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天的消費,大抵相當於今天多少人民幣

京港台:2022-6-25 23:45| 來源:歷史元宇宙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慈禧一天的消費,大抵相當於今天多少人民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慈禧的一生,都是在宮廷的權力鬥爭中進行的,她是我們國家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女性掌權者,但是,她卻並沒有相應的政治才能。在軍國大事上,她是極為有 目標的,但是,目光的短淺使得她最後反倒是成為了歷史的罪人。

  在清朝的歷史上,康熙皇帝是出了名的節儉,他終其一生,都奉行著節儉之風,最會開創了「康乾盛世」,不過,作為康熙皇帝的第5世孫媳婦, 慈禧倒是奢侈得很,也極為地敗家。

  慈禧太后是個極為講究的人,在生活上很是注重質量,不管是在飲食上,還是在穿衣上,慈禧都追求精緻。這一精緻起來,便是錢財的開銷,慈禧太后每一日的開銷基本上在一100~200萬兩白銀。據史料記載,慈禧太后光是在吃飯這件事情上,每一餐都得要400道菜;最為可笑的是,公元1894年,在「甲午中日戰爭」開始后,因為在軍費上比較緊張,所以慈禧太后的飲食便大大縮減,當然,也就是說減一半而已,她每一餐的菜由原來的400道,改為了200道,她還為此稱,菜減少了,難以下咽 。

  

  這每一道菜,基本上都不是什麼家常小菜,每一道所用的銀兩,差不多是50兩,因此,光是一頓飯,就是20000兩。在整個御膳房,光是為慈禧做菜的御廚就有100多個, 雖說這些菜她也吃不了多少,最後都是賞給下人,當時,錢還是花出去了的。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部分。除了吃食,慈禧太后在穿著打扮上更是在意。

  

  常年在慈禧身邊伺候的宮女透露,慈禧太后的服飾,那可以說是數不勝數,光是衣服就有2000多件,鞋子也不少,幾百雙,那些首飾就更不用說了,不計其數。慈禧對於衣服的要求也是很高的,一件平常的衣服上,所綉上的珠玉都是極為珍貴的。據記載,慈禧有幾千個綉娘,她的衣服都是這些綉娘親手縫製的,其中有一件披肩,上面就綉了3500顆品質上佳的大珍珠,很是華貴。

  

  不過,最令人鄙夷的便是慈禧太后挪用軍費一事,據史料記載,慈禧所挪用的軍費高達1000萬兩白銀,這是一個多麼巨大的數額,光從數字上便可得知。最為奢侈的是她的60歲壽宴,光是那件衣服,就花費了231000多兩白銀,為壽宴修繕的頤和園等宮殿花費了125萬多兩白銀,裝飾物花了近90萬兩白銀,加上宴席和戲台等,整個的壽宴所花費的錢在600萬兩左右。窮奢至極,令人不齒。

  

  可是,此時正值「甲午戰爭」之際,李鴻章曾經上奏表示需要軍費購買戰艦作戰,但是卻被拒絕。說來也是可笑的,有錢鋪張大辦壽宴,卻無錢來支持軍事。最終,北洋海軍戰敗,整個的大清王朝也逐漸崩塌。那麼,慈禧太后當時每日發開銷嗎,相當於現在多少錢呢?根據當時的物價,1兩白銀在現在大約是100~200元人民幣,所以,當時慈禧太后的日開銷有多少,大家一算便知,可謂是難以想象的數字。

  奢靡之音,亡國之兆,最終,慈禧也成為了歷史的罪人。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 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