在重建成公共浴池的過程中,於公元79年被突然爆發的維蘇威火山摧毀。龐貝考古公園負責人加布里埃爾(Gabriel Zuchtriegel)說,當時這隻懷孕的烏龜躲在廢墟中,正準備找個安靜的地方產卵,火山卻噴發,摧毀城鎮的同時,這隻烏龜也一起被活埋。

  加布里埃爾提到,「這個情況讓我們反思,龐貝在地震后火山爆發前的這個階段,由於當時許多房屋正在重建,整個城市相當於一個建築工地,但顯然有些空間沒有被利用到,讓這些野生動物可以隨意產卵、進出城鎮。」

  然而,這並非考古團隊第一次在龐貝古城發現烏龜。2002年,牛津大學考古學家馬克(Mark Robinson)在龐貝遺址中發現一隻烏龜遺骸,他當時推測,這是來自附近鄉村的烏龜,因為地震導致龐貝古城遭到嚴重破壞,雖然居民努力重建,但並非每個地方都能被規劃,以至於周圍鄉村的動植物開始遷徙到城鎮中,尋找更適合的棲息地。

  因此專家也提到,「這代表龐貝歷史的文化與自然、社區和環境之間的關係。」這樣的發現也說明了地震后龐貝自然生態系統的豐富性。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6 18: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