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存款取不出?女子奔波證明"丈夫是丈夫"

京港台:2022-6-25 20:44| 來源:環球網資訊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丈夫去世存款取不出?女子奔波證明"丈夫是丈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明明是自己丈夫的錢,卻沒辦法取出來。」過去近一年時間,李女士在玉林和北海兩地來回奔波,只為證明自己丈夫的身份,取出她去世的丈夫留下的一筆存款。

  丈夫去世留下存款

  因身份信息不一無法取出

  55歲的李女士是北海人,長期在玉林工作。1995年,她與同為北海人的黃偉剛結為夫妻,一年後,丈夫進入原北海市醫藥總公司工作。

  2020年4月,黃偉剛因身體疾病去世。直至次年7月,李女士偶然在衣櫃內發現一本某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北海分行四川路營業部開出的存摺。

  「當時以為沒啥用。」李女士告訴記者,丈夫生前從未向她提及過這本存摺,後來她去銀行打聽,才得知存摺內還有6000多元餘額。

  取錢並不容易。李女士帶著戶口本、結婚證以及丈夫的火化證和存摺再次來到上述銀行,但經過一番查詢,工作人員告訴她,黃偉剛存摺和戶口本上的身份證號碼不一致,「錢取不了」。

  據李女士回憶,銀行要她去丈夫生前居住的派出所或街道辦開一份證明,證明存摺和戶口本上的身份信息都屬於黃偉剛,「也就是說,要兩份信息為同一人」。

  奔波兩地向多部門求助

  均無法開具一紙「證明」

  李女士為此踏上漫長的「證明」之路。過去一年間,她先後七次奔波玉林北海兩地,求助了北海多個部門,但也沒能拿到這紙「證明」。

  李女士稱,派出所查詢情況后,發現黃偉剛此前更換過身份證,但他的一代身份證和二代身份證編碼一致,兩者並無出入。派出所表示,根據相關規定,他們無法開具銀行要求的證明。

  李女士推斷,丈夫戶口本和存摺上的信息不一,可能是他此前辦理存摺時填錯了自己的信息,也可能是工作單位報錯了信息。

  據她介紹,這本存摺是黃偉剛工作期間由原單位集中辦理的,因如今北海市醫藥總公司已不復存在,也沒辦法證明這一信息。

  後來,李女士又找到北海市海城區中街街道辦,並提取了黃偉剛此前的勞動合同檔案。記者注意到,合同上的身份信息,與黃偉剛存摺上的身份信息一致。但街道辦表示,「他們只負責調取合同檔案,也開不了上述證明」。

  李女士記得,丈夫此前的養老保險繳費賬號也與他存摺上的信息一致,她繼續向北海社保部門求助,但對方同樣拒絕了她的請求,稱「開不了銀行需要的證明。」

  到底如何才能證明「黃偉剛是黃偉剛」?這道艱難的證明題,讓李女士有些無奈又心酸。

  今年6月22日,記者陪同李女士來到上述銀行。在多方經過近5個小時的溝通和處理后,銀行最終協調相關單位開具了一份證明,幫李女士取出了6000多元存款。

  如何避免類似遭遇

  警方和銀行給出提醒

  針對此事,一名北海警方人士告訴記者,李女士遭遇的情況確實比較棘手,「她丈夫的存摺信息與兩代身份證都不同,派出所確實沒辦法開證明,」而如果是第一代身份證與第二代身份證信息有差異,可以讓派出所幫調取檔案,核實相關信息。

  事實上,因信息變更導致無法取款的案例在全國並不少見。

  中國人民銀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員提醒,銀行無法掌握到所有儲戶的信息變更情況,如有儲戶身份信息發生變更,應拿著當時的回執單等相關材料,及時主動到銀行及相關單位同步辦理信息變更,以保障自身權益。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7 00:00

返回頂部